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文章的同時,我在思考它對我的實質意義, 借由寫作舒解心緒也在整理自己真實的想法,讓心情換一個角度去看.去想.去調整.


今早在商週雜誌裡看到一句話 "  寫作部落格,不管有沒人看,這是寫給未來的自己,去看自己曾有的想法和心境 " , 說得真好, 這個部落格,我是寫給 - 現在的自己,去思考理清思緒, 也給未來的自己,去看過去.


我想,今天寫著這一切的同時, 未來的我在更多生活經歷後,對於眼前的這一切,也許能更淡然處之,也能更平心靜氣看待. 真好, 就當寫給未來的自己看吧 !


 


 


在這工作近 5 年了, 近期我開始有一種無力感,早上不想起床上班,下班時間未到又看著時間何時可以回家.一週才剛開始,就在等待週未的到來. 我想應是 ' 職業倦怠感' 來訪囉!


這個貿易出口業務的工作內容,一直都是我喜歡的,能學以致用又能運用外語的專能發揮在工作上,有令人滿意的成就感及經濟收入上的實質獎賞.


但相對的, 工作的業績壓力和與競爭都避免不了,業務工作的本身是需要數據持續上升,也要個人不斷奮發向上.


可是,這個階段的我,有一種使不上力的強烈無力感. 有更多的挫敗感襲擊,是因為不斷努力過後卻仍就看不到應該有及預期要有的一點成果. 時不予我嗎 ? 還是.真的... 那個 ' 風華絕代 ' 的時刻已經過去了 ? 


 


 


加上懷孕這段時間以來,身體出現不同的症狀和不適,有時耐心真得少了點, 浮燥多了一些, 不舒服時就很想回家躺著, 坐在辦公室久了, 或者在等待下班時刻到來的那個時間, 突然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青春及生命, 很嚴重吧 ! 奇怪的是,一回到家,放鬆的休息時,或者躺在床上聽音樂和發呆空想,覺得很自在又享受, 對於時間的事早忘光了.


 



 


這個貿易工作,是我自學校畢業後12年中接觸到的第三個貿易工作,也是時間做最久和我最喜歡的工作內容.最優的工作環境及滿意的薪資待遇,同時也是最具挑戰和競爭壓力很高的職務. 對我而言,正面來看是價值提升及自我能力的進步. 但, 以另一個角度來看, 不斷嚐試努力及面對工作裡的挫折,這更需要去做心理調適.


前年2008.10月全球金融風暴,讓整個商業的大環境改變了不少,近一年半後的今天2010.2月,貿易和產業界出現了很多重整和適者生存後變化, 我的工作是向國外拿取訂單後交貨出口, 在全球不景氣的影響下, 很多國外客戶都在消失中,我必須持續再開發和找出新客源.商業的環境在變,中國的競爭也是暗潮洶湧, 加上鄰近的韓國也極力搶單. 世界這麼大, 緊縮的金融和經濟環境很讓人傷腦筋.


記得自己在這貿易工作裡的 ' 風華絕代 ' 時刻, 2006年是個大豐收年,很令人開心又充滿了成就感和工作的所穫而自我肯定.這樣精彩的一年,因為金磚四國裡的巴西市場而加持了我職場裡的表現. 也支助了我在2007年8月,利用用工作出差的商務旅行名義和機會,飛往巴西這個南美國度.很受益的讓我站上了職涯裡的高峰.


我想金融風暴不僅讓我們貿易領域出現大起大落,也同時讓其他產業受到不少波擊.因為這個大起落也讓我意識到巴西市場的榮景已在大幅下滑,已不能再全部支撐我,去年2009年6月我轉往東歐找尋另一個藍海策略市場,我以複製自己的巴西成功案例,希望能再次走入一個新的市場,擺脫其他競爭者. 但, 時機或者運氣,外加東歐大環境的整體不穩, 商機和實際能展現的成效,真的只是微微曙光給我一絲希望卻又温暖不了及更看不清.今天2/5,一早同事們都在談論著歐元對美元大幅下滑跌至7個月新低,希臘.葡萄牙及西班牙很不佳的經濟已拖著歐洲市場走下坡,東歐的波蘭和匈牙利也籠罩在貨幣大貶的惡勢下,經濟看來很令人不安. 我才經營要深入的東歐市場,看來真得有一段時間要奮鬥,也或許當中仍並存著機會,我需要去觀望和評估業務開發的時間及風險轉移.


東歐回來後到現在已經半年過去了, 很顯然,經過自己不同階段的努力,市場仍沒有起色,實質能安撫我的一張訂單都拿不到,時間不斷在過去,暫不管業績壓力及公司的新決策,我是為自己工作也和自己賽跑的人. 一次次的努力,7個月過去了, 我漸漸浮上來的挫敗感,直擊了我, 我想, 工作本身和環境是OK的, 只是外在的業績壓力和數字表現才是實際的, 我認真的想想和理清一切,原來....這應是我職業倦怠感的起源.


也或許只要一張來自東歐國家的訂單就能讓我找回曾有的工作活力和動力, 也或是只要任何一張訂單來自亞洲.南美.中東.....都可以, 只要能交待目前吃緊的業績壓力就大大感謝了.


 


對於職業倦感, 我想一些在工作的人或多或少應都有吧 ?


他們如何去舒解 ?


原因來自工作的哪方面 ?


我都有興趣知道,也許各行各業有他們存在的辛苦和不同之處, 就我個人而言, 我想倦怠感來自心理層面較多, 或者也有一些公司政策及人為的因素存在.


 


對於一個能在同一工作裡一做就是10年,20年或者30年的人,始終仍維持著高度熱誠的人,我很佩服.


是怎樣的一個動力和續航力,讓他們維持著對同一工作的堅持, 那有沒有曾經出現過倦感感 呢 ?


 


前二天和好友 jn 聊了一下, 我說起了自己最近的職業倦怠症,早上起不來,下班時間未到又想著要回家,週一開始就在等美好的週未到來...很不可取吧 ! 哈....可愛的 jn 竟也說,下班時間未到她也很想回家啊......原來,全世界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時間未到就在等下班要回家.  jn 也在同一工作好多年了, 她也有過職業倦怠症, 只是,現實層面的房貸壓力, 讓她持續工作. 她說 : 只要調整心情和想法, 就好了. 嗯....真是簡單又實際的講法, 要做,還是得先過自己這一關. 說服自己..或者就催眠自己好了.


 


想起之前的兩個貿易工作, 第一個是我學校畢業後就開始做的出口貿易工作,是個很小型的老闆自己創業小小貿易公司,除了老闆和我之外,就是另一個會計小姐. 小小的世界. 簡單的人際關係.以及週而復始的工作內容,沒有太多變化,熟悉了出口貿易流程的一切和細節,我開始覺得有點倦怠感, 主因是沒有更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我想去接觸和了解 " 進口 " 貿易的部份, 因而想要再看看外面職場對貿易更寬廣的領域及人際關係. 歸類起來,倦怠感很簡單,只是工作內容裡的不變,不再有我想要學的更深入之貿易專業知識及其他經驗吸收.


轉向我的第二個貿易工作,就是我要的進口貿易. 好笑的是, 多變的環境和複雜的人際關係, 有點讓我招架不良. 笑著看著自己曾許下的期許工作, 原來, 仍有不能盡善盡美的地方. 人在職場裡多年,總有一種爬樓梯往上的感覺, 論薪資的調升和職位的進階之外,工作的成就感也相對的自己期許. 在這個進口貿易的工作裡, 我接觸到了更廣層面的貿易佣金和進口流程及產品工程等相關服務, 每週都被迫過度和超時的加班工作, 以及額外想避都避不了的應酬晚餐,回到家已經都晚上10-11點了. 隔天一早6-7點又要早起去接國外供應商,開著車跑客戶或者趕著早班的飛機上台北開會,下午趕回高雄,晚上加班加工,畢竟真的學習到不少工作領域及人際關係的應對進退方法, 日複一日這多變卻也煩重和瑣碎的工作,時間和身體好像都賣給公司了, 青春像蠟燭二端正在被加速的燃燒, 身心俱疲的很快. 我的天啊, 時間到就該閃人了.這裡不該是我長久的職業生涯該停留的地方,過度複雜的人際關係也不適合個性簡單的我,工作之外還要應付一些複雜的人,我能具體穫得多少專業就很令人質疑了,相對的,看過了更多的事物和這職場的多變, 我也更加追求一個制度較完整和規模再大一點的貿易公司.


對於現在的這個出口貿易業務工作,是我職涯的第三個貿易工作,也是最滿意的. 論工作內容.環境.待遇及福利,公司規模和制度...等等,都比之前更上好幾層樓,無可挑剔的讓我滿心感謝. 一做就是近 5 年時間, 雖然這 5 年中間也曾出現過一些挫折和信心減少的時刻,但那時都不足干擾我太多,時機和大環境都仍有著讓人安慰的機會存在, 心情的轉換並不是太難,我總是利用出國去潛水渡假解放自己,什麼都不去多想的將自己處在異國的海洋下與魚群玩著,感受大海裡的光影變化及豐富多彩的珊瑚世界,只要4-5天的潛水渡假回來後,我又覺得自己喚然一新,充滿活力和希望,好心情及放鬆的渡假感覺能持續發揮後續效應至少一個月以上, 這是我獎賞自己及舒解工作壓力的方式及為情緒找出口的貫有模式. 而今, 現在真實存的工作瓶頸是業績及大環境的不成正例,我很清楚這不是個人力量可以完全主導,過去我們產業界輝煌的歷史時代已經過去了,我把握過最好的機會作發揮,將工作的績效達到最好. 但重要是,現在的低點再低點, 我們要應對的是業務的前景. 很現實的是作業務出口貿易,公司還是看數字,過去的表現只作參考,看得都是現在及未來,而新的公司政策和制度都在變化,因為時勢及大環境,近幾日內我慢慢的認清這些要點,也給自己適當的心態調整.


 


人生裡有多少個 10 年, 尤其職場工作. 這個 12 年裡,我有3個不同的貿易型態工作, 有進口和出口, 學了很多產業界的專業知識及與世界各國的商務人士互動交流, 很值得付出也很欣慰穫益良多.


 


現在的我, 懷孕在身有6個半月, 對於工作抱負的追求已經很明顯的不再像過去那樣的得失心太重, 年過 30 又在職場裡經歷了10 年以上, 這些豐富成就充實了我專業背景的工作資歷,也很令我感到安慰和很多自我信心的建立. 30 歲之前的我為了工作成就.生活廣度深度及異國旅行.學識進修....等等的豐富經驗追求而努力不懈, 而今, 30 歲之後的我, 對於工作儘到最大努力就好,現在的我,最在意的是穩定健康的生活.安定的婚姻.美滿開心的家庭生活.以及孕育和迎接我們孩子在今年5 月平安健康到來. 未來的生活, 我要努力的是經營更好的家庭生活.養育孩子及付出更多的關愛給孩子及老公. 他們才是我最真實存在的生活動力.


換一句話說, 工作還是工作, 外在環境的多變,很多事已經沒有永遠不變的道理,尤其工作在某一部份上還是不真實. 所謂的職業倦怠感,我需要重新調整心態的部份是,看清工作本身的實際,相對於我現階段人生裡的優先考量是家庭. 那是沒法相比的. 家庭帶給我的是最真實的動力.正面的希望及有力的支持, 而工作 裡看不見的自我成就感,已在我過去2-3年佔上高峯期時追求到了, 12  年的職涯裡, 我現在漸漸看清起落之間,職場的多變有很多不定的因素,而生活裡平凡和真實才是最實在.家庭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