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坐立難安 ' 真得足以形容我近幾日的感受, 因為背脊椎未端的尾椎骨痛.問了尤醫師,他說是因為懷孕的血液循環不好而致, 若真得非常不舒服,他就會開藥給我.....哇, 一聽到要吃藥, 我就手腳涼半截. 我想很多懷孕的媽咪應該和我一樣有同感,總是對藥物避而遠之,能免就免,除非真得很難忍受.



心想....不.不. 不. 還能忍耐,藥就免了. 若真是血液循環問題, 那我應可以做瑜珈改善. 昨晚把懷孕初期時就買的孕期瑜珈書拿出來看,一本是 " 孕媽咪.健體瑜珈 " , 另一本是 lulu 好孕瑜珈, 昨晚我做了大部份書裡提到的動作, 身體感覺上筋路有放鬆一些, 不過尾椎的痛仍在, 需要在近期勸加努力作瑜珈,看能否幫助自己尾椎的血液再暢通一點,減少一些疼痛.....啊, 懷孕真是辛苦, 以前沒有的身體狀況,現在一懷孕都三不五十的出現, 我想坐辦公室的工作久坐又加上長時間使用電腦, 全身的活動都減少,相對的一些因為血液循環不好而導致的酸痛和緊繃都是負面的反應, 真是得要再好好愛自己.


 


自從上個月初去我產檢醫院-馨蕙馨 參加了媽媽教室的孕期瑜珈課,讓我多了一些信心,能掌握技巧做自己較放心的孕期瑜珈,也更能顧及到肚子裡寶寶的安全空間. 在適當的瑜珈動作中放鬆身心,讓身體的筋骨能更舒服一些. 孕期瑜珈應是除了散步之外, 孕婦還能做的少數運動之一了.


 


 


孕媽咪.健體瑜珈        LULU’S好孕瑜珈(產前先修班)+DVD


 



懷孕之前,我有上課好幾期的瑜珈課程,也自己在家做了好幾年的瑜珈,每星期都至少2-3次. 但因懷孕初期有一些不穩定的狀況,所以一直未自己做瑜珈, 直到懷孕6個月,參加了馨蕙馨的孕期瑜珈,才又開始回到瑜珈的美好體驗,但,馨蕙馨一個月只有一次瑜珈課,且只適合在孕期20-32週之間才適合做, 所以我只有2/3月的課可以上,但這期間,我也要自己多加練習,對舒解一些孕期的不適會有幫助.


 


昨天上網去找高雄其他婦產枓醫開的孕期瑜珈課,才發現...啊, 我晚了一步. 若再早一週在1月底前我還可以趕上大樂旁的四季台安醫院瑜珈課, 另外還有美術館附近的生安醫院瑜珈課....網上查了一下,這二家婦產科醫院2月也都沒再開瑜珈課, 我想應該是因為農曆新年連假的關係吧 ! 能多利用一些嬰兒相關用品廠商贊助在婦產科醫院的免費媽媽教室, 尤其是孕期瑜珈,很有幫助的課程,又是免費.還可以在課後領取廠商贈送給孕媽咪的贈品,真是何樂不為!


 


這二天因為尾椎的疼痛和不舒服, 才讓我想起也許可以善用其他醫院的媽媽教室提供瑜珈課程,但這想法來的有點晚,也錯過了二個近期僅有的孕期瑜珈課. 後來我又找了博愛路上的柏仁醫院,卻也沒看到相關的瑜珈課, 不過, 在一個網誌的連結上提到了柏仁醫院跟博愛路上的健身工廠有合作,是3堂500元的瑜珈課, 但....這個孕媽咪的網綕已是2009年3-4月的,相隔一年後,也不知柏仁醫院是院還有這樣的課,他們網站上也看不出來任何相關瑜珈的課,同時, 我又在網路上搜尋高雄市另外二家婦產科醫院, 在七賢路上的健新醫院....沒有瑜珈課, 在一心路上的正薪醫院也沒有瑜珈課, 都只有提供普通的拉梅茲課程及其他產檢醫師的生產知識演講等相關課題,除了找了一些專門的婦產科醫院,我也找了高雄幾家大醫院附有婦產科的, 澄清湖的長庚醫院,燕巢的義大醫院及中華路的婦幼(聯合)醫院,建國路的聖功醫院......等等,都沒有瑜珈課而只是一般婦科醫生的生產相關課題.


 


在網路上也參考了一些孕媽咪提出的相關孕期瑜珈課在YAHOO的知識發問,一對一需要800元一小時課,因為需要的人很有限且都局限在孕婦, 我個人在一對一的瑜珈課實在也沒什麼興趣,加上費用一上下來就不會只有一堂課而已,效果應也有限. 我還是很喜歡和很多孕媽咪一起上課,看著大家都和我一家大著肚子在做瑜珈,有一種感染力和願力一起努力及互相希望能更好. 所以,一對一還是算了. 基於金錢考量.時間考量及人數關係,都不合適.


 


看來,要在高雄找孕期瑜珈課真是有點困難. 我能再做瑜珈的時間和週數只有一個月左右,到時過了32週就不太適合了,也擔心對寶寶及懷孕後期的身理狀況影響, 所以囉...目前還是只好等馨蕙馨一個月一次的瑜珈, 自己也在家練習上面二本瑜珈書裡的動作, 多少都有一些幫助.


 


現在想想, 真是超懷念懷孕前能做的許多休閒活動和運動, 以前總是下班後會去游泳一週至少1-2次, 現在有大半年都沒去過泳池了,以前晚上會在家做喜歡的瑜珈動作, 現在一個也不適合再做. 還有喜歡晚上和老公騎著腳踏車到住家附近公園景點閒晃吹涼風, 現在連摸一下腳踏車也沒有了, 也因為懷孕不適合. 再加上之前常做的潛水活動,更不用再談了,連個邊都扣不到.一堆重裝備讓已經不能在提重的我,想都別想了更何況背著下海. 應該只有作夢才會發生的事吧 !  這麼多想到的喜歡的事, 都不再適合. 唯一能作的還是散步. 散步再散步了. 免強再加一項昨晚才開始的瑜珈,該算是可喜可賀囉 !!


 


目前尾椎的疼痛還在可以忍耐的範圍內,藥物的服用真是就免了,我想還是借由自然一點的方法去試看看, 近期內多做一點孕期的緩合瑜珈看能否降低一些尾椎骨的不適情況. 在辦公室裡,我可得再多起來走動,久坐是避不了,只好增加起來走動的次數和時間. 真是難為的上班族孕婦. 回到家放鬆時就半躺側邊,避免直立坐著時壓著尾椎而不舒服. 做為一個孕婦, 實在很難搞吔. 自己都覺得傷腦筋 喔 !  現在才覺得人的一天中有多少小時都是坐立著, 扣除了睡覺時平躺著的8-10小時, 其他時間除了站立走動之外, 我們工作用電腦是坐著, 開車是坐著,看電視坐著, 吃飯也是坐著, 除了睡覺外的14小時中,可能只有1-2小時加總是站立, 換句話講就是有10-12小時都是用坐的在生活吔 ! 真是可觀的要使用到屁股和尾椎, 原來那麼重要. 人真是要等到身體的這個部份出現疼痛時才發覺它的重要.


 


好了, 不再多講尾椎的事了, 說得好像隔壁鄰居似的.......我得起來走動走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