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寫下這篇文章,會記録痛苦難過的回憶,也是一次深刻的警惕.幾經思考後,我還是想寫下一些想法,反省自己也讓自己情緒有出口和平撫自我.


其實那天之後,我努力要遺忘這驚恐的一天,那是我育兒以來的五個月中在精神上最難度過的一個體驗.


我們家寶寶學翻身有一陣子了,從他三個半月開始就出現一些想翻身的動作,那是可喜可賀的,至少對我這個當媽媽的來說,寶寶是在進步的成長中體驗四肢的活力,逐步以不同的角度去看週遭的景物,從出生一直平躺看著...到學會抬頭看立體正面的景物,接著是翻身,由平 躺到半身仰立,這是一個新進展.


9/29這一天,寶寶4個月21天.也是我的生日.


這天一大早,寶寶在房間裡玩著,突然一個翻身,讓我驚訝的定住了


吔 ! 我們寶寶會自己翻身了, 那種成功的喜悅,真叫人開心.


這是經過多少努力和不斷的練習而得來的成果,突如其來的成功翻身,真是太令人感到驚喜了. 這段時間,我看到了我們寶寶在醒著.玩遊戲時都不斷自己在嚐試要翻轉,我會在旁稍做協助讓寶寶的腳有一點支撐能翻過去,接著讓他自己去試和感受如何控制手和腳去翻身,總之,這一切的努力....都讓我看到了寶寶"努力不懈"後的成功.


驚喜之餘,我想這是我這一天生日最好的禮物了,寶寶給初當媽媽的我,一個好禮物. 寶寶會翻身 是迎接下一階段會坐.會爬.會走路的一個新的哩程起點.


 


只是一切發生太快太急的讓人意想不到.


 


這一天下午,我在書房餵寶寶喝完奶之後把奶瓶拿去廚房,沒幾分鐘我走回書房前時聽到"碰"一聲,當下馬上衝到書房門口,一看到寶寶已經從餐搖椅摔落到地上,頭部著地....啊....啊....啊...我的天啊.....我發了瘋的衝進去抱起正哭起來的寶寶,一時之間,我整個人慌到身體.手都發抖著," 拜託.拜託老天,千萬不要有事.....拜託拜託.祈求老天爺,保佑我們家寶寶一切平安.",我抱著寶寶攤坐在地上一直唸著要寶寶平安無事,也強迫自己鎮定一點.


 


我抬頭看著一旁的餐搖椅,發現安全帶已經掙開,寶寶由餐搖椅上掉下來的位置落在椅子的右前方,也就是寶寶平時試著翻身的右邊方向,我想寶寶應該是在我離開一下下時寶寶想試著自己翻身,仔細的看椅子上的安全帶怎會掙脫呢 ? 難道是安全帶沒扣緊...哦,我的天啊.


 


我整個人像被坦克車壓過,心好痛好痛,我的寶寶..我費盡心思.小心翼翼喝護和照顧的心肝寶貝.....怎會發生這事情.


 


馬上撥了電話給老公,但, 一聽到老公聲音,我難過到哽咽的說不出話來...實在很不爭氣的我又止不住哭著,電話裡老公也聽到寶寶還在哭著....跟老公說寶寶剛從餐搖椅上掉下來有撞到頭部. 老公要我馬上鎮靜不要慌,看看寶寶頭部有沒有外傷,小力觸摸寶寶頭部觀察有沒明顯不舒服,留意有沒有嘔吐狀況.他馬上趕回家.


 


就在老公趕回家之前,我抱著還在哭個不停的寶寶坐在客廳裡試著將自己和寶寶都鎮定下來,這時我突然想著,萬一寶寶撞到頭部影響腦部發展怎麼辦 ? 心裡百般的自責和難過及慌亂加促了我的情緒難以控制,忍不住放聲哭了起來,緊緊的抱著寶寶,求求一切都安好無事,就在我不斷哭著祈求時..突然有一隻小手撫摸著我的臉,低頭看......很訝異是我們寶寶用他的小手撫摸我的臉,眼神裡好像就在安慰我..沒事的.別哭.媽媽. 我趕緊止住自己的哭泣,也將我滴到寶寶臉上身上的淚水擦去,我不能自己混亂的情緒影響到寶寶.


 


當下,除了控制自己混亂的情緒和等待老公由工作的地方趕回家,我想, 該去醫院給醫生檢查一下看情況,我趕緊抱起寶寶到房間換上外出的衣服,拿了寶寶的外出用品,推車,想著若老公還來不及回來,我馬上帶著寶寶搭計程車去醫院,還好,就在這幾分鐘內老公趕到家了. 我們馬上帶著寶寶去醫院.


 


在醫院裡給王醫師檢查寶寶的眼睛瞳孔.四肢.頭部...等等,初看之下應讓暫時不要緊,但, 回家後要繼續觀察二週時間,沒有嘔吐及昏睡和食慾不好的現象應該就沒事. 聽了王醫師的檢查結果,我終於能平靜一些,但,仍充滿了許多的自責 和其他難以平撫的內心譴責及不安.


 


這事發9/29到今 天10/26近一個月的時間,直到今天我才有勇氣面對自己,幾經考量後我還是想把這事寫下來,警惕自己未來在育兒工作裡更小心僅慎,不讓孩子受到任何一點傷害.


 


這段時間我更小心的觀察注意寶寶的身體狀況,平安的度過的了醫生說的二週觀察期,沒有任何不妥的生理現象出現.


不過,這事情過後,我發現自己有明顯的後遺症,就是神經質. 寶寶一有哭聲,我整個人就跳起來衝去看寶寶所在的位置,不管自已是家裡其他位置做家事或者上厠所.刷牙臉澡.....雖然知道自己已經將寶寶安置在安全的嬰兒床內並將圍欄高高圍起來,或者是放在我們的大床上兩邊都用枕頭擋著,還是放在餐搖椅安全帶已扣緊之下.......,寶寶的哭聲似乎一再提醒我那個夢靨的一天. 一直到現在近一個月了, 我終於 稍稍能放下自己.釋懷這已經發生的一切,也告戒自己要再更小心.


 


只是,這一天之後,原本興高采烈學翻身寶寶,似乎在心裡層面上也有了一些影響,我們寶寶變得不再主動想翻身, 這不經讓我有點擔心他日後學坐.學爬的這個翻身起點給卡住了. 老實說,如果說當天寶寶有受到100%的驚嚇指數,我這個做媽媽的驚嚇指數是破百到200%.我和寶寶都同時要處理一些心理層面的阻礙.


 


總之, 寶寶一切平安. 我已經很感謝了. 我始終要相信寶寶頭好壯壯,會平安健康的長大, 就像我一直以來的期許.平安健康長大.


 


這事之後,我更注意寶寶的安全狀況,寶寶會翻身時,將寶寶安置的地方週邊都要更加注意,未來寶寶會坐會爬會走都會有更多安全上的考量和注意.


 


我想這樣的一天,對我和寶寶實在是夠了,驚喜又驚悚且喜憂參半,原本驚喜寶寶送我的特別生日禮物,會翻身這樣一件事鼓舞了我們母子二人,尤其在經過了很多的努力後,寶寶成功的翻身,可想而知這種經過努力後得來的成果,只不過,沒想到也是當頭棒喝,在我還沒從這樣的喜悅中回神過來時,這個意外卻打擊了我和寶寶, 經歷這事時,我才認真清楚的發現自己愛寶寶的心超越了一切,我只要他平安健康.這是做為一個母親如此簡單的請求.


 


經歷此事之後,我也發現了老公.我和寶寶,我們像生命共同體一樣,在一起生活.關注著彼此,寶寶真的懂得媽媽的感受和難過,出乎意料之外,用他的小手撫摸媽媽滿是淚水的臉,那一刻間的感動,我到現在都不能忘懷,也許母子連心...那個當下,寶寶只是不會說話,他的眼神裡像是都明白發生的一切.


 


寶寶.我及老公,我們都是彼此生命裡很重要的人,因為有了寶寶之後,一切生活的改變和進步,讓我和老公的心更接近.一起撫育寶寶的生活裡,我感謝老公的全力支持及幫忙,有時,我會覺得養育一個孩子,自己一個人是沒法辦到.表面上的照顧和餵養是一回事,認真看來,心理層面的支持及相互扶持才是最真的. 此刻的當下,我深深的發覺家庭帶給我的力量,有寶寶和老公存在的一切,都讓我多了許多的勇氣.


我們家寶寶會翻身這事,經過這次戲劇化的發展,我才漸漸得覺得帶一個孩子長大,看似簡單的孩子會自己長大,但這當中有多少的照顧及擔心,還有責任. 我想這是良性的一切,讓我更進一步去拓展另一面向的自我及與老公更多更深的生活體驗. 一切的一切都在變得更好. 更穩定踏實,還有洋溢更多生活裡簡單的幸福和滿足.我感謝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