close


 


懷孕17週/4個多月,到目前為止我一共參加了5場媽媽教室,這些都是由我產檢的婦科醫院提供資訊及院內5個不同產檢醫師分別做的懷孕專題講座.


 


在這些不同的專業講座裡,除了學習到一些懷孕期和生產的相關知識,也幫助我對個人身體因懷孕起的變化有了多一層面的認識,減去不少的不安和恐懼.講座後還能私下向醫師提問個人孕期時身體狀況的一些相關問題,很受用.


 


當然這也有一些好處鼓勵自己去參加講座,我的產檢醫院有給知識卡,累計每一次去的會場蓋章後,能在生產之後的病房九折優惠,同時也可拿到一些嬰幼兒用品廠商贊助的孕媽咪+嬰兒贈品等實用的東西,像是嬰兒尿布.紗布巾.奶粉盒.集乳袋.圍兜兜.妊娠霜.嬰兒沐浴精.嬰兒洗髪精.溢乳墊.維他命營養品.做月子餐.彌月蛋糕.....好康連連的獎賞,都實在的吸引我多去接觸這些媽媽教室的講座.


 


媽媽教室的講座現場有9成的孕媽咪都有老公相隨在旁一起聽講座,看來好温馨的一刻,我的老公在沒有工作輪班時也會陪我去,這一點讓我感到開心,因為生孩子是二人的事情,老公的參與和多聽相關知識也能幫助我這個因懷孕而記憶力降低的孕媽咪多記住一些事,同時也讓我適度的感受陪伴,在懷孕的這條辛苦路我不是一個人孤軍奮鬥的.


 


上週在夢時代板急百貨參加的媽媽教室裡,我看到了一個孕媽咪由其自己的母親陪同來參加,先生只是送他們到位置坐好就離去,只說等會結束時再來接他們.我一聽突然有一股無名火冒起來,抬頭看了一眼這個年輕人,一身普通的經濟價位西裝打扮看來也不怎忙為什麼要裝忙? 若他真抖膽去逛百貨而沒興趣聽座談會,純粹只是要當個現成的爸爸,還是結婚對大家有了交待,現在有孩子也終於又給了一個交待....果真如此的話,我就真想海扁他一頓,雖然不干我的事. 就在此時,這個孕婦跟她的母親開始抱怨,這男人從來就沒有耐心陪她坐下來聽一次講座,甚至連一次產檢也沒陪她去過. 哇靠 !! 真是人神共怒 !! 坐在前面座位的我, 這時真是想開扁這沒責任感的男人了. 看著這離去的男人背影,只差我沒追出去扁他一頓,真是令人生氣.也可憐這女人將來肯定要自己一人承擔更多獨自帶孩子的辛苦路了.有時我在想,一個女人若嫁給一個表面上讓她衣食無缺的男人,但卻無法給予她適當陪伴和相知相惜,那種酸楚和心傷己經不是物質能彌補的,只能說這也是她的選擇和自己造就的路.


 


聽完媽媽教室後的週六傍晚,我和老公回婆家吃晚餐,時間晚了一些抵達,老公向婆婆說明我們今天去聽媽媽教室的醫生講座,婆婆一聽就說: 現在當爸爸還真麻煩,也要一起去媽媽教室聽講座.


 


當下的這個對談,讓我想起了當天下午在媽媽教室裡看到的那一幕,這一刻我有必要出來說點話.


 


考量婆婆當時年輕時,從懷孕到醫院產檢一直到生產甚至做月子和帶孩子都是一個人自己處理解決,公公因為是職業軍人關係常不在家,可想而知婆婆什麼都自己來,也想說生孩子就是女人的事而己,不必麻煩先生.


 


只是,時代在變,觀念也在變. 科技在進步,人也在成長.男尊女卑的年代也過去了,一個家是二個人一起建立的要共同經營.將來的有一天,我會希望自己的兒子是個體貼老婆的男人,我要教育他懂得去分擔家務事,生兒育女都要一起努力,沒有一個人該置身事外.


 


所以我對婆婆說 : 媽媽教室裡有提供重要的醫師講座,幫助我們夫妻二人對懷孕的醫學知識多聽多了解,不是只有傳統的產前學習呼吸法而己,另外,現場大部份的參與人都是夫妻一起去的,而且老公聽得專注還比我多一些,沒有所謂的麻煩.況且現在還有贈送一些嬰兒用品,很實用又有鼓勵性. 總之, 只是想讓婆婆了解生孩子是二個人共同的事.


 


有了老公和正在成為媽媽的我,將心比心,當天下午在媽媽教室裡看到的那個男人,不該是我會嫁的那種男人,因為只會苦了自己. 若是個帥氣小開且家財萬貫又怎樣 ? 不懂得體諒和真心對待妻子的人,沒有那些錢又還剩什麼意義呢 ? 只想做個現成的爸爸卻不願意付出和努力,老一輩給了他什麼樣的偏差教育去逃避責任,婚姻經營和家庭責任付出若都不夠,一個婚姻能維持多久很令人懷疑 ?


 


 那一天,我在心裡告訴自己,將來的有一天我的兒子慢慢的長大,我要教育他去當個懂得對其未來家庭付出的人,對妻子和孩子有責任感及照顧. 二性是平等而自主的.給予双方足夠的尊重和包容諒解很重要.總而言之,我在努力著我的婚姻經營及和老公建立良性而平等的互動模式,也希望身教重於言教的讓我們的孩子看到學習到,以幫助他未來的家庭經營.


 


 


懷孕對我而言,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也是身心上的一大考驗, 做為女性似乎這一關需自己實地感受和體驗,而我,懷孕這陣子以來,清楚的感受到自己身體內外及心理情緒上的許多前所未有的變化.還有更多說不出的想法......


 


* 是害怕.不安.恐懼於生產時的那一種艱熬和痛


* 每當身體出現狀況時,總是第一個想到肚子裡寶寶的安危


* 遇到較情緒性的話題.談論.事件,我的淚水總是很難控制的在眼眶裡打轉


* 每天晚上睡前總是自言自語的和寶寶講話,希望他健康.平安的長大,能足月到明年五月讓我順產


* 原來成為一個媽媽,有那麼多的事要擔心


* 身體內在孕育一個生命,有如一個偉大的工程進行著,我必須全程參與,努力不懈.要再更勇敢一點


* 期待滿5個月時,胎動的那一刻到來,感受肚子裡的寶寶更真實的存在著


* 剛度過了孕期前3個月的許多身體不適,終於進到了較緩解的第二孕期,要好好的享受目前的好時光


* 有點擔心第三孕期身體的極限在哪,能否承受更多最後孕期時最大的身體不適 ?


* 對於生產時要經歷的極大痛楚,始終讓我不安和害怕


* 寶寶出生後,我的職場工作和照顧寶寶的時間分配


* H1N1疫苗施打的風險,對於寶寶是否能一切無恙,若暫不施打,我個人身體防疫力的風險


* 近期職場裡的一些工作壓力如何適當排除,避免影響到生活情緒太多,也不希望造成寶寶的影響


 


 


一大籮筐的想法,浮現在我腦海裡轉啊轉的,我知道自己的身心正在經驗一種不同的考驗.人說: 經一事,長一智. 現在的我,就像在踏入人生另一階段的過度時期中,一點一滴的正在經歷著.


 


昨天一早,去醫院做了 " 羊膜穿刺 " 的檢查,老實說這個檢查花了我整整一個星期的時間去調適自己的強大不安和害怕畏縮,在等待醫師到來的那幾十分鐘,我幾乎想要臨陣脫逃.只是看到一旁耐心陪伴的老公還有為了肚子裡的寶寶,我強迫按住自己坐在椅子上並閉上眼睛試著讓自己靜下來,並不斷告訴自己不要怕.只要20分鐘很快就會過去了,之後再等2週時間,檢驗報告結果就會出來.


 


檢驗前,我在產檢室裡量了血壓和脈搏,因為過度緊張和擔心害怕,我的脈搏由平常的每分鐘70-80下,飆到了101下,原來人家說的心跳100是這樣的緊張一刻. 老實說,我有很大的恐懼感來自超級害怕痛.怕針.怕血, 擺除了個人的恐懼點不說,我更擔心的是這個侵入性的檢查會影響到寶寶,還有檢驗本身存在的風險. 還好,最後我還是鼓足所有的勇氣配合做了這個檢驗,看著護士拿著長針在旁出現準備時,醫生在我肚皮上擦優碘消毒,超音波同時在掃著寶寶的位置,而就在長針接近我的那時,我快速的閉上眼睛,長針穿過肚皮的酸楚和心理所有的上下不安,只希望寶寶一切安好.閉眼前看到老公仍坐在一旁給我精神安慰時,突然覺得時間沒有那麼漫長了. 只是當時有點不好意思,一旁幫忙的好心護士看我双手扣得好緊,,問我是不是很不舒服...我緊閉著双眼什麼都不理也不回答,因為神經己經超級緊繃的自己連一句話也說不出口來,深怕一動口說話會傷到寶寶,眼睛也不敢爭開,那根長針實在讓我頭皮發麻,驚嚇指數過高.....耳邊聽到護士和醫生的對話,是抽出羊水有5 cc. 然後是 10 cc 到15 cc, 好了, 20 cc夠了. 長針拔出那一刻間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護士小心的幫我擦拭肚皮上的優碘後包紮傷口,然後拿給我看抽出的20 cc 黃色的羊水. 我就持續躺著半小時休息觀察,並服用了安胎藥. 一切沒事後,我和老公就離開醫院. 那一時,我像個老太婆一樣慢到不行的小步走,還是希望寶寶一切安好.


 


在這個檢查之前,我不斷的找詢相關資料去了解,也同時透過媽媽教室的醫生講座去進一步接觸醫生的臨床實例和影片講解,能減去的不安還是真的很有限,在前一次的門診時間有問了我的產檢醫師-尤醫師相關羊膜穿刺檢查的危險性和風險,以及檢驗後真得能再做什麼,會有多少疼痛等等,尤醫師看得出我的不安和顧慮,試著用較緩解的回答讓我安心,也講了他們自己孩子的例子及相關規劃問題,總之我覺得事在人為,而且也是聽來事在必行的一件事.不管如何,我必須要做這個檢查,也為未來半年的孕期減去諸多的猜想和疑慮.反覆幾天的想著又想著,更接近檢驗的日期我更壓著自己的心情起伏,試著不去影響到太多生活和情緒,但就在我精神壓力累積到一個頂點時,我找老公一起談論這個檢查的必要性及風險,還有所有的擔心和害怕. 外加檢查結果的心理準備和計劃,我們對於未來真的能做什麼 ?


 


那一晚和老公事先討論這個我一直顧慮很多且即將到來的檢查時,卻在我意外飆淚中停格, 眼眶中不爭氣的淚水在幾秒中內泛出止不住...面對著我最親密的愛人,想著幾天後要做的這個有風險的檢查,還有令人擔心的檢查結果及未來,所有的一切,讓我似乎無法再克制自己極度的情緒壓抑,那一刻淚水完全潰堤. 懷孕這陣子以來,眼淚好像都不聽使喚,吸都吸不回去...好像變成了一種身體渲洩情緒的直接方式,彷彿一切的難過都隨著淚水流出.乾化後在空氣中能消失不見.唉, 人真的對未知的不安,能有太多的想像和情緒起伏,懷孕的這一段時間,真是辛苦了我的老公,概括全收了我這個難搞的孕媽咪,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也加深了我們婚姻的穩固性和彼此相伴的重要性.


 


還好,這個羊膜穿刺的檢查順利完成,昨天在家躺了整整一天的床,一點都不敢大意,定時的服安胎藥.也讓老公真是忙裡忙外的幫了很多忙,因為行動不方便及服安胎藥後心跳頻率不整及全身無力,還好老公細心耐心又貼心的處理很多事,突然覺得自己和寶寶真得要認真的感謝這個儘心儘力的爸比. 晚上睡覺前, 我對著老公認真的說: 謝謝你. 他突然很意外的問我,謝什麼 ? 我說: 謝謝他一整天的幫忙和陪伴,我很感激. 寶寶也要謝謝他的爸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