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我們家寶寶的成長記事有幾件較困擾我的,想先來記録一下我的育兒困惑.


 


今天早上我的孕婦瑜珈課結束後,留下來和老師聊了一下,她有個4歲的兒子,同為母親 ...我想育兒方面她有較多的經驗可以分享,聊了媽媽經之經驗談的分享後讓我有了多一些育兒的信心,摸索中有了一些方向.面對一個成長中不斷在變化的的孩子,我們要用更開放的心態去學習和接納孩子天生探索和好奇的本性.


 


我們家寶寶最近很愛丟玩具,往前往後丟...丟得比以前遠多了,他可能覺得好玩有成就感,有時看著我直接將玩具丟向我的臉,有些硬的玩具打中真的很痛.....爸比也會被寶寶用玩具丟,只是我都困惑這個年紀階段的小寶寶丟玩具打中我們時他也很樂....我們被打中痛到一點都不樂了. 我耐心的跟寶寶說了好多次,他似懂非懂的....還是繼續到處丟玩具,我和老公也常常閃躲不及被擊中了. 不知寶寶何時才能玩過這個丟玩具的大探險...我和老公閃躲的速度還要再加強,儘量避免命中後的鼻青臉腫. 


 


還有一點就是地上到處都是丟的玩具,我得要教會寶寶自己收拾玩具放好,免得走路跑跳時跌到了, 所以在午睡和晚上睡前總是要寶寶一起幫忙撿拾玩具放好,讓他養成自己收玩具的習慣,一次次有進步了,寶寶會跟著我們收一些玩具,只是收的時侯看到想玩的就又忘我的玩起他的玩具了.寶寶也很喜歡將玩具丟到客廰的大桌子和長椅子底下,要撿真的很辛苦..尤其對我這樣一個挺著大肚子的孕婦,彎下蹲下已經很吃力了,還要整個趴在地上看桌椅底下的玩具,真是一大體能考驗,有時就拿長柄的夾子横掃一下,一堆積在桌椅底下的玩具都滾出來了,寶寶看了好開心......然後又再次把玩具往桌椅底下丟,他可樂的笑哈哈., 我這個大肚媽可就很難再笑出來了. 我把長柄交給寶寶並說:你自己想辦法弄出玩具,媽媽不幫你了. 現在,寶寶會自己拿長柄往桌椅底下揮....就是沒揮出什麼東西,然後自己趴在地上看看.....不好玩就走了,玩別的去.


 


  大統新世紀百貨的購物推車


 


最近還有一件困擾我的事是寶寶愛用指甲掐人,雖然已經將寶寶的指甲剪的很短,可是寶寶手指甲掐人的功力真的很驚人,總是被他抓破皮,我的手背和腿都是傷痕累累,爸比也沒好到哪裡,很容易就是在身上看到寶寶的指甲功,我耐著性子跟寶寶說了又說....可是,他仍覺得指甲掐人很有意思....他可是樂在其中,我和爸比可就痛到要失去耐性了,有時我們也用指甲用力的掐寶寶嫩嫩的手背,在不讓他受傷卻有痛的感覺時,他開始大叫要哭了,我們跟寶寶說:痛吧? 不能再這樣掐人了,懂嗎? 他又是一副似懂非懂, 沒隔幾分鐘還是玩一玩就突然用指甲掐我們,又是抓皮了,我身上又多了一道傷....嗯,真是傷腦筋.


 


真的希望我們家寶寶趕快度過這個愛掐人和拿玩具丟人的過度行為,今天和瑜珈老師聊起我這些育兒困擾的事情,她很輕鬆的看待這件事,她也說他兒子也經歷這個階段,要我們以更多的耐心去看待孩子對於探索新知和新能力的行為,身為父母的我們,清楚知道寶寶並沒有惡意,也還不能完全控制他手施展力量的能力,瑜珈老師也說中了我心裡的一個想法,也許,這就是寶寶和我們親近的一個模式,他想與我們一起玩,卻還無法適當的完整的表達. 我們如果以孩子的心態和出發點去看,其實是很簡單的.孩子每一個階段的變化都不同,一段時間過去就好,我們只要體驗當下.給予孩子更多耐心去看待他探索新世界的方法就好. 這樣看來....我的困擾其實已經好多了.


 


 專注的看著明年2012年的農民曆,哥哥在挑我們家妹妹出生的好日子囉!


  繼續仔細的挑好日子...


 


1歳5個月18天


-------------------


體重 : 13.8 公斤


身高 : 82 公分


牙齒 : 這個月又多長出一顆大牙,在右後下方的牙床冒出令我們期待已久的可愛小牙,終於我們寶寶牙床癢咬我們的機率減少了,真是阿彌陀佛.謝天謝地.... 寶寶進食的情況也好多了,晚上半夜也較不會因為長牙不舒服而起來哭,能恢復一覺到天亮,我們也能安心有個好眠了. 我想寶寶長牙的辛苦和痛,我們做父母的看在眼裡也心疼著.高興的迎接寶寶這顆新牙.上個月有11顆加上這個增加一顆牙,全部就是12顆牙齒囉!! 長牙又長智慧囉 !!


特點 :


1. 會用手旋轉容器的蓋子打開,或著瓶蓋. 寶寶自己也開心的開開關關,舉凡各種容器...有蓋子可以開開合合的的都喜歡玩,還愛不釋手呢! 看來玩具也免了,只要有容器大大小小不同形狀就可以搞定了,玩具都省了.


2. 很愛大聲的叫著: 碰 !! 這是自從二週前給寶寶看了幾次左營萬年季的煙火,每次寶寶一想到就大聲的喊著" 碰 " !! 我們在家已經習慣了,只是外出在餐廳用餐時寶寶一想到就大聲的叫著" 碰" ,在氣氛柔和音樂聲幽揚裡,寶寶的一大聲"碰",總是引來不少其他用餐人士的測目.....沒多久,寶寶又是一大聲的"碰",我和老公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寶寶還是繼續興高彩烈的大聲叫著"碰.碰.碰"...OK,我用食指放在嘴唇上跟寶寶說要小聲一點哦,這不是我們家,也影響到別人.....不過,似乎寶寶很難懂小聲的意思,在小寶寶的世界裡他總是以自己最開心的方式表達,好吧,我們只好狼吞虎嚥加速用餐後,速速離去.


不過到診所施打疫苗時,我們在等待的時間裡....寶寶到處隨性的逛著.跑著,突然又是大叫一聲"碰" , 這時可把一旁剛出生沒多久的小BABY 給嚇醒了,連年紀大一點的小朋友也看過來...以為發生什麼事,我不好意思的對大家微笑表示歉意, 接著我們家寶寶又心血來潮的高聲大喊著"碰.碰.碰", 幾次之後,診所裡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媽和小BABY.小朋友...都習慣了. 家裡有小孩正處學說話的發聲練習階段的.....有經驗的.沒經驗的....看來都可以理解我們家寶寶的"碰".真是難為大家了.


3. 除了愛東奔西跑外,也開始會二腳跳起來離地, 雙手舉開的表示開心樣. 或者原地小踏步,腳的使用方式更靈活多變了. 我很喜歡看著寶寶開心時原地跳著.踏步著,彷彿整個世界充滿了那麼多希望和喜悅,有時看著孩這樣簡單的興喜方式,自己不自覺也跟著開心起來.


4. 寶寶很愛果汁,在家時我和老公都會用新鮮的水果做現打的果汁給寶寶喝,每次做果汁前我都會把水果拿給寶寶看,幾次之後寶寶聽到水果的名字都能記起來,有他最愛的香蕉+牛奶,蘋果汁,葡萄汁還有西瓜汁,現在寶寶看到這些水果的樣子都知道,有時我從冰箱拿出水果時,寶寶就很興奮的跳著,知道要喝他喜歡的果汁囉! 果汁一打好他就抱著彈跳杯自己點點頭跟我謝謝,然後坐在他的小椅子上開心的喝起來....或者抱著彈跳杯邊走邊喝,直到整整一大杯喝完才放來,我問寶寶果汁好喝嗎? 他會點點頭,笑笑的開心又滿足的模樣表示好喝. 真是可愛又逗人開心的小寶寶.


5. 寶寶喜歡看書,會自己到他的小書櫃拿巧連智的書.或者一些兒童故事書和簡易圖片書自己看著,也會要我們翻給他看.他喜歡我們說著圖裡的內容和故事,有時一連拿好幾本書要我們跟他一起看,自己爬到椅子上坐好,或者貼著我們看著他喜歡的書,這樣美妙的一刻,總讓我這個媽感到無比的温馨. 我的兒子會自己看書...這麼小小的年紀展現這樣專注的一種閱讀習慣,看來真是"足感心" .


6. 寶寶最近很愛發的一個音是"不", 看來他開始懂得表達自己的意見.一些家人想抱寶寶時他就會說:不,然後猛搖頭的跑掉了或著跑來抱住我或老公的大腿,問寶寶要喝水嗎? 他並不想時,就會用手推開水杯說"不",但若問他要喝果汁嗎? 他會大聲的說:哦 !! 然後,很用力的點頭對你笑笑. 看來寶寶表達意念的方式很清楚,我們和寶寶的溝通可以更完善和準確了.


-----------------------------------------------


當了媽之後,很多育兒的知識我都在摸索和試驗中逐步的學習,孩子真的有無限的創意和讓我們意想不到的成長進步,每一天的每一刻都藏著驚喜,也一直在測試我們的耐心和耐力, 我們想....人都是在成為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父母. 也用孩子看世界的角度重新再去看待身邊週遭的一切事物.


對於我而言,這是個全新而充滿驚喜的育兒經驗,我也不斷在反省自己個性裡的缺點,對於孩子我學著用更宽廣的心去看待他們的世界,也改正自己性格裡的缺失.用更多更大的耐心去陪伴孩子.我現在才認真的體會到,孩子真的是來教我們的. 讓我們變成更成熟和更好的人. 謝謝你成為我們的孩子,我們因為你而儘力的變得更好.也謝謝你不斷教會我們很多事. 給了我們更多的力量去讓生活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