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帛琉潛水回來剛好二個月,繼前面一/二集帛琉潛記之後,一直都忙著一些事而沒能找到時間定下心來沉澱和再寫下多一點當時帛琉潛水的想法和趣事,今天終於在這個週日下午有時間和閒情來寫第三集完結篇,實在不好意思讓各位格友和潛友們等了又等,下定心意要把加緊把這沒做完的潛水記録功課給完成.


彩虹盡頭的幸福


話說帛琉是個好地方,連天際難得出現的彩虹駐足停留的時間都特別長,看了又看由遠而近到眼前.窗前....太近了吧!這會移動的彩虹竟來到我的陽台前,雖然彩虹開始出現的那刻起,我己下意識準備心情要好好看著這美麗的彩虹直到它消失為止,人們都都說:”彩虹的盡頭會有幸福 ”真的吔!看著這對我移動而來的彩虹,驚喜這天地自然界的變化,這彩虹裡特有的幸福感不斷向我而來,驚喜和感動讓我有一種簡單而純真的喜悅.30歲後的現在,開始覺得海闊天空,撥雲見日,很多事情和想法都不再那麼重要,幸福反而正朝著我而來,連彩虹都這樣接近我. 真好!


仔細看下面第二張照片,可以看到二道彩虹哦,双倍幸運. 這双道的彩虹好像有個名詞叫"霓",好聽的名字.




接下來要寫的幾個大綱LIST一下,免得自己這幾天進進出出這部落格加減的寫,時間都是那樣的斷續著.


1. IRO 二次大戰補給鑑


2.鐘乳石洞的KTV


3.Q果凍水母


IRO 是一艘二次大戰時的補給鑑,在帛琉的海域沉了,距二次大戰的1949 年時期到今天約有半個世紀了,這是一艘主體都保存的很完整的沉船,船上的甲板就約在水下35-40米深了,我不喜歡下深,所以都只在甲板上游走也游到高高立起的船恑上看著長滿了密密麻麻有閃電狀開口的大貝類.這船的底應是更深的,不過我還是沒興趣下去,黑漆漆的船艙又是二次大戰的背史,就是有點給它陰深,看著好奇又大膽的潛伴裡鑽到船艙內不斷由艙口冒泡泡,這些探險家們真是勇氣可佳. 下水前導潛在解說地形時有提到船首會有大炮,當我在接近船首時看著一個超大轉盤也搞不清楚是什麼,半個世紀前的古設備還是很俱體的呈現著,旁得有個超大圓管像煙囱橫躺架在船前身甲板上,左看右看也沒找到大炮,以為有像台南安平古堡裡的那種大炮,找了又找看了一下,又有點深度...算了,還是去那高一點的船恑較好.怖滿礁瑚和貝類而引來很多魚兒駐足,連我也加入了魚兒行列.這船的長度真是給它有點了長,之前由船尾下約15-20米潛下後東逛西逛的游向船首,現又游回船尾才發覺真是有點累,這長度好像跑100公尺一樣,還好不敢時間就給它再慢慢逛回船尾回到淺一點的深度.不過途中有隻燕魚(照片如下示)一直跟著我,好像很好奇我們這批人到底來做什麼,老是尾隨著我們,很奇怪呢.



 



以上這張是麒麟魚(MANDARIN FISH) ...我們很耐心的一窩窩珊瑚裡找到的哦...魚身約小指頭尾端3-4公分大小而已,動來動去的超難找. 感謝潛伴"小陶"提供的照片.


說到這可愛的麒麟魚,頭部長相像是青蛙,嘴巴翹翹.眼皮上方凸凸.眼睛看來很無辜又逗趣,身體顏色像是清朝的官服,就是一見發財那種殭屍服,額頭再貼個符咒就更像了,..還有這魚身上的圖案很像迷宮,忍不住想仔細看一下出入口在那裡吔!! 還有,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何這魚的英文名字叫MANDARIN FISH, 這MANDARIN 指的是滿清官史,我想應是外國人也留意到了這魚身的顏色像滿清末年的服裝而命名吧.


下面這張是聞名中外的"水母湖", 無毒水母, 可以拿在手上玩,但導潛千萬交待不可拿出水面哦,還有啊....不要在空中對拋,把水母給驚嚇過度.要愛護水中生物. 好的, ^0^ 說到做到..... 我很小心的拿在手裡玩...這水母在水下摸起來超Q軟,像果凍,大小有一個手掌大,有些更大一點要二手拿著,真是特別.對了, 這些水母照是由潛伴"秀美"提供的.謝謝她.


這水母湖真的很特別,我們中午時分的日正當中下水後往湖中心游去,這是我第一次沒背潛水裝備下水,只穿著防寒衣和蛙鞋及面鏡呼吸管就空手往湖的中心游動,,好像少了點什麼似的亂沒安全感吔,接著我把頭埋在水下看著一一顆水母由湖底游上來,先是看到3個.5個.接著10-20個,然後50-60個...再到上百....上千.....到難以數盡的上萬個,真是可觀的量多.這湖是青緑色的,感覺深不見底的神祕和詭異, 看著點點白白的水母不斷由湖底升上來,好像剛睡醒起來朝著太陽光吸取能量,他們是上到水面行"光合作用"的,但,這樣親身經歷這種成千上萬水母的壯觀真是難得,且還是在10-15分鐘內陸續出現,我們到的時間真是很巧的趕上了這個聖會,能體驗這些水母的生理時鐘和完整感受它們強烈追逐光線的特性,太陽的能量原來具有這麼大的吸引力.把水母湖成員都給集合起來'""立正稍息""了!!我頭埋在水下看著週邊圍繞著難以處清的精塋剔透水母,還要留意且很小心將腳移動,免得不小心踢到水母,就真是不好意思呢.


 




對了, 還遺露一個 ' 鐘乳石洞的奇幻歷險記 ' , 說到這鐘乳石洞的特別處就是要潛到水裡8-15米深後再進到洞穴,然後浮出水面到接近洞穴頂部的氣室裡,拿掉二級頭可以自由的呼吸,BC充氣躺著仰看鐘乳石洞頂部360度的景觀,用備用手電筒仔細的照著這鐘乳石洞頂部一支支各自突出的乳白石柱,大自然的造物真是神奇,精雕細啄,鬼斧神工,隱藏在水下這另一個世界,.顯然,這不是一般觀光客可以輕易來到.看到的鐘孔石洞吔!此刻我深刻感受到潛水的技能引領我來到這個不同的世界,我看到了比一般人更多的視野及體會感受,真是幸運無比又幸福如此,太感動了!! 忍不住要給自己拍拍手啦!!


這鐘乳石洞不只一個,導潛領著我們逐一探索了第二個和第三個,好坃的地方是洞穴之間相隔不遠但都有點烏漆媽黑的,增添了夜潛時的那種刺激和緊張感,還有對於未知和看不清楚的一種驚奇,另外,上升到氣室時還要超小心的抬頭看上方,免得浮出水面時給突出的鐘乳石柱刺到頭部,那就有點'當頭棒喝'的'頭頂開花+'好笑了!! 潛到第二洞頂浮在水面休息了,大家開始聊起天來,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就請日本導潛PAPASUN 唱首歌給大家娛樂,想當然是日本歌囉......音律迴盪在窄小的鐘乳石洞項,我們好像在KTV的包廂裡吔!真是有趣,這個PAPASUN還唱得真儘興,一首歌就給它全部唱到完,接著大家掌聲響起....在這小小的氣室裡增添了許多歡樂氣份,接著我們這台灣團也不輸人,由潛伴兆瑋熱情大方的帶來一首日本童謠,可愛的曲子讓大家都更HIGHT,再來我們就唱起了註名的日本童謠:桃太郎,這下K歌可真是好坃了,氣室裡充滿了我們的笑聲,我們還真是自得其樂.


好了,該返航了.......,導潛要我們全部都把手電筒關掉不要開燈......啊!!


這...這...這..., 有點強我所難....,我是個'超怕黑'的人,沒手電筒又看不到........雖然是大白天,但進到鐘乳石洞的路上是暗黑的,進來時都開著手電筒,沒燈要如何出去呢?


好了, 由洞頂的氣室下潛到水底,大家一個個的把燈都關掉了,我的手電筒還握在手裡不太情願的....也不想關,跟緊前面潛伴的白色蛙鞋,找一點安全感.......好吧,我是最後一盞沒關的燈.........導潛這麼說應有他的用意吧!只好,把手電筒給關了.......瞬間沒有燈光了.... 知道潛伴在前面很近的距離....我們一群7人朝外面大洞口的方向游去,慢慢的眼睛能適應黑暗, 也看到往洞口方向傳來微弱的藍色光線出現,漸漸的接近洞口的大拱門,外面的世界又回來了, 很真實的亮光,足以引導我們找到原來入口時的地方,這樣的藍光真是漂亮的讓我心存感激,原來,這也只有關掉手電筒的燈光後在幽暗中才能逐步體會到的一種光線的美....一時之間,我反而沉醉在其中,這樣夢幻的淺藍很迷人,又讓人有柳暗花明,回到現實的感受,我想經過這個鐘乳石洞的奇幻歷險之後,對於潛水的境界,我有了一種更高階的昇華,非筆墨可以形容,就是"只可意會,不可言語"的那種.^0^


以下有張台中潛友+格友NICK在帛琉的鐘乳石洞拍的,頂部很特殊吧 ! 上升到水面時就要留意別被鐘乳石給刺到頭啦 !!



 


OK, 寫了一長串連三集,這帛琉潛記就到此結束,敬請期待下一次的異國潛記,去那裡呢?我還不清楚. 若是菲律賓,就很讚了! 聽說在那潛水價亷.享受.水下景色好也離台灣近,行程可省去時間.好囉!! 就來用"念力"期待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