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32週,8個月的產檢.我們家寶寶1800公克. 一切健康.


 


這次產檢,尤醫師指示要少吃糖類食物,儘量控制寶寶在出生的體重為2900公克,自然產會較好生.


所以囉 ! 要開始忌口. 水果糖份過高的都要少吃.蛋糕甜點也少吃.巧克力也少碰.現在先忍一忍.等生完寶寶和坐完月子後,就可以隨自己高興和喜歡去享受各種美食囉!


 


懷孕的後期,身體開始出現一些不適的症狀正在考驗我的忍耐力和指數. 尾椎骨的痛和恥骨的痛一起連合起來痛了,尤其晚上睡覺翻身時,痛的指數更高,讓我翻身時都小心翼翼以一種超慢的速度翻身.也避免過多的痛和不舒服而醒來,儘量保時足夠的睡眠,只要我睡好.睡飽就能幫助寶寶更健康的長大. 不過,這種尾椎骨和恥骨的痛,對於我上班時要坐著用電腦時間較久時,實在也是一種考驗. 每次要站起來時,都要有心理準備這樣的痛,好像屁股要裂成二半啦!  我又要以超超超慢的速度緩緩站起來,在站起來之前要先按摩尾椎骨讓血流順暢點較不會這麼痛.接著,要稍站一會兒緩一下疼痛後,再走動.走起路左右左右晃的再加上腳外八,真像個企鵝, 我現在終於明白孕媽咪為何走起路來都有點怪怪的囉.....至於在等耐的痛,現在正在經歷這些的我就更心知肚明了. 嗯...懷孕真是辛苦吔.


 


這一/二週有時晚上睡覺時,到大半夜會出現左手酸又麻的睡不著,無奈下得要起來走動和甩甩手活絡氣血,早上起床時若也是手酸.就試著用熱敷,網路上有些孕媽咪講其經驗, 但我也用了熱敷一整個早上,效果卻很有限,心理安慰居多吧!  只好讓時間慢慢過去,等待緩解到來的那一刻,也找點別的事做去分散注意力.


 


最近翻閱一些媽媽寶寶雜誌和孕期書藉, 我都特別留意孕期不適的緩解方式,尤其看到了我自己也有的一些症狀,爭大眼睛仔細的閱讀,看完之後卻沒什麼收穫,原來只是一些形容和症狀講解,那幹嘛還標題裡寫著'緩解的方式',真是吊人味口又掛羊頭賣狗肉 !!!(身體不適的我,那時很沒耐性又不温柔) 最好笑的是, 在文章最後一段話還補上 " 忍耐 吧 "  實在讓我這個當事人哭笑不得,我竟還認真看著想說能找到一點方法減輕不適呢 ! 結果,卻是有種 "一場騙局" 和 '被耍'的了' 感覺 . 那為何不直接在文章起頭就說 " 沒藥醫,就是忍耐 " , 這不就大快人心,也不用期待什麼.這次產檢時,我也跟尤醫師請教了相關不適的問題, 他很直接就跟我說 " 忍耐 吧 ". 生完就好了.  嗯, 真是具體又現實的答案, 尤醫師又補充說 : 時間要接近生產了,他也不方便再開藥給我服用. 最好的方式,就是忍耐 ! 嗯...說來真簡單,聽來我可不輕鬆吔 ! 只好告訴自己,除了忍耐還是忍耐二個字. 我應該在額頭綁白布條寫著"忍耐"提醒自己囉 !


 


懷孕的不適,讓我深刻的感覺到,身體內在孕育一個寶寶真是變化很多,自己真正的感受到由身體內部正在發生的一些大小事,疼痛和不適的感覺會讓自己認真的體驗由內而外的一些真實感受, 身體的構造真是奇妙,荷爾蒙會對女性懷孕的諸多影響真多. 記得在一本書裡看到原來懷孕時荷爾蒙的改變,會刺激分泌一些激素,其中有一種會讓骨頭較為鬆以幫助生產時胎兒時順利通過產道,這也難怪,我近期尾椎骨和恥骨會痛,加上膝蓋骨明顯的無力.上週六去上最後一次的孕期瑜珈課後,我才後悔那次應該別去了,那次的瑜珈課一回到家,中午過後我的尾椎骨.恥受.膝蓋骨都變得很不舒服,前二次在6/7月時上瑜珈都還很輕鬆,現在8個月症狀不適都讓我做起孕期瑜珈更不舒服. 難怪,32週是最大極限的孕期瑜珈課時間,之後不能再上. 唉,我實在自討苦吃. 反正學著經驗,孕期較近32週時就該停掉瑜珈課了,我想產檢醫院是出於好心要幫助孕媽咪能順產,圶安全的考量之下特別教導一些適合孕期的瑜珈姿勢,所以設定孕期瑜珈可以上的時間為週數20-32週的孕媽咪,不過,我還是得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 說實在的,我自己真是自不量力.難怪人家說 千金難買早知道吔 !  反正不舒服的骨頭情況已發生又再加一層,自己就還是 " 忍 耐 " 了,只要不影響到寶寶,自己多擔待一些就算了,生產完之後,就可以回歸我原來身體的好狀況.


 


最近幾週,我們家寶寶的胎動更是戲劇化的大小不斷, 往好方面想是寶寶在增大,活動力更強也更好了, 寶寶踢動和大移動的方式,有時真讓我感到不舒服,好像自己內臟被推移位置, 我得要停下工作或走動,跟肚子裡的寶寶講講話,請他小力一點.要乖乖哦. 晚上我要入睡時寶寶又開始大大的活動和玩著, 我還要拍拍他,請他玩小力一點,媽咪工作累了一天.得要睡覺了, 請老公這個爸比給寶寶講講話,摸摸和拍拍,早點休息囉. 我們一家3口都要好好睡啦 !  上週未在家時,寶寶在我肚子內玩得很起勁,胎動很大. 我只好回到房間躺著跟寶寶溝通,也用CD放著心經的歌曲,讓寶寶聽點心經音樂希望能鎮靜一下,也當做胎教. 半個小時過去了,寶寶可能也被心經唸經的音樂感染了宗教的寧靜和安詳,胎動較沒這麼大了, 也或許寶寶玩累了吧. 在床上躺了半小時休息之後,我又可以起來在家裡走動做我的事囉,還好,這招有效. 我想,以後寶寶出生後,若有哭閙不配合時, 也給他多聽點心經,做個另類的安撫.


 


記得最近看到書內提起寶寶的胎動最大最頻繁是在約30-35週之間, 我現在32週就正在感受這種比之前還要大的胎動, 換個角度想,感覺寶寶的胎動讓我更放心知道他在我肚子裡健康的長大, 變大.變有力, 也讓我感到安慰,有時忙著一段時間沒留意到胎動,自己反而有點擔心還要拍拍肚子問一下"寶寶你在做什麼呢 ? 在睡覺嗎 ? 沒感覺到胎動吔. 說了一些話後,寶寶好像聽到了,就踢了一 倆下回應我,讓我放心多了. 我想以後寶寶出生後,我可能還會懷念一下這種胎動的感覺,有一個生命和我隨時隨地都在一起,吸收我的營養也在我肚子內歡天喜地的踢動和玩著,很特別的一種互動. 算時間, 現在孕期週數 32 週的我,能再感覺寶寶胎動的時間不多了, 等他再大一點空間變小了,胎動的次數也會減少, 準備來到這個世界. 體驗外面光亮大大的活動空間啦 ! 我想, 現在該好好感受和珍惜與寶寶在肚子內互動的感受. 身為一個母親,這樣的胎動是讓我感到喜悅和滿足的,雖然有點不舒服,但還是可以接受的. 至少是一種好的體驗和提醒自己寶寶的存在.


 


懷孕真的是個特別的經驗,由內而外感受到身體不同的變化,心理上也有很多自我調適,能將一個生命完整而健康的孕育,真像一件偉大的工程,讓我認真的看待自己身體的重要性及更多的體悟. 一切都好.就等寶寶到來我們的家庭,讓我們能成為他的父母,去真切的分享彼此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