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後是我人生的一個新的轉捩點, 心境上起了很多的變化, 對於週遭事情的想法和看法也有了一番不同的見解, 對於現在和未來充滿了很多希望. 懷孕到今 26週又3天 (6個半月時間) 這一段時間以來, 我清楚的感受到自己的想法在變, 有很多更正面而樂觀的, 有別於單身時未曾認真想過的事, 還有婚後對於婚姻體驗的不同感受.


以前單身時, 都覺得結婚.懷孕.生子.育兒....離我好遙遠,而今一切都近在呎尺,有時,真覺得不可思議.


這二年來的變化這麼真實的發生, 我真心的感受到 " 幸福 " 是可以被等待和創迼的,時機和因縁的安排原來如此,這屬於我的一切, 來的晚卻來的巧.


 


對於懷孕期間,陸陸續續出現的一些身體症狀, 6個半月後,我已經可以開始逐漸去適應.在懷孕中期的現在應是全部孕期中最舒適的時期. 初期不穩定的種種讓我驚嚇過度又掉著眼淚的不安都平安走過,感謝天. 感謝地. 來到懷孕中期的現在, 我終於有一種坐看雲起時的自在, 由身體的安然到能回轉自己內心的思緒波動及想法,總算回歸到正常的自己思考能力,同時我也體驗到更多不同想法的加入.


從去年10月到現在2月初, 我總共參與了12場媽媽教室. 其中 8 場都是醫生演講相關孕期之事, 另外2 場是孕婦瑜珈 及 1 場拉梅茲呼吸,遇有 1 場是相關正確哺乳方法, 這些參與的演講確實幫助我了解更多生產的情況及心理準備,至少目前為止我曾對生產的強烈不安和害怕已滅去很多,進一步透過醫生的臨床經驗說明,還有一些己生產的孕婦經驗談, 外加伴隨著許多孕媽咪.準爸爸一起上課的共同參與,覺得現在的醫療進步,多去吸收相關資訊和了解, 能幫助自己應付不同的孕期情況,及未來生產時要面對的.以及寶寶出生後的相關坐月子及初生兒照護. 這一段時間, 除了聽媽媽教室的講座,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去網路看相關文章及一些產後媽媽的經驗分享, 再者也閱讀不少媽媽寶寶之類的雜誌,還有跟有生產經驗的同事及朋友們聊一些孕期和生產的事....., 這一切都幫助我了解更多的懷孕生產相關事情,很具體又受益,也減少了很多無謂的擔心和懼怕, 人其實對未知的不了解而自我設限和多方面的害怕,能具體去接觸和正面了解,事情原來也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嚴重和亂恐慌,不過多了一些了解和學習, 能應付處理的狀況也才不致過度手忙腳亂,能有多一些沉穩去應付.


綜合了一下曾參與的這 12 場媽媽教室, 大致上分為了幾種衛教知識類型.


1. 孕期身體不適的相關症狀及緩解方式


2. 生產方式的了解及比較 (自然產/剖腹產)


3. 減痛分娩針施打情況


4. 寶寶在子宮內的成長日記


5. 產檢的重要 (超音波下胎兒發展 )


6. 羊膜穿刺檢查的必要性及安全性


7. 孕期營養的調理


8. 孕期瑜珈 / 拉梅茲呼吸


9. 產後哺乳


 


 


另外,我也歸類了一些未來還想參與的講座內容,從現在開始到我生產前的這三個半月, 我還會繼續再參與以下一些媽媽教室的相關座談,更有目標和方向性的吸取相關知識經驗.


1. 懷孕中.後期注意事項,尤以產兆和身體相關症狀


2. 坐月子及產後照護


3. 新生兒照護及相關情況應對


4. 嬰兒成長期的發展


5. 親子互動.學習及幼兒教育


 


上週六早上上完產檢醫院開的孕期瑜珈課,看到了衛教師正在教導新手父母給寶寶新澡,我站在玻璃窗外看著一切,心裡很感動,也想著4個月後,我也會在裡面學著一樣的課,做著一樣的事.我和老公一起學著如何給我們寶寶洗澎澎洗香香. 說實在的....那一天,我站在玻璃前看了好久好久,心理無限的感觸之外,就是感動不已. 這麼小的寶寶由母親帶到這個世界來, 未來的有一天,我也有能力做到. 一股母性的愛油然生起, 也羨幕著裡面這二位棗紅色衣服的媽媽,渡過了孕期和產程的一切考驗,真實的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寶寶,生命的一切. 這樣的一幕,我看了好久,....還有很多說不出的感動. 成為一位母親,能給的好多愛也體會更多的付出和收穫. 看到這樣的新生命和一切, 真得很難以言語形容和 表達我所有的憾動. 這一刻,我的眼眶有點濕,還好淚水沒有掉出來,唉.....又是我這個孕婦貫有的感性加無可救藥又不受控制的淚水,好的. 好的....保持平靜心情, 就再看一下下要走人了. 也跟我肚子裡的寶寶說,媽咪就看一下,以後他出生時也會帶他來這裡學習洗香香.


 


 新生兒沐浴課程, 未來的我將在裡面學習.


 


離開學校好多年了, 除了工作上接觸到一些專業知識的講座, 已經很久都沒像現在這樣成為一個學生.虛心受教.認真聽講的學習相關孕期/生產等相關知識,其實也是非常的第一次, 這是學校裡沒學的.生活裡.工作裡接觸不到的, 幸運的成為一個媽媽時, 我該必備和了解的新知識和常識. 我及老公都變成了好學生, 會去相關媽媽教室講座,認真的聽著醫生們的演講.這一陣子收穫很多. 當然囉..廠商提供的贈品也拿了不少,有我產後可以用的.也有嬰兒用的...很實際又一舉二得. 這一陣子,我的週六/日行程中排進了不少媽媽講室的課程,覺得很充實又有收穫. 我和老公也可以一起討論一些我們寶寶的事情還有我身體遇到的不同孕期症狀,謝謝老公這麼耐心和細心的陪著我參加了一場又場的座談,好玩的事...每次廠商贈送的禮品,我們開始猜能拿到什麼,最後真得猜中哪一項, 還有我們缺的仍未買的....最好都剛好有相關贈品可拿....哈, 哈, 我們可是當起二個認真的學生之外,還樂在其中的對拿贈品時找出一些好玩的樂趣呢 !


 


至於這文章起頭,我提到的個人懷孕心境變化和增長的想法, 這真得滿抽象的,若真得要說: " 只可意會,無法言語形容 " 那又太不具體了,我試著想想有什麼樣的文字可以理一下我這陣子以來的心境變化...或者用要點式的敍述, 對於一些已婚/未婚及己生產和未生產的婦女及男性格友,或者已經當父母還是未當父母的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能體會的相似心境. 總之,我在記録自己目前的想法, 當下的一些真實感受, 放在腦子裡轉啊轉的想法能換成文字重新整理,對於我,會是一種再更具體的方法去看這個階段的自己以及內在的思想. 稍縱即逝的腦海片刻,對於我這個記憶力頓減的孕婦尤其重要. 更需用文字保存. 將來的某一天再回頭看看今天的這一切,想必又是另一種心境.


 


心境.心境......哪些我懷孕後出現的心境 ? 用力的想一想,寫下文字. 讓我腦子裡所思想的這部份,轉成部落格的一段文字.


 


1. 上天造物的神奇,讓我體驗了一個真實的生命在我肚子裡成長,感受胎動和寶寶逐日變大.


2. 更認真的學著保持樂觀和開朗的心情,為了寶寶好,也感受到原來自己可以這麼正向和簡單的看事情.


3. 對於身體內在的變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親身經歷.


4. 小孩能讓一個家的凝聚力更強,增加夫妻之間的緊密關係.


5. 旁人更多的愛心付出及關心,因為這些而讓心變得更温暖.


6. 我生命的併圖,因為這個孩子而看到了更大.更多.更遠的景色圖片.


7. 有一種前所未有的同理心,看到身邊有小孩的父母,相像他們曾和我一樣經歷現在的這一切,我也想像將來和他們一樣,參與孩子的世界.再次體驗童年.


8. 和老公的關係更踏實,感受更多體貼的照顧及關懷.


9. 在工作裡遇到的不順,更能在短時間內平撫及轉換心情.


10. 懷孕期間內, 身體自然的散發著愉悅和歡喜,更期待寶寶健康平安的到來.


11. 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所有外在物質的一切都比不上,是無價的.


12. 孩子是我們的希望,陪育他看這個世界,希望他快樂.平安.健康長大.


 


這些多的心境想法,是我單身時未曾有過的任何一個念頭,甚至在我們結婚後的近一年都不曾這麼貼切的想過, 一時間, 半年的孕期一一浮現了種種的想法,我知道自己的身體和心理不斷在變化,是一種好的提升.


 


最重要的是,我和老公的婚姻關係建立,這段時間以來比起之前更溶洽很多很多, 我想我們家老公應是體諒我懷孕的不適症狀,總是讓著我. 護著我.也儘量不讓我情緒受到太多波動,一切都是為了寶寶好. 看在眼裡,我是真心感謝,同時也看到了另一個更專心儘責的老公,這是婚後未曾表現過的這麼多好的一面, 一切的一切都是托我們寶寶的福. 就某方面來說, 懷孕在我們婚姻關係上是一種加持. 進而發現双方不同的一面,是更好的一面, 在面對問題和困難時顯現出的成熟及多方思量, 也彼此互相溝通. 計劃未來.更充滿期待.


 


最近我在想,年過30後結婚是件好事, 身心的成熟.經濟的穩定都讓婚姻少去很多不必要的困擾, 再者心態上也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所求的. 還有工作的定位成形,以及面對生活的心態都更實際, 對於週遭的聲音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和見解,也能更自在而隨之化解,過去努力建立的一切, 現在正好能安心舒服的享受.也同時是做好了最佳的準備,結婚後孕育孩子都是這麼順理成章的就定位,令人可喜可賀,也更值得安慰. 原來真的.幸福可以等待.也需要努力.更要認真去創造.


 


好的,好的, 我的好孕心得就發表到此, 文字上有個交待.心理上也有了具體一些的定位, 總之, 從懷孕到現在的  6 個半月時間, 一切的心境都是美好而正面的. 很多庸人自擾的事我就不多去亂想, 一切心念都往好的去, 好的想, 好的就會來. 簡單的道理,但要確切去做. OK. 謝謝大家的閱讀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