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我的工作遇到了一些狀況和瓶頸, 一直告訴自己要在"情緒"上超越和跳脫,為了肚子裡的寶寶好,也想想未來的一切.


 


在這個貿易工作裡5年了,做業務真是件挑戰自己信心和能力的事, 去年2009金融風暴之後,國際訂單大幅下滑,我的績效也只能用慘CC來形容,頭皮是越繃越緊,每週業務會議時,我總是感到一股冷刺,公司裡就是個現實的環境,有拿訂單創造績效就是有貢獻,一陣子沒拿單時,作業務的難免自我懷疑起能力,過去成功的作法,在今天都不管用了. 客戶端也有他們的問題,但仍然有一些業務同仁仍然有其固定客源可拿單,我呢 ? 有時在這些比較之下,反而對自己的信心更不足了,一再試過其他方法,仍然沒有起色,對於工作的實質面,看不到預期該有的成果,心態上的調整真是一件擾人之事. 而公司的決策,在農曆年後也大大的砍人,這讓大家看在眼裡也人心煌煌,一種對於工作上的未來不確定感和不安感也迅速增加累計中.


 


危機有時也是一種轉機,有人離開或者有人因此穫得. 這二天起,我開始真正發現自己的第二外語能力-西班牙語給了我加持,離開的業務同仁曾經開發的西語國家客戶,自然的流轉到我這來. 因為公司找不到第二人可以接,我是公司現在唯一懂西語的人,所以不用經過和其他業務同仁競爭就可以直接接收這些西語客戶, 哈...我真沒想到.原來擁有第二/第三外語,能阻隔這麼多外來的競爭者, 估且不看這些轉來的西語客戶能下單的能力,我後續要努力的工作中總是多出了一些機會.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我一直深信著. 果然,真有這麼一天.


 


時間回到了1996年的秋天,那時22歲的我,辭掉工作後獨自前往西班牙遊學和旅行三個月,出發期我只簡單的在文藻外語學院上了一期西語發音基礎課,利用當時下班的時間一週去修2個小時的西語基礎課,接觸西語前後加起來大約只30個小時上下, 能懂得基本發音之外還有一些簡單的招呼用語句子,對於西文和語法結構及文法,我可以完全算是個-西語的全文盲,真想不到自己那時的年輕和勇氣可佳之外,還真的是自找苦吃.


 


 


 



 


就這樣簡單的上路, 哈, 抵達西班牙.馬德里時,我才知道自己實在是天真的好笑,原單純的以為可以用英文去替代溝涌,人在當地時才真正發現我錯得離譜,英語在本地根本不管用,我可是嚴重的踢到鐡板,旅程才正開始,我好像被完全關在門外的一個外來者,語言不通之下,深深發覺走不進當地的西語世界,這悲慘的情況重重的打擊我,也強烈的阻擋了我要在當地自在生活的基本條件.


那一刻起, 我下定決心自立自強,學好能和當地人溝通的西語,找到飯吃很重要,問到路.買到火車票更重要,去我想去的地方看看也很重要,一切都讓我火燒屁股的當頭棒喝,竟如此猛烈的激盪了我還不是很清楚的腦子,那一刻起,我開始被迫學著獨立去溶入這個陌生的異國環境,交朋友,學習新的語言,看看不同於台灣的歐洲世界.


 


踼到鐡板的那一天起......


1996年10月,剛到西班牙的第一週,我先到自己嚮往以久的美麗藝術海港城市-巴塞隆納. 先在那玩一週之後才前往位在內陸中心的首都-馬德里,在語言學校裡開始維期3個月的西語學習課程,不過,這趟旅行的開始似乎沒想像中和計劃的簡單, 就在我前往馬德里開學的前二天,我在巴塞隆納的火車站裡竟無法買到前往馬德里的火車票.


眼看著就要開課了,已預先繳了學費和食宿費,我不想要將自己過去工作存下的錢給這樣白白浪費,聽著售票人員講了一堆我都聽不懂的西語後,難過失望的離開回到旅館,門房關起來的那一刻,我被積壓的情緒弄到崩潰的狂哭,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一直哭到眼睛紅腫,鼻水和淚水都停不了,整床像白色餛飩到處散落用過的衛生紙,那個下午我一直在房裡待在天黑,也不想吃飯或外出去玩,實在都沒心情了.再加上前一晚打電話給住宿家庭的HOME媽,淒慘得是她連我用英語說什麼都聽不懂,她完全不會英語.


 


軌道外遊走邊緣的外星人.....


我的天啊,我強烈的感覺到自己像個外星人ET,這裡的人都不懂英語,只講西語.那可好了! 我真是失策之外,這才只是開始呢! 那一天下午到晚上天黑,我在旅館裡痛徹心扉的狂哭直到情緒完全渲洩後累到睡著了, 那天情緒較鎮定後,我認真想著,人都來了西班牙,在台灣的工作也辭了,自己存的錢也扎下去了,家人也不認同我出國這麼遠更不在經濟上或心理上給支持,要再回頭去也沒意義,但, 去馬德里唸西語和旅行西班牙大城小鎮是我想做的,那就想想如何去做,把負面的情緒和紛亂的想法轉為該做的,哭只是讓情緒舒解,我該用僅剩一天的時間買到火車票,跳上火車前往馬德里趕上開課時間,一切都等到了馬德里再說.


所以,隔天一早我再度鼓起勇氣前往火車站售票口,拿給售票員我預先查過字典後再用西文寫好的火車班次,並註明一張單程票前往馬德里. 結果,售票員又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西語,那時我真火大了,用英語問到底為何不賣票給我,他指著不遠處的INFORMATION 旅遊服務櫃台,我看了一下,也許那裡的人懂英語. 果真, 還好,總算找到救兵了,經過他們用英語跟我解釋,前往馬德里的火車這幾天罷工停駛, 啊, 罷工, 那意思就是沒有火車可以去了.


 


與時間賽跑 .......


我的天啊. 晴天霹靂 ! 火車是最簡單的,只要買了票就可以直達.時間也較快,但西班牙國土大,要從東北方的巴塞隆納到內陸中心的馬德里仍需7-8小時的火車時間.而我的時間真得不多了,沒搭火車我就趕不上語言學校開學了, 問了會講英語又好心的服務人員, 她建議改搭長途巴士走高速公路,時間只比火車再多一些而已,票價較便宜,那好, 二句不多說,我趕緊前去買巴士票,很順利的買到手了.再打了一通電話給在馬德里要住宿的HOME 媽,我也查了字典寫好了西語句子,按照句子在電話裡唸給她聽,告訴她我何時抵馬德里,這次她有聽懂了.一切都辦妥後,我回到旅館收好行李,提早上床休息睡覺,等著隔天一早的巴士前往馬德里.


 



 


 


原來我可以.....


 哈, 我真得辦到了,把自己從巴塞隆納弄到馬德里,真是不簡單. 有一種完成使命後的輕鬆感. 接下來就是和住宿家庭的HOME 媽 持續了一段時間的比手畫腳生活,語言學校裡的老師都懂英文但規定少講,除非有困難,表達才可以說.總之,找的西語學習和語言學校的生活就此展開,很多無釐頭又令人苦笑的事件層出不窮,我的西語也在一個月後達到了可用的階段,吃飯點菜.坐車.搭地鐡及買東西都方便多了,加上身邊幾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同班同學成為了好友,一起外出有人說話和幫忙,異國的生活才開始上軌道,也有了很多有趣的西班牙遊學生活經驗.


 


努力會有代價.....


這幾天,在工作裡的狀況及西語的再度使用,讓我不經意的想起了初次到西班牙學西語和旅行的事,原來那一天起,我就開始準備了今天的這一切,只是,我現在才明白.西語造就了我另一個機會和磨練,曾經哭過的淚水和吃過的苦頭,今天都化成了成果.


 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穫的事,我的付出在14年前.每天在全校師生都下課時,我還留在語言學校裡苦讀,全校只剩校長和一個等著關門的工友,還有我.我的西語在那一個月努力惡補之下很神速的進步了,我常在晚飯時請HOME 媽轉到電視新聞也猜測著發生的事,慢慢的用簡單的西語開始和HOME 媽及她的二個9歲和11歲孩子聊天,也告訴他們語言學校裡有趣的事,還有我喜歡和不喜歡的菜,就此連我的伙食都改善了,能更懂得西語讓我溶入了本地的生活.


 


單飛的喜悅.......


我開始自己背著包包去旅行,週末二天不上課,我就搭火車去大城小鎮玩,更貼近的認識西班牙這個國家和文化及人民生活,也有了很多機會和西班牙各地的人們說話.聊天,加強了我的西語口頭對話和聽說的能力,同時,旅行中我也不斷看著街頭的招牌.食物的標籤.餐館的菜單.免費拿到的旅遊手冊....等等,都有西文要去認真猜想和學習,短時間內我有豐富的學習機會去接觸西文,這增加了我的西文閱讀和理解,以及想像力. 外加一種對於全新外語的學習成就感和收穫.


 


對的選擇......


那時,我很慶幸自己留下來了,努力了,也通過不少考驗和克服自己心理的障礙,我變得更勇敢.那時22歲的我,這些年輕又特別的西班牙遊學日子充滿了很多意義. 我的選擇沒有錯,只是沒想到要付出這麼多努力,也意外的得到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