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週日下午,去了和春戲院看二輪電影,二片70元很值回票價,通常我都只看一部若另一部不好看就先走人, 剛好昨天去看了想看的電影: 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附加的另一部電影是 " 史前一萬年"(10,000 BC), 二部都有名氣....也好就給它看到底,反正週日下午沒事樂得輕鬆看電影.


 


 


之前就想看這部電影"一路玩到掛",時間拖了又拖, 還是一個人自己去看好了,免得到時下片就看不到了,反正時間OK隨時就可以坐進電影院裡頭享受那種聲光影音效果,還有劇情裡的發人省思,給生活加點樂趣,也動動腦想點事和看看別人的故事.


我總是認為有些想做的事就不要等,看電影是我生活裡很大的樂趣,偏偏我這人又不喜歡租片在家看黑方盒裡的小銀幕,反正一樣的錢又有享受到音效及超大又宽的銀幕,我總是樂在其中.


 


 


"一路玩到掛"相信看過的人都直覺到那 " 了生死 " 的想法, 人都有恐懼和害怕死亡, 悲傷和愁雲慘霧無所不在, 我想這更強烈的加壓當事人的身心,可是電影中的二個生命近黃昏的人已年過半百,生命被醫生宣告只有半年時間可活,他們轉而去做些瘋狂又感人的事.


電影的原文是THE BUCKET LIST, 意思大概就是 ....一張清單列滿了一蘿匡事項等著要去做. 這清單包含高空跳傘.刺青.開賽車競速.看世界壯觀的場景如金字塔.泰姬瑪陵.聖母峰.萬里長城....二個老男人都一一去做到了,想當然這二人年輕時失去很多機會或限於現實生活的壓抑而沒有去實行想做的事,當生命要結束前才去實行這些年輕人體力充沛時可完成的事.


我看除了"玩到掛"或提早掛之前,他們每天都能想著幸福的又賺到了能多活一天,人也許都在時間變得很有限之下,才這麼感性的去心存感恩一切吧!


 


 


人在有錢又有閒時生命卻已到儘頭,說來真諷刺,有億萬財產卻買不到健康,錢又花不完還"妻離子散"又困在一堆難解的心結裡,.....這人走的時侯能帶走什麼呢?這個億萬富翁的老男人A 被另一個當了一輩子技工的老男人B問起:


你生命中可曾有過真正的喜悅? 你也曾帶給別人生命喜悅嗎?


真是個好問題,我相當感動這樣的思考問題. 我想著...這喜悅來自愛.來自生命中很重要的人,也永不消失的愛, 也是可以隨生命離開時一起帶走並穿越時空到下一個輪迴生命裡的愛.


 


 


 


相對的, 老男人B當了一輩子技工,他在生命終了時,深刻的體驗到終於該為自己做點想要做的事.有閒卻仍沒錢還拖著病體,就這樣在另一個老男人A的富有財產支助下,這二個老男人相互作伴去環遊世界.


搭私人飛機跨越大半個地球去看壯麗的山河美景,也去思索過去的40年婚姻歲月和家庭帶給了他什麼.總之,這是一部很具醒思的電影,值得去思考人存在的意義,還有生命終了前自己是否充實的體驗過生命所有過程不留太多遺憾.


 


 


在我個人而言- " 錢只要夠用就好" . 生活可以簡單.滿足,不因用太多高額的花費去滿足虛容心或物質慾望而反致將自己限在經濟的困糗中.


有些人努力的賺錢累積財富卻忘了好好去善用錢可以帶來的生活舒適和宽尉,反而被錢給奴役,無法給予足夠時間給家人.朋友和有最親愛的人. 人真得要等到生命開始倒數時才知天命難為.才後悔該做的都沒做就要結束了?


 


 


看著別人的故事,我都會緊記在心,好好的把握和善用生命帶來的價值,儘力的做我想做的事,為自己的生命活出精彩和有意義,我不想在將來的有一天去後悔自己錯過的時間和機會.


 雖然說"錢夠用就好",但有些人仍然掙扎在貧困邊緣,我相信這些人都有他們的人生功課要做,除了温飽之外,有些不只是金錢可以衡量的事物都可以及時做的, 在台灣這個經濟優渥的環境裡,我相信人只要肯努力都不會餓著.


 


 


另一點,我一直感到疑惑的事,在台灣......"成功"的定義有何標準? 社會的價值造就了人想去賺很多很多數不盡的錢,這才是成功嗎? 但,若這人花了一生時間去賺這麼多錢,換來的卻是一身病和沒有時間去享用金錢,他算成功嗎?


時下社會人的忙.盲.茫..都為累積更多財富. 疏離的親子關係.家庭的不合諧.內心的乾涸及虛空...也包含在成功裡嗎? 我清楚的感知到生命有限和無價,人該多去思考如何增添生命的寛度.廣度和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