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帶著我們家寶寶到美術館前的廣場散步,讓他跑跑跳跳也吹著秋天涼爽的微風,放鬆而自在的好心情讓我們母子倆和肚子裡的妹妹在夕陽的餘輝中感受著大地的變化,也享受著這樣輕鬆的傍晚時光.


接著我開車帶著寶寶到大統新世紀百貨吃晚餐,也讓寶寶能在二樓的兒童遊戲區玩一下再回家.


但,我的大好心情卻在這裡給完全消耗怠盡,反而帶著生氣和不解的心情開著車回家.


在B1美食區旁的椰林麵包店,我推著寶寶正要進去買麵包,一個媽媽在門口以大分貝的音量斥責一個約2-3歲的小女孩並用手打著她,我看了掉在地上的甜甜圈和一旁空著的塑膠袋,我大約可以明白發生什麼事了.但,令我感超難過的是這個媽媽如果只是因為小女孩急著想吃剛買的甜甜圈而不小心掉到地上,那就撿起來就好了,何必在大庭廣眾之下打駡這個孩子? 更令我感到萬分心庝的是這個小女孩一直叫著"我不要打", 這個媽媽拖著小女孩離開己經走了一段距離,我仍然聽到小女孩不斷在哭喊著"我不要打"....那個年幼童稚的叫聲真的淒楚的劃過我的心坎,彷彿心臟也被重重一鎚....那刻間我難過到幾近掉下眼淚.這一幕這樣狠狠的上演著,一個媽媽究竟夾帶多少個人情緒?來自婚姻裡和配偶的磨擦.婆媳關係的.或者工作.金錢上的,還有個人情緒EQ的無法控制....好好的一個小女孩,她的人格和心靈會因為這樣一個情緒極不穩定的母親而受到多少傷害?也或者因縁的安排讓她們成為母女相互學習.但,孩子仍然那麼無辜,我極其心庝這個小女孩.


大順路和民族路口的這個大統新世紀百貨,因為停車免費,二樓有誠品書局和玩具反斗城,還有一個兒童遊戲區,我常帶著寶寶到這裡玩,也遇過不少家長帶著大小孩來玩,說實在,三不五十都可以看到一些沒耐心的父母因為孩子的一些舉動而用很不適當的言語斥責,某些時侯是以極儘粗暴的方式在對待孩子,我是看的心驚膽顫,我在想這些父母不就是為了孩子而帶他們來玩,卻要因為一些小事而弄得不愉快.孩子的純真世界裡似乎不明白大人複雜的情緒,他們唯一的依賴還是父母,但,看了就是讓人心疼無比.這樣的家庭.這樣的親子關係.....未來的有一天,孩子長大獨立了,他們與父母又存在何種關係呢?


我的兒子一歲近6個月,還有肚子裡正在育孕6個月的女兒,我想我的母愛不斷在增強還有成為孕婦後的情緒易感,今天的這一幕讓我分外難以忘記及心底難過到極點,我很庝愛自己的兒子,總是耐心和細心的跟兒子講話,讓他明理和了解事非,也同時在期待著肚子裡的女兒明年的誕生,她是我的小公主,我會用更大更多的愛去迎接女兒.....但,看到一些電視新聞播出對於孩子的傷害時,成為母親之後,我想"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那種做母親的心情,我比以前感觸更深了,尤其今天的這一幕,我想某些孩子的因縁能配與什麼樣的父母,也許那是他們各自的人生功課要做,我頓然覺得我的孩子是幸運的,在我們的保護和關愛下成長,來到我們的家庭成為我們的孩子.我會更用心的去做個對孩子最恰當的媽媽,給予孩子成長所需的愛和支持.


這一個晚上在大統新世紀百貨裡的第二幕接著上演,真是戲劇性的一個晚上. 平常我都是白天百貨剛開門的11點進來,我想碰到的人單純多了,而今天我是第一次在晚上進去的,一連二幕的戲劇張力演出實在讓我覺得受夠了,我只想帶著兒子速速離開.我的心情己被嚴重干擾到煩亂了,當我成為一個媽媽極用心在對待自己的孩子時,再看到有人以他們極粗魯的方式去帶孩子時,說實在,我寄予很大的同情和萬分難過.


第二幕是在二樓的兒童遊戲區發生的,我和兒子二人在裡面玩,沒多久來了一對母女,小女孩約2歲半會講一些簡單的話,而我的兒子還沒學會說話只是依啊的叫著,也喜歡丟著玩具開心的看它們落下來的位置及情況,也愛拿著球投到立起來的籃框裡,我總是給兒子拍拍手鼓勵他好棒. 而這個剛來的媽媽似乎在注意我兒子丟玩具的舉動,我想當母親的下意識都有安全考量的危機感,我可以理解.我也注意兒子丟玩具的距離,接著我兒子看到了這個小女孩將一些積木推到有小彎滑道的玩具架上,也許我兒子沒玩過這樣的玩法,所以突然走了過去拿了滑道上的二個積木就起身離開,我趕緊走過去跟兒子說這是姐姐在玩,把積木還給她吧 ! 但,小孩子似乎看中一些東西就專注在上面,還不會說話又聽不懂之下我只能趕緊把兒子拉離開那個小女孩身邊,看著這小女孩前的玩具架上還有好幾個積木在上面,我想這個開放的兒童遊戲區玩具很多,沒有限定是誰的,但在小孩子成長到一個年齡時會有佔有慾及專屬感,會覺的先拿到的玩具是他的,這我多少有點概念,又隱約覺得這個小女孩的媽媽戒備心很強,我拉著兒子快速移動到另一個角落去玩,但兒子手裡的二個積木還是不放,我也跟這個小女孩的媽媽示意很不好意思.


不過,令我張目結舌的母女對話來了....


小女孩跟媽媽說: 他拿走了我的玩具


媽媽回答: 那妳就去搶回來 !!


 


啊 !!


本來不以為意的我,本想說帶兒子離遠一點就沒事了,也儘量讓兒子分散注意力去玩別的玩具.


 


結果這媽媽又繼續像教條式的訓著小女孩,並說 : 別人拿走妳的玩具,你不會去搶回來嗎 ?


接著又對著小女孩一直滴滴沽沽的講一堆話,音量足以讓我在另一個角落聽到,大概意思就是要小女孩不要太軟弱被欺侮,有人拿走玩具就用自己的方法去搶回來.


我想,這個媽媽的反覆說給小女孩聽的話,或者是間接對著我說的話....不斷繞著,實在讓我感煩悶,且心情己被影響到,實在不想再跟這個不知令人如何共處一區的媽媽,他的敵意和攻擊性實在令我不敢領教.我想站起來離開,又怕給這個媽媽沒面子....就在此時,兒子似乎也不想玩了,自己走往出口的地方,我趕緊拉起他穿上鞋火速離開.


 


回家開著車的途中,我知道自己很生氣.很久沒這麼生氣了.


生氣是因為2樓遊戲區那個不斷負面言語的媽媽,怎會如此教小孩呢?


我自問:如果,事情反過來是小女孩拿走兒子正在玩的積木呢 ?


回想了一下,過去很多次在遊戲區裡碰到其他大一點的孩子拿走兒子正在玩的玩具,我都跟他說沒關係,我們玩別的.或者說:給他們玩一下沒關係,等會我們再回來玩這個.有些媽媽也會不好意思跟我點頭,其實我無所謂,兒子也還ok.給兒子知道開放遊戲區裡的玩具大家都是可以玩的.我們有空去玩.沒人時他愛玩多久就玩.久了兒子也很習慣.


 


只是,真的沒遇過有人這樣教孩子的,東西需要用"搶回來"的方式.....我不經頭皮發麻,不過就只是公眾的玩具.成人世界裡出現的你爭我奪有必要這樣毫無思慮的灌輸給孩子嗎? 只設身處地的想到自己,用一切方法拿回當下自認為應該要得到的......我想,我在這個小女孩身上看到了她的茫然,因為她仍然裹足不前卻被母親不斷的催促,而她就只是一個小孩卻要提早去學大人意念裡的指示......


我突然強烈的感慨到.......一個母親的身教和言教是何其重要的影響到孩子的未來人生旅途,尤其人際關係和未來職場與工作伙伴的互助.


 


今晚,看到了這二幕的發生,給了我很多省思.難過和生氣都不足以形容我內心的震盪,有時,我一直在訓練自己不受外在環境的改變而影響內在的心情,但,某些時刻像今晚....真的很難. 還好,有這個部落格可以舒發心裡的話,回到家將兒子洗好澡餵過奶及在床上陪他玩一會後唱晚安搖籃曲幫助兒子入睡......一切都安頓妥當好之後,看著兒子終於安穩入睡後,我等不及的開啓電腦在這部落格寫下今晚的事及心裡不斷浮現的諸多感受,也提醒著自己未來的每一天,我在親子教育上投注的一切正面力量都是幫助孩子,也要更加注意一些負面的想法浮現時,要有判斷的能力和智慧,更要留意自己的情緒EQ,在與伴侶和家人關係的摩擦產生的壓抑情緒都要適當的調整,不要直接影響到孩子.我要努力的還很多,也因為愛孩子的心,我更確切的省思和檢討自己.


 


尤其當了媽媽之後,心變得更敏感. 別人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但被不公平的對待和傷害時,我忍不住心裡的難過.


今天,我想這二幕為我上了一課,回到家,我仍花了一些時間試著讓自己平靜下來. 想著當媽媽的責任和愛心,想著我的兒子和女兒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因為自己的正面引導能受益.走向更寛廣的人生境界.


我想,孩子的一切給了我更大的觸覺領悟力,我更需要用心去對待一切.


夜深了,看著兒子正熟睡的臉龐,我親了又親兒子的圓臉旦,輕聲的跟兒子說: 媽媽很愛你,還有爸爸和妹妹哦!! 希望你有個好夢,健康平安長大. 我們會一直陪在你身旁支持你,給你更多的愛.關懷及照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