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最愛的招牌動作是KISS BYE, 將小肥手放在嘴巴上,大大"啵"一聲,然後把小肥手帥氣的高高舉起,很迷人的動作,不管認識不認識的路人甲乙丙.樓下的管理伯伯.公園裡的阿公阿媽.餐廳裡的服務生.賣場裡的工作人員....都能得到一個甜又迷人的飛吻.要不停下來給這小小寶貝回個飛吻都有點難.  就這樣,我們家寶寶在外出時,很大方儘情的放送他的飛吻,總是給旁人帶來意外的驚喜,作父母的我們,三不五十要跟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笑笑,回答一下他們問起寶寶年齡和稱讚他可愛討人喜歡的回應話,與有榮焉就是囉 !!


 


該來記録一下這個月的成長事蹟


 


1歲4個月26天


-------------------------


體重 : 13.5 公斤 (本月未施打疫苗,沒量就先照上個月的.)


身高: 82 公分 (未量,同上原因)


本月最愛的點心飲品: 香蕉+鮮奶 / 蘋果汁 (都是媽媽我自己用果汁機做的,寶寶每天都要喝,營養好喝又健康,所以長得頭好壯壯囉!)


新口味副食品 : 香菇雞湯底+雞肉泥粥 / 有機地瓜葉泥+全雞蛋粥 / 蔬菜高湯(馬鈐薯+紅蘿葍+洋蔥+芹菜)+蔬菜泥+牛絞肉粥


牙齒 : 上個月原本已有的10顆牙再加一顆新長出的牙,全部就是11顆牙囉, 又多了更多的智慧啦 !!  這個月新長出的牙是在左下方的大齒,長這顆牙似乎很不舒服,寶寶配方奶.粥.點心都不愛吃了,有2-3天的時間,我觀察了一下,晚上也睡得較不安穩,會起來哭,抱著他安撫一下讓他能再次入睡,還好過了這幾個不舒服的天數,左下方的牙床上就冒出了白白大大的牙齒,看來真讓人欣喜.以後吃東西更方便了,左邊的上下牙床都各有一顆大牙,咀嚼時也能更細碎了.真是替寶寶感到高興.


配方奶量 : 一天2-3次(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有時中午午睡時需安撫用就喝),每次200 cc


尿褲: 好奇 XL 柔適好褲


特點:


1. 很愛的招牌動作KISS BYE,到處給人飛吻,成了萬人迷的小寶貝啦.


 


2. 教寶寶身體的部位,他很快就學會了,問他耳朵在哪裡,他會用自己的小胖手拉拉耳朵,嘴巴呢? 他就用食指放在小小的嘴唇上也嘟一下小嘴巴,真是生動有趣!! 接著,我還問了他鼻子呢?他就將手指著自己的鼻子看看你有沒做對,我趣緊拍拍手對寶寶說,好棒哦!媽媽說的你都做對了,他自己也很開心的拍起手來,適時的鼓勵一下自己,這樣簡單的動作真是好玩極了,我又問了寶寶帽子要戴在哪裡?他就把小手擺在自己的頭頂上笑了笑,那...鞋子要穿在哪裡?寶寶就將小腳跺一跺,哈...超好玩的的動作,看得我忍不住大笑了起來,我說的每一個動作和部位,寶寶都以他自己的方式表現出來,雖然還不會說話,可是所有的動作已經"創作"俱佳了.還有要訓練他小手的抓握能力,我對著寶寶說握緊拳頭,他就將小手拳起來,我說張開拳頭,他就將五根指頭全張開,然後,我說,敲一敲,寶寶就用二個小小的拳頭互相敲一敲,真的做得很認真十足又一副全力以付的可愛模樣,我大大的在寶寶臉上親了又親.媽媽的小寶貝真是太逗趣了.媽媽我在家和寶貝一起玩樂趣真的很多,沒想到這個年紀的孩子,其實很多東西都可以教,也學的超好超快的.感覺上寶寶的成長又進了一大格,他聽得懂更多媽媽的話,也學得很好.讓我感到付出的努力和時間都很安慰,我想,當媽媽的成就感都來自這些一點一滴的小小事蹟中逐漸累積起來,也助長了更多媽媽的動力和激發更多原始而內在的母愛.


 


3. 最近幾天剛學會的新動作-閉眼睛,我說小寶貝閉上眼睛,他就會瞇起眼睛像一條線,嘴角上揚的微笑,超有意思的.爸比說這招在洗頭時會管用,因為每次洗頭時沖水寶寶都大叫,不喜歡水進到眼睛,爸比總是說要沖水了閉眼睛,寶貝仍不懂,現在可方便了. 叫寶寶閉上眼睛,他就知道意思的照作了.真棒! 能和寶寶開始簡易而有效的用肢體語言溝通真好,小小的寶貝,雖然還不會說話,卻也累積了不少語彙字,聽懂很多我們教的事和動作,能做與不能做的,該做的與要做的....以後學說話應該很容易就上手囉!能表達的也更多了.


 


4. 寶寶很喜歡看不同種類和長像的小狗,在公園散步時或者街上走著時,看到小狗都會用手指著並大聲的說著"汪汪" ,連看到書裡的圖片都小狗時,寶寶都會大聲的說"汪汪"指給我們看.爸比總是問寶寶:小狗怎麼叫啊? 寶寶趕緊大聲的表達: " 汪汪 " ,侄兒們就是寶寶的大表哥和小表哥很愛跟他玩,很喜歡問寶寶小狗怎麼叫: 如預期的...寶寶會說"汪汪" ,大表哥又問了: 那.小猫怎麼叫? 寶寶回答: "汪汪" , 大家笑了起來. 小表哥也湊熱閙的問了: 哪, 綿羊怎麼叫? 寶寶一樣的回答: " 汪汪" 大家笑成了一團,我們家寶寶千遍一律的答案都是"汪汪",不管什麼動物啦 !! 因為"汪汪"是他現階段最愛發的音,也最容易發音的,教了他喵喵.咩咩...都不管用. 那就先這樣'將就用"吧 !


 


5. 外出時,給寶寶帶白開水.小餅干.防蚊貼片和噴液.尿褲.紗布巾.濕紙巾....簡單的外出用品都放在媽媽包裡,不是很重也算輕,我會請寶寶自己提著,小小個頭的一個寶寶,將包包拿著.提著或者背在肩上,走路還左右搖晃又拿著包包的大小對比,像個小大人樣,我彷彿看到了幾年之後寶寶背起書包要上學的的模樣和身影,很認真和專注的提著包包向前走,也不嫌重或大,寶寶覺得自己有幫忙到媽媽,很開心又有成就能像大人一樣提著包包走著,有時我們去賣場採買一些日用品,我會拿一兩樣較輕卻看來有點大的物品,請寶寶幫忙拿著,他好開心的跳著要幫忙,若有其事的像大人我們一樣,拿著採購的物品在家裡的地下車庫等待電梯到來,小心翼翼的拿好物品,跟著我們上樓回家....我和老公看著.笑著,覺得寶寶的貼心和懂事讓我們感到由衷的安慰和為人父母這樣簡單的一種喜悅,吾家有"子"初長成囉! 另外, 再加碼演出.....昨天晚上老公和我帶著寶寶去婆家吃晚餐.飯後吃水果聊天時,婆婆突然提起一件事,他說寶寶會主動要提包包,把包包掛在手背上或著背在肩上.....怎會像'女生'想要提包包? 老公趕緊說:是我有訓練寶寶自己提東西的事,平常由家裡外出時會這樣讓寶寶學著做..., 我想,寶寶的學習能力真的很令我吃驚,不管在家或者其他地方,我教過他的事,對別人也會變成習慣的做到媽媽教的事,我想身教言教真的很重要,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學習到一些生活裡的基本常識.只是,我很訝異老一輩的觀念裡會將提包包這個動作歸為"女生"的動作,男女的差別在老一輩的舊觀念裡仍然是那樣根深蒂固.總之,我以自己現代的觀念去教養我的孩子,讓他未來在生活的瑣事裡也能自己動手做,懂得幫忙和體貼別人才是最重要的.至於男女有別?在我看來,孩子能獨立和懂事去體諒別人.幫助人,我覺得做母親的責任和角色伴演是一個啓蒙教育者,我試著在跳脫一些舊有不適用的老觀念,陪育我的孩子成為新時代裡能獨立區別和判斷是非的人,為自己的未來成就更多的可能.


 


6. 寶寶有時的細心,會出乎意料之外的給我和老公一個驚喜,有一天,我們要出門,老公把一些需要的用品於進包包裡,寶寶突然手高高舉著他平常喝水的彈跳杯示意要爸比也將它放進包包裡.....我們看了都大笑.寶寶小小的臉旦裡,表情那麼慎重,自己找到水杯提醒我們別忘了帶他的水出門囉 !!  哈,真是太貼心的提醒了趕著出門忘了帶東西的爸比和媽咪呢 !  寶寶很清楚我們要出門,也注意到了他自己該帶的東西,爸比忘了放進包包裡啦! 謝謝你 哦, 小寶貝.  


 


7. 最近,寶寶聽得懂更多媽媽說的話,早上起床我將寶寶濕濕一大包的尿褲換下來先擺在地上,將寶寶的褲子穿好後再起身要將尿褲拿去丟,這時寶寶趕緊站了起來將剛換下的尿褲拿起來看看我,我順適想給寶寶來給生活小提示,就跟寶寶說:尿褲要拿去垃坄桶丟掉哦 ! 這時,寶寶要直接走向垃坄筒的方方,我趕緊跟了上去看寶寶到底真的聽懂了嗎? 看著寶寶站在有加蓋子的垃坄筒前面看著我,我想他很清楚自己要做的事,我打開了垃坄筒的蓋子,寶寶小心的將尿褲放進垃坄筒裡,哇....我高興的給寶寶拍拍手,真棒! 寶寶很開心的笑了起來,覺得自己做對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呢!


 


好的,這個月的成長事,先寫到此.


以下是我們家寶寶在公園裡玩的景象,會自己走路和跑步的更穩健了.


 


 


 


 


好的, 再來一個飛吻傳達我們家這個熱情.活力十足的寶寶給大家帶來的喜悅吧!


謝謝你,寶寶,媽媽因為有你而感到知足和開心. 像個天使,總是帶來更多的歡樂給爸比和媽咪.


願你 健康.平安長大,一直這麼開心.歡喜. 對於未來充滿無限多的希望和可能.


祝福你. 我們摯愛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