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參加了我產檢醫院-馨蕙馨.媽媽教室辦的一個關於親子教育的演講,很棒的一場演說.


聽完演講回來的路上,和老公一直討論著未來我們寶寶的教養方式,這個很不錯的演講內容讓我們夫妻有了更多共同話題去分享彼此的看法和對於未來親子關係的營造, 讓我倆在撫育和教育孩子上多了一些具體的想法.


目前先把昨晚演講時記下的筆記整理,等有空檔時間再補上一些個人想法和見解,以及未來我對自己孩子教育方式-試驗.


 


演講主題 : 掌握零歲教育的關鍵


主講人: 林明睿


時間 : 2010.3.25 / 7:00-8:30 pm


地點 : 馨蕙馨 B1 會議室


 


1. 為了什麼要生小孩 ?


2.  生育 / 養育 / 教育


3. 教育的目的 :


 1.) 發掘孩子的天賦,開發潛能順勢引導


     2.) 培養孩子解決問題.適應情境的能力


4. 讓孩子學才藝之前,先想清楚目的是什麼 ? " 不要輸在起跑點 " ? --> 沒有必要.無意義的競爭


5. 0-1歲 : 盡可能多與孩子說話.用完整的句子,避免疊字.多用故事書與繪本可以以豐富說話內容和對圖  畫 的敏感度.


6. 孩子好動 不等於 過動 ---> 大人不動/少動


7. 孩子過動原因 :


    1.) 睡眠不佳


    2.) 看電視 (思考.邏輯.語言沒被刺激 / 影響左腦,左右腦沒平衡刺激 / 專注力不佳)


8. 愛聽故事的孩子有創造力.想像力.


9. 家長是最重要的導師


10. 成功教養的幾把刷子


     1.) 讓贊美.鼓勵.支持成為習慣


     2.) 多擁抱.撫摸.呵護等親密接觸


     3.) 多與孩子講話.說故事


     4.) 少看電視


     5.) 儘量讓孩子爬. 抓.摸.玩


     6.) 多與孩子一起玩耍.遊戲


 


-------------------------------------------------------------


生.養.教


生育.養育.教育 這幾個字點醒了我一些事情. 在我成長過程中,看到上一代的父母為了謀生活.併經濟賺錢,總是生了小孩.給他們吃穿就算儘了義務和責任. 生育和養育在過去到現在的社會像是必然的,但在教育上,卻又是另一回事. 父母能教的.學校能給. 是一段差別.在心理學上,每個人內心中都有一個小小孩,一個一直沒有長大的內在孩子和自我. 希望得到父母的關心.疼愛和喝護.有別於有形物質以外看不到的心靈力量和支持. 在碰到挫折和逆境時能夠勇敢.有信心及自我認同. 我們自己都曾經是小孩長大的,現在成為了父母,我們不免會想著要給孩子自己在原生家庭中未曾得到的.渴望得到的.還有一直期望想要成為的人.做自己想做和喜歡做的事.....等等,在心理學上的一種相對回應.回饋和補償心態,我很希望這樣一個全新的開始,我能給自己孩子較接近內心層面的關愛和鼓勵,這超越物質一切. 也在未來孩子的成長路上注入更多強而有力的支持.


 



父母的引導和對孩子天生本質裡優缺點能加以辦視和潛能開發,去讚美和鼓勵孩子發揮所長,讓其得到自我的肯定及摸索真正喜歡的事物去加以學習,這真得非常重要.孩子就像小樹苗,要長成大樹需要澆水.灌溉.施肥.有陽光.空氣,水,還有細心關愛.長久以來,我也在觀察台灣社會裡的家庭和親子互動, 很顯然物質層面真的填補不了內心的空洞不安.多陪伴和付出愛及時間給孩子,這才是值得的. 給予安慰和鼓勵的擁抱是多麼能安撫人心的一個動作, 這幾年我在異國旅行時體驗到歐美家庭間的親子互動,我真心的喜歡.那種真心的擁抱讓親子之間有股力量環扣著是被愛和被關心著,這也在夫妻伴侶間有一種諧合的氣氛存在,一種無聲勝有聲的肢體親密和感受互相的能量.對於孩子,我的孩子, 我要懂得適時給予他們更多擁抱,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和支持.


 


價值觀


有時看到電視新聞裡一些很負面的社會事件,現在即將為人母的我,再次深醒這些社會案件,心中不免想著是什麼樣的'家庭教育'造成這樣一個人的偏差不良行為 ? 資優生在不勘功課壓力之下選擇跳樓.因情感不如意而激進的傷害對方.或者以高智慧犯罪方式奪取不義之財, 又者,在家人和鄰居看來乖巧.聽話的青年,卻做出了偒天害理的事 ? 這些層出不窮的社會負面案例,透過電視新聞的渲染,我深刻的感覺到家庭教育裡的價值觀,應該深根孩子的內心.給予孩子正確和正面的價值觀/人生觀. 讓孩子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懂得自己存在的價值,也幫助別人.懂得感恩和回報. 有時我在想,這樣一種親子關係的好與壞,似乎像因果循環,由孩子很小就開始的故事起頭,成年後就是一種現形記. 父母像園丁要用心照顧花園,不能任由花園雜草從生. 有時想想一句話很有道理: 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暫且不管前世今生說法, 人的一生會有多長很難界定,但孩童時期的成長及價值觀.家庭觀卻會影響深遠直到老去.撫育一個孩子直到成年18歲後能放心讓他們去飛,說真的,18年說長不短的.除了温飽和物質之外,走入孩子內心世界,讓他感受到關愛及認同, 給予鼓勵和支持,也更該陪育孩子正確的價值觀.


 


天賦


養育一個孩子不是只給温飽,買禮物玩具.花大錢上各種才藝訓練班.潛能開發課程, 如果這些都不是孩子要的,既不快樂又感受不到學習的樂趣和收穫, 若能認真去觀察了解孩子真正的天賦在什麼地方,用心去導引,讓他成就自己想做的.也懂得獨立思考追求想要的,這樣的尊重和支持,我想孩子能理解也真心的接納. 俗語說: 天生我才必有用. 時下的社會,很多人在學校裡學的跟出了社會工作又是截然不同, 有些人在走了一大段人生路後自問,我到底想做的是什麼 ? 我追求的是什麼 ? 自己真正喜歡的興趣和工作又是什麼 ? 難免擺脫不了父母的期望.週遭朋友相互比較的同儕影響.社會價值對成功和金錢.權位附與的眼光...等等, 有時繞了一大段路,人到中年才醒悟,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有興趣的事.會讓自己真正快樂的事. 到底自己真正的天賦是什麼 ? 簡單的說,這樣的一生, 我們來的目的,真的發揮所長.所用,或者過得真正自在和內心自由!!


 


 


說了一堆盡善盡美的想法和看法, 等我們的孩子來報到時,我想儘可能的做,掌握大方向就好.


說實在, 好的.大家都喜歡. 接納一個孩子先天的個性裡,有好也有不完善的. 這是一種考驗. 我相信孩子來到我們的家庭,是來教我們成為更好的人.更好的父母.以及讓夫妻關係經歷考驗到更成熟溶恰.這是我不否認也預先可以看到的.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自己並不是個學業成績很高的人,相對的, 只是個平凡卻又認真想著未來自己想做的事. 學我想學的事物,成為我想成為的人. 過得自在歡喜,所以,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懂得平凡中的不凡.能有勇氣和毅力克服不平順的關鍵時刻,面對問題和困難時,能自我肯定和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父母給予的肯定.支持和鼓勵,會在孩子小小的內心世界起很大的支撐力,不斷累積,這幫助孩子未來在風雨中都能有力量.反觀我的成長過程,過去我所穫得不到的.欠缺的內在支撐,我明確的希望可以給自己的孩子更多心靈的力量.


有些人說:人都是做了父母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父母, 就我看來, 很多也是自己父母的翻版. 他們無形中複製了父母的行為,不管好與壞,自己卻沒有認真查覺. 而我, 很久以前就開始觀察自己和朋友及一些遭邊人的家庭親子互動,想著有一天為人母時, 我要成為自己心中想要的父母. 補足所有過去欠缺的.不平的. 我想成為一個好母親是可以學習的. 需要更多智慧和安穩的內在思緒,還有更重要的是良好的夫妻關係互動,讓孩子在一個喜悅和正面的家庭下成長,與父母親共同經歷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家庭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