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媽媽之後感觸很多,對事對人的體驗更深,看事的角度也更廣.


 


對於吃飯這件事,有了兩個小孩之後,我終於明白"狼吞虎嚥"是怎麼樣快手快腳的一回事,卻也沒來的及品味食物的美味就下肚,要趕在小女兒大哭前填飽自己的肚子,也要一手用湯匙餵食大兒子,這時就會希望自己有四隻手,可以二手抱好女兒給她親餵母奶,一手餵兒子吃飯,一手吃自己的飯,不過成為兩個孩子的媽之後,兩隻手就要同時快速的做四隻手的事.當媽的潛力是會被激發出來的.


 



 


而洗澡這事,5分鐘的戰鬥澡足以讓我像阿兵哥一樣的軍人訓練,洗澡時也還要束直耳朵確保兒子沒把女兒弄哭了,趕在這一切之前衝出浴室,有時只有3分鐘,哇哈....了不起,我都不知自己動作可以這樣迅速確實,現在看著過去的那一切能優雅自在又慢條斯理的吃飯和慢工出細活的享受洗澡都成奢想.


 


 


 


 


至於寫這部落格,就得用零碎的時間斷斷續續才能寫點,或者趁著兒子和女兒入睡時後,幸好現在有智慧手機方便多了,能在上廁所時或者舒服躺在床上時用手機更新facebook 和補部落格文章

 


這篇文章從4/23寫到今天5/9都二個星期了,還沒法寫完,時間都是片片斷斷拼湊起來才寫一些,有時想到要寫的想法和經驗分享,女兒一哭要喝奶,親餵完母奶後去開洗衣機掠衣服後作午餐後又忘了要寫的,接著女兒又哭了要起來玩,兒子中午不睡覺要我陪著他看巧虎...就這樣,部落格文章又擔閣了. 這一篇心得很多又一直沒法找機會寫完的文章,真是..哦. 無言到沒話說.


 


最近我們家Q妹滿3個月囉! 白嫩的嬰兒肌膚連我這個媽都羨慕的總是小小的咬她一口又親了親. 而我們家的寶哥前幾天剛過2歲生日,日子過的真快,2年前生下他到現在看他長這麼大也變得更懂事和體貼,還是個小幫手,每當Q妹哭了,寶哥在家一路又跑又跳大聲的喊著我要我去看看妹妹,他也要幫忙安撫Q妹逗她笑,真是感人又温馨的一對小兄妹,當媽的我在這一刻又被他們兄妹倆人的良好互動給感動了,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Q妹滿3個月囉 !


 寶哥的2歲生日


 哥妹倆一對寶貝


 兄妹情深


 


我想,當了母親這樣一個角色之後,很多的點點滴滴在心頭,有感動.有甜蜜.有辛苦.有擔憂,卻是讓我更有力量和對未來帶著希望和更樂觀,有了孩子之後,我的心境和人生變得更精彩而豐富.


 


上週六5/5參加了支持母乳哺育的活動,看到了很多媽媽帶著孩子,我們交會的眼神裡都清楚體驗到了辛苦與甜蜜. 當媽媽是生命裡一個很深刻的體驗,對於愛和付出在這一刻裡才懂得無條件而不求回報是這樣一件自然的事,我知道有二個小生命不斷在長大也依賴著的我的關愛,我想孩子給我的遠遠超過了我所付出的.


 


 5/5 在高雄市政府前廣場的支持母乳哺育活動


 寶哥很喜歡Q妹騎在他頭上,他很開心.


 


最近在哄Q妹睡覺時,抱著她唱得歌是"心肝寶貝", 成為二個孩子的媽之後,對這首歌詞的意境體會更多.


每次我唱到 " 日頭出來,日頭落山,日子都攏呢過 "......看著手裡抱著正入睡的Q妹,看著窗外遠處蓮池潭的夕陽日落,這時的感觸就會特別的真實和平淡, 想想從去年6月17日離開職場到現在近一年時間了,當個全職的媽媽並沒有我預期的簡單,而是比在職場工作要辛苦10倍的勞力和勞心,可是,我真的覺的踏實,雖然也有煩悶和疲勞,但是,我清楚知道這是我現階段該做的,也是必要的.  我之前職場裡的業務工作,是個高度競爭的環境,面對每週峰湧而至的業務績效檢討壓力及同仁間帶著具利益牽扯的複雜人際關係,待了6年看清了很多事實,孩子的到來讓我在這個關鍵時刻選擇急流勇退,與其說轉換跑道,更具體貼切的說法是我在做 對生命此刻 更有意義的事,努力成為二個孩子最恰當的好媽媽,給他們更多的陪伴和關愛,我給了自己5年的時間,等孩子上學了情況都穩定,我會再重回職場,重新再找一份能發揮所學的貿易工作,能用到英語和西班牙語,並溶入更好的職場環境,做自己真正喜歡和開心的工作.


 


歌詞裡還唱到了一句讓我心有所感的話 " 你是阮的幸福希望 " , 真的,當媽媽之後,撫育孩子的辛勞會在看著孩子的笑顏裡遺忘那些處不清的辛苦,看到的是一種希望及幸福,孩子真是給了我很多生命的動力和對未來的希望,簡單而沒有太多欲求,平安和健康的過著每一天,有喜悅有滿足還有安定的內在.這一刻間,我才真正明白,原來 " 幸福是來自內心的平和 ".


 


兒子現在二歲了,看著他的出生帶給我們的驚喜.滿月.收涏.翻身.爬行.開口叫爸爸.媽媽.度晬時滿週歲的抓週.蹣跚學走路.到現在會跳.會跑.還有最近超愛大聲的尖叫,彷彿在高興的大聲宣示他長大囉!


看著二年來的許多照片都做成了防水護膜不退色的小本子,時間好像都在每每的那一刻間美好的定格了.孩子真是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影響力,讓我這個媽媽常常三不五十的感動不已,有時又會反思自己做錯一些事,在孩子過度調皮,自己疲累失去耐心時責備他們時,事後對自己的行為澳悔不已,我想,孩子是我們生命裡的 貴人,他們是來教會我們很多意想不到的事,修正性格裡的缺點,並成為更好的人,我要謝謝你們二個孩子,媽媽會努力變得更好.













心肝寶貝



歌手:鳳飛飛 

作詞:李坤城/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編曲:羅大佑


*月娘光光掛天頂 嫦娥置那住
 你是阮的掌上明珠 抱著金金看
 看你度晬 看你收涎 看你底學行
 看你會走 看你出世 相片一大疊

△輕輕聽著喘氣聲 心肝寶貝子
 你是阮的幸福希望 斟酌給你晟
 望你精光 望你知情 望你趕緊大
 望你古錐 健康活潑 毋驚受風寒

鳥仔風箏 攏總會飛 到底為什麼
魚仔船隻 攏是無腳 按怎會移位
日頭出來 日頭落山 日頭對叨去
春天的花 愛吃的蜂 伊是置叨位

Repeat *

#鳥仔有翅 風箏有線 才會天頂飛
 魚仔有尾 親像行船 希望著愛找
 日頭出來 日頭落山 日子攏安呢過
 花謝花開 天暗天光 同款的問題


 


前陣子在一本親子教養的書裡看到二段很棒的話,


1. 當我們為人父母以後,就能透過孩子像照鏡子一樣,清晰地看見自己內在最好與最不好的部份,最美麗與最糟糕的瞬間,原來父母與孩子是彼此生命中的天使.


2. 因為人們無法自始就懂得完整的"關照自我",所以上帝才創了孩子,讓人有機會回溯生命,因此,孩子是上蒼給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


 


 寶哥在兒童美術館前的白沙坑開心的玩沙子


 


 Q妹很愛依在爸比的懷裡抱抱


 


成為二個孩子的媽之後,才真正體驗到這一份極度辛苦的責任和義務工作,一天24小時和孩子在一起,當媽媽的一週裡真正很需要有個放空和獨處的時間,做自己想要放鬆的事,而不是只繞著孩子轉的永無止息,有時,孩子頑皮又不合作時,人很累也沒有適度休息時,有再大的耐心都會在這一時間裡很迅速的被消耗殆盡,走到了要抓狂的邊縁,還必需很努力的深深吸氣平衡內在早已翻騰的情緒,有時想想,以前上班時朝九晚五,下班後工作的事就暫放一邊,而做媽媽這樣一份工作卻是"永遠沒有下班".


孩子的哭閙聲.尖叫聲.呼喊聲....是沒法關掉的聲音,一直在耳邊繞,孩子充沛的活力和體力就像金頂電池廣告裡那隻兔子,電力持久的到處活蹦亂跳,我只能說: 孩子的體力真是驚人,做爸媽的我們有時真是自嘆不如.


說到一週裡找個放空的時間,我跟老公談過也配合他的休假,能找出一個晚上出去自己獨自外出2-3個小時,真是件奢侈的事. 我什麼也沒做的坐在STARBUCKS 咖啡店的一角發呆和放空,享受難得的一個人獨處時間,感受許久未有的一個人輕鬆自在,或者去誠品書店逛看新書,有時,若有好電影,一個人在電影院裡坐著安靜的欣賞. 我想,成為二個孩子的媽之後,有個放空的幾小時都令我設法善加利用,放鬆自己.重新整理自己也由另外的角度來看自己,這對我幫助很大,也減去了很多帶孩子時累積的負面情緒,得到一種釋放.


 


做為二個孩子的媽,真的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和容易,尤其自己親力親為的帶孩子,體力和耐心真的不斷在被考驗著,有時會有種 " 關關難過,關關過" 的處境, 我以為自己的耐心已到極點, 也以為最疲累的時刻可以讓我安靜的休息一下, 但, Q妹哭著要被抱在懷裡,而且已經從早到晚了, 我的腰和手酸到要斷啦....而寶哥強拉硬拖著我要陪他玩玩具,我還餓著肚子,飯都沒法吃還要給Q妹哺餵母奶,我想,當媽的我...有很多時刻會處於身心俱疲和臨界崩潰的邊縁了,所以,想想...能出去放風一下是如此奢侈.


 


總之,當媽媽之後,調整自己大大小小的負面情緒變得很重要, 找到適當時間能好好的睡一覺不受打擾很難得可貴,安安靜靜慢調思理的享用一餐也極度奢求,我想,目前日子的煩忙和雜亂,我需要一些時間去度過,隨著Q妹再大一點不隨時貼在我身上時,還有寶哥懂得說更多話和完整表達他自己的需要時, 我們才可以減輕一些時間的負擔,現階段我要學著更安然的去度過每一天,看著二個孩子曰漸茁壯是一種滿心的安慰和知足,未來的一切有無限的可能和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