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


 


中文書名: 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


出版時間 :  2010年 2 月 25 日


厡英文書名 : A LIFE AT WORK  : ( 在工作中的生活)


                      the joy of discovering what you were born to do (天生我材必有用,發現喜悅)


作者 : Thomas Moore


 


讀了這本2月剛上市的英文翻釋書 A LIFE AT WORK, 中文書名為 : 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 在誠品書店翻閱這書時,我看著中文書名和英文原文書名是完全二回事,不免想到台灣的出版界總是特喜歡一個能在市面上引起暢銷的書名. 不過,就像台灣在中譯國外電影時一樣,都取其精髓和意義,不可否認的,兼具了商業價值和意義,對我而言,內容才是實質引起我花時間去閱讀和品味的,當然囉,也是讓我在書架上群書中停留下目光的一本書名和封面. 值得一看究竟.


 


這本書主要是針對工作職涯裡找到有興趣.熱情和喜歡的工作為主題,字理行間中充滿了心理學和生活晢學的解思. 鼓勵性中有著令人安慰和能平撫職場有迷思的人.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了解自己.並追溯有哪些導致滯礙不前的原因,給予一種心靈治療的另類方式. 對於最近處在一些職涯迷失和瓶頸,又帶著一些職業倦怠症狀的我,無疑的,這本書讓我靜下來去閱讀和思考,來得正是時侯的一本好書.


 


在開始寫這本書的個人閱讀心得之前,我對於這書名引起我內心想法的同時,反而想寫下一些額外的. 我在想著 每個人,他們一輩子裡,真正最想做的是什麼事 ?


上網搜尋了這個關鍵字的相關議題.


有些人寫著 :


1. )  無所事事的生活著


2.)  40歲前還完房貸 和 閃電結婚, 然後到鄉下買塊地蓋間透天房厝 


 


至於我,這幾天我也認真在想自己到底真正想做的事 ?


若時間回溯到我青春年少15歲的國中時期, 仔細回想一路走來,我也陸續完成了不少想做的事. 現在35歲的我,回頭去看看這20年的時光,我完成了哪些下意識想做的事,現在具體一點的成形.成一幅圖案. 也給予一種自我圓滿. 同時,我也在回憶著, 那樣輕的年紀,我的藍圖裡有很多線索可追究,因為想要離開一個小小的村莊,走去外面看世界,也想要離開原生家庭,找尋屬於自己的快樂和自在,獨立自主的生活.做我想做的事和想要成為的人.... 這一切的成因,都在我還少少的年紀裡就開始孵化,而慶幸的是那些當時的想法,至使至終都未曾改變太多,而我也一步一步的走向我的目標,成就我要做的事. 信心和毅念支撐著我,也想到人生就此一回. 把握每一個得來不易的機會,付出努力的同時,我也離自己想做的事更近. 不想在終老時才悔悟任何一個被擔誤的時間和青春.


 


年少15歲的我,曾經想過未來要做的事 :


 


1. 學習更多英文和其他外語


2. 做進出口貿易工作


3. 到國外進修


4. 潛水


5. 到異國旅行


6. 個人經濟獨立穩定


7. 結婚 & 生子


 


 


現在35歲的我,完成過去要成就的事後,一些目標更具體化. 目前正在努力完成的事 :


 


1. 與志趣相合的人生伴侶一起生活,體驗和經營美好的婚姻


2. 生一男.一女,全心付出愛去教養孩子


3. 給予孩子我年幼時欠缺的愛和關懷,學著做一個更好的母親


4. 和先生一起建立一個充滿喜悅和幸福的家庭


5. 持續維持個人喜好: 閱讀. 旅行.看電影 和 游泳


6. 保持良好的健康


7. 維護安穩的內在心理及平靜


8. 一份自己喜歡且時間彈性的工作,能兼顧家庭.小孩,還有穫得工作的成就感


9. 每年能至少出國.旅行渡假一次


10. 持續加強學習外語- 英語/西語/葡語


 


這本書名 : 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 啟發了我去回憶過去和現在及未來想做的事, 還有認真去想工作職涯中遇到的工作,是否真符合自己真心想要做的且有興趣去做的. 這一本好書,真實的讓我可以在腦海內迴盪一些想法,很具啟發性及幫助我解除一些工作中遇到的迷思. 尤其作者在書裡提到一句格局很大的話,他說:


 


" 工作雖非人生的全部,影響卻擴及人生的各個層面 "


 


就我個人看來, 這道理顯而易見,卻也突破了很多自己在工作中的迷思,其實一份工作代表的意義很廣,可以實現自己所學,展現個人潛能,在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及動力, 探索自己真正興趣所在,結合興趣和理念去工作.....,這原則在於一份自己喜歡也符合興趣的工作,不計較太多物質條件下也能開心.心安理得的一份工作.能找到熱情和活力的工作,但最源頭的是清楚自己的興趣所在,真正的認識和了解自己所想所求,更為這樣的所求去努力.去爭取以及去付出.


 


這書在談到追求一份理想的工作,在工作中找到熱情,展現能力....等等, 同時,也讓我看到了一個有意思的話題,那就是 " 成功 " . 在台灣時下的社會, 事業工作上的成功好像都較局限在有形物質上, 有年薪百萬/千萬收入,賺到人生第一桶金,或者像是億萬富翁.有私人飛機.豪宅....等,還擁有地位.權利和聲勢. 但, 在我看來, 這些東西有可能一夜之間都沒有,拿去金色光環之後, 他們所剩餘的"成功",價值在哪裡 ? 相對於市井小民或者小人物來說,沒有賺到這麼多錢就不成功嗎 ? 在我看來, 一個懂得善待學生並帶有正面影響力的良師, 對社會助益很大,他們在工作上對社會.學校和學生而言,是成功的.一份工作,除了收入的多少之外, 能做自己真正想做也喜歡的工作是一件幸運的事,能結合興趣又發揮所長到得心應手的工作,就是更幸運了. 再者,在工作中有熱情及成就感,把工作做到自己滿意又問心無愧,對於自己這相對的是一種成功. 但,我想,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幸運的投其所好,穫得想要的.我們可以選擇工作,也同時被工作所選擇. 有人工作只求温飽,有人工作裡在找更高的自我實現和創造. 天與地的差別.在於是否真是自己曾付出和努力多少.對於未來的職涯投入和學習多少個人專長,以及擁有多少核心競爭力和無法被取代的能力.


 


寫到這裡, 不免讓我想起最近自己在現職的出口貿易工作裡遇到的狀況和考量的事,對於即將到來的寶寶, 我想以半年時間全職去照顧寶寶, 向公司申請留職停薪育嬰假半年,但跟我公司目前的政策和想法有一些出入,這讓我不得不去仔細評估和取捨,回想起過去12年來自己在職場裡的轉變及所穫所得後,相較於現在安穩的家庭生活,目前懷孕在身的我,對於工作的想法開始有一些改變,尤其是對於職場及個人職涯的取捨,需要再靜下來好好想想該怎麼做是最好的.不過,我的最主要考量仍以孩子為重.家人是我一輩子要擁有的,而工作和職場,說實在,變化太多,有誰又說得準看得明,工作環境裡勞資双方互利.誰是彼此的過客,實在也說不清,但我希望自己看得明.看得清.也以對我最重要的家庭為重.自己個人的工作能力和專業度仍然不變,對於未來,我的人生方向要調整,還是一句老話,工作並不是人生的全部.雖然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能讓生活產生更多意義和價值,但若也阻礙和違反了我目前的人生願景,我想自己該做點取捨, 選擇最重要的家庭.我想,自己保有專長和工作能力,未來有適當時間和機會時,仍會有很好的發展. 我一定要對自己存著信心和勇氣.一切都不會是問題的.


 


最近自己處在工作的分水嶺.一個職涯裡的關鍵時刻,仔細的閱讀了這本書之後,恰到好處的幫助我釐清一些自己腦中模糊地帶的想法,回到書本的中文名 : 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 簡單的用" 這輩子 " 三個字就足以含蓋過很多,工作不會是一輩子的事. 什麼是最重要的,自己最想做的事,才是重點. 雖然這本書裡講了很多關於工作的影響和相關事情, 但主要的出發點都是要讀者去思考,也去大格局的看一切.包括工作對家庭的影響.個人身心的利弊,還有社交生活及自己的所長發揮,觸及的範圍很廣泛. 換個角度看,自己對目前職涯真正要的是什麼 ? 不捨的在什麼 ? 喜歡的又是什麼 ? 對於未來,我該有什麼樣的安排最妥當.以對家庭和小孩最好的方式去做. 我想,經過了閱讀這本有益的書藉,有些想法和看法已經慢慢的浮上台面,答案也有了較具體的呈現.如何做就看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