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如願以償的參觀了心怡己久的奇美博物館,這是在我計劃行程裡的一個景點,己擔擱好一段時間才終於成行了.


這次能如期出遊,是自從我懷孕後期到產後育兒的現在,算算時間一共是6個月以上沒真正出遊去走走看看了,好不容易終於可以出遠門,把寶寶送到婆家給公婆玩一天,我和老公第一次能放心和放鬆的開車出遊囉 !


 


實際也不遠啦,從我們在北高雄左營的住家上國十接國一,只要25分鐘就下台南仁德糸統,可以看到在國一高速公路邊的奇美企業和廠區,真特別的是奇美博物館就在廠區入口的辦公大樓裡,這與我去過的很多博物館不同,在這工業區的外觀裡有著這座充滿人文氣息及典藏豐富的博物館,真是令人驚訝.


 


早上10點半我們就抵達奇美博物館,很讓人吃驚的是停車場裡有15-20輛遊覽車,大門口己經有很多人在等待入館......這.這.這,真是讓人驚訝到底奇美博物館的魅力有多大,足以吸引這麼多的人潮來此參觀 ? 看來都成了觀光勝地,真是工業區裡難得的奇景.


 


-- 預約參觀 --


看著門口這些等待入館的人潮,還有門口掛著 '當天人數己額滿' 的告示牌,我這才明白為何要二天前電話預約,雖然這是個全部免費參觀的博物館,卻是我看過最多人潮和最有人氣的博物館,我們在大門口報上事先電話預約的編號後就被允許直接進入,穿越了那些等待入館的人潮,還好, 我們有預約,真是方便又省時間.


 


-- 典藏物品 --


奇美博物館裡有很多豐富的收藏品,都是由奇美企業創辦人許文龍先生的付出,我實際進入奇美博物館走一回後,終於明白為何有這麼多人潮前來參觀,館內豐富多樣的收藏品分門別類,由建築的5樓到8樓共4個樓層,一一走訪時真讓人目不暇給,也由心底的佩服許先生的用心和用情去保存這些上到天文下到地理.又含概藝術人文的繪畫.音樂.雕塑....等等,我想這些穿流不息的參觀人潮己經說明了一切他們來此的目的.


館內包含了很多的展品,如西洋樂器.古代兵器.人物塑像.動物標本.繪畫.雕刻.西洋傢俱.外太空隕石.動物化石.古埃及物品,想想看....若以一個人財力和物力的橫量下能有這樣可觀的私人收藏真是讓人對這樣一個企業家另眼相看,能懂得將財富去創造對社會有用的資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建立了一座博物館與大家分享他個人眾多的收藏品,而不是只放在家裡自己欣賞,這個博物館帶給大家很多知識性的收穫,真得要親自走訪這座博物館時才發覺一個人的興趣.嗜好可以如此之廣,能擁有一座博物館去包含所有個人珍愛的物品和懂得分享,真得不簡單.


館裡我覺很有意思的二個展區是自動樂器和動物標本.


自動樂器原來可以是那麼多不同樂器的結合,有小提琴.大鼓.排笛.木琴.鋼琴及其他數種樂品的結合在一起,像個小型的交響樂團,所有樂器都放在一個大木箱裡而且還可以自動演奏出各自的樂聲和優雅旋律,真是有趣. 我們參觀時剛好有個時段是自動樂器的演出,展示人員將許多百年自動樂品一一展現其原音,真是讓人陶醉,彷彿回到中古世紀的歐美社會,感受當時的音樂表演.這個自動樂器的演出時段,很令人讚賞和收穫不少.


至於我對另一個有興趣的區域是動物標本,以前看到動物標本時都有一種感傷和難過,覺得動物因為被製成標本而失去生命,這樣實在有點過度殘忍. 但是,這一次耐心和用心的參觀完奇美博物館時,我換了另一個想法,有時,標本意謂著另一種教育和時間傳承的意義.在館裡,我第一次看到北極熊是如此的大,雪白的皮毛和生動的眼神,真得以為像活靈活現被時間停格在那裡不動.還有二層樓高的長頸鹿,生動的連長長的睫毛都看得到,另外,還有大象.獅子.老虎.莽蛇.河馬.犀牛.海豹.斑馬.眼鏡猴.黑面皮鷺.老應.火鶴......等等,很多我在動物園裡沒法近距離看到的動物,或者只有在discover 頻道才看得到動物,現在都一一呈現在這裡,真令人驚讚滿滿一整屋大大小小的動物,不管是北極.南極.非洲.....等等,全都像是世界動物大會一樣,全都聚集在一起,生動的像是全被定格和消音了.


我在想,如果電影"博物館驚魂記"在這裡上演,那麼館內的夜晚會熱閙異常,這些動物搞不好都拿起樂器各自吹奏樂曲,還是拿起展出的西洋兵器互相私殺起來呢 !!


 


-- 人文修養 --


奇美博物館是奇美企業創辦人許文龍先生為了一圓兒時的夢想,想擁有一座免費的博物館,從1992年開館到現在,堅持不收任何一毛錢,這增加了參加人潮,也因為豐富的收藏品而讓人潮一再回流參觀.坦白說,過去10幾年我在歐洲各國走訪了將近100多個博物館,因為喜歡博物館內包羅萬象的展示物品及知識穫取,我很愛去看不同的博物館,而奇美博物館真得是我第一次看到有如此多而豐富的私人收藏品展出.我想,一個人的兒時夢想和真得去實現,很讓人佩服.


在網路文章裡看到了一些關許文龍先生的訪談,讓我印象深刻的二段話.


許文龍 : 將來如果我走了, 不要為我造墓,辦一場音樂會就夠了.


許文龍告誡兒子 : 不要期待我留什麼給你,第三代更不能花我一分錢.


人能看透生死又這麼坦然和洒脫,實在不容易,人奮鬥一輩子所累積的財富能將之用於對社會有用的資源,建造一座博物館,讓大家去參觀增廣知識見聞及豐富藝術氣息,這是一種超然的見解和分享.之前在電視新聞裡看到了許先生隨手拉起小提琴那種自然和投入的音樂家氣息,那刻間他與很多事業成功的企業家有了很大的差別,有形的錢財之外還有一股藝術和音樂加持的風彩,他愛音樂之最極,連以後離開時都是用音樂會的送別方式,真是簡約和洒脫. 還有,其能有先見之明,不讓所擁有的錢財"禍延子孫"第三代不能花到一分錢,嚴刻之餘也是明智之舉.


 


實際走訪了奇美博物館的這一天,我覺得內心豐富又充實,覺得世界之大,動物.音樂.繪畫.天文地理..., 這麼多不同領域的見聞能在博物館裡分門別類的看到和領略到,真是很值得一遊的一個博物館.以後,等我們的寶寶大一些也較懂事時,我要帶他到奇美博物館來看看這些動物及欣賞自動樂器演奏出的好音樂.


 


 


相關連結:


奇美博物館 http://www.chimeimuseum.com/


相關許文龍的文章 : http://tcccorchestra.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14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