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下班後到十全看了電影:澳大利亞. 很不錯的一部片,激發了我不少的感觸和想法.


 


上面貼圖裡的那棵樹,串連了這場電影裡故事的起頭和結尾,很美的一個場景,我喜歡這棵樹像個大盆栽,很特別.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在想著這個電影當下給我的很多感動.雖然多年來已經習慣一個人看電影,但出了電影院時那種緒多想法要想與人討論分享的意圖仍持續有的,特別是在看了這樣一部有感觸的電影,有時想想,要找到一個能一起看電影又能分享心得的人,真不是一件可以想像的事. 我想,其實原意較重的還是來自有人陪伴和傾聽分享的完整感受.沒有關係的.我做自己較自在,走出電影院時那種不孤單是來自電影所給的滿滿充實感. 一部好電影,值得與我自己對話.


 


 


最近工作上的一些負面情緒,借由這個看電影的放鬆,我得到一種少有的舒解和暢快,困擾我的那些職場裡的人.事.物,都隨他去吧. 在這個長達165分的電影中,我找到一種安慰和自在,心自由放鬆多了. 我很喜歡坐在電影院的大銀幕前,四週環繞的立體聲,加上一部好電影,我的心在這樣二個小時的跳脫時空中,進入了別人的故事.也同來帶來一些思考的人生哲理.我一直很享受這樣的悸動和一種解脫及釋放.


 


 


電影中的場景.劇情,有很值得回味和思考的.....


 


 


1. 趕牧人和1500頭牛的大陣仗,很需要智慧和管理.


2. 澳大利亞山川河流的大地景觀很壯闊,乾季和雨季對比下的荒蕪旱地及緑草如茵滋潤,讓人在印象深刻.


3. 白澳政策,種族隔離."失竊的一代".所有對原住民的不公平,真得讓人感觸很深.


4. 我喜歡看女主角尼可基嫚騎馬趕牛,柔中帶著堅毅的勇敢.


5. 人在大地景物變幻中可以得到一種全然的治療和寄情其中.


6. 女性可以勇敢和堅強,找到心中的力量.


 


 


這部電影忍不住讓我想起了2006年12月去大堡礁潛水的一些事...白澳政策.種族隔離.....嗯.被惡整倒是真的. 由2樓高的船上甲板,背著裝備在重力加速度下縱身入海, 往下1樓層...全部足足有3樓,我們還真是全豁出去了. 這些"澳人" 還真是整我們"台客"吔. 那次我的修養可真是進級了,一句罵人的英文都沒說,因為風浪真是太大了,我早已昏頭轉向且沒有多餘的精神和體力去理會這些怪人,就算了.


 


去過澳洲後,在心裡對這樣一個國家有了些許了解, 電影裡帶到了荒漠的場景,讓我憶起了在飛機上往下看的黃土大地,龜裂的地表因為乾旱缺水而草木不生,在空中飛行穿越澳洲大地, 白天在低空中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真難以想像這樣的國土及生活. 不過電影裡的場景帶到了澳洲西北方的放牧生活,很豪邁的曠野,騎馬趕牛的壯觀場面,要讓一群1500頭牛的大隊移動真是需要經驗和智慧.


 


電影裡的女主角,演出了勇敢和堅毅,我想擁有這樣的人格特質都是令人羨幕不已,其中那股力量是激勵人心.也帶給週遭人温暖和理解,就像劇中的小男孩-努拉說的:Mrs. BOSS,帶來滋潤大地的雨水,讓天空出現彩虹. 像歌曲唱得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s.


 


電影裡提到的種族隔離,我想這是一種時代裡的"悲" , 每一個人都該一樣被公平對待,但在這個1941年二戰爆發前的這個年代裡,愚昧的顯現出貧.富.貴.賤如此明顯差異不同又叫人不能認同, 外加白人種族v.s原住民之間的刻意不公平落差,誰先來而誰又是佔據者,突然是一種諷刺的對比. 就在轟炸過後一切移為平地時,生命的脆弱可以毀於轉眼之間,誰又比誰高傲多少? 那一刻間,很多物質層面的事都沒有了意義,誰能活著走出來才是贏家. 白人或原住民.富人或貧者,一切都在安然的時代結束後也跟著結束.


 


記得女主角Mrs. Boss在小男孩-努拉因種族隔離問題要被強行帶走的那一刻,眼看是救不了, 當下,Mrs. Boss 就對 努拉 說: 答應我要勇敢和堅強,我一定會去找你的. 唉, 這一幕感人又令人鼻酸. 雖然讓人五味雜陳的一幕,但我還是很喜歡這一幕. 我想, 以一個母親對孩子無條件的愛,我想這一刻足以讓一個在困苦中生存的孩子,有了被愛和被在乎的滿滿勇氣.即使害怕,但都會勇敢下去. 很簡單的一句話,卻帶著強烈的生命力給一個面對不可知未來的孩子. 這句話有了足夠的力量讓這孩子勇敢的活下去.


 


好吧,我該承認這是一部讓我看了百感交集的好電影,已經很久沒這麼深刻去感受到電影裡的原意和真實的內在聲音,我想說的是,看完了這部電影, 心裡突然海闊天空,工作裡的不快,都在走出電影院的那刻穫得了一些舒解. 這部電影,值得花時間用心去看看.相信你會有所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