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NTA 所給的感動


 


在帛琉潛水最大的感動是看到MANTA( 魟魚)的那一天,這超大的魚像隻大鳥一樣在水底展開双翅飛翔敖遊大海,MANTA 的中文名是 蝠魟 或 巨蝠, 想當然這大魚的名氣是有的. 這支氣瓶是下在德國水道也是特別要看MANTA 的, 雖然這樣說也是要看運氣,下水前我問了導潛LITO能看到MANTA的機率是多少呢?他說 45%, 吔! 真是太好了過半的機率我們肯定看的到,我心裡已開始下意識的祈求 "MANTA一定會出現的".


德國水道的能見度其實並不是很好,因為浮游生物較多,相對的也是吸引MANTA前來的主因,MANTA都是張開大口貫入大量的海水後過慮排出水,吃浮游生物的. 個性温和又怕生,對潛水人員是無害的.


我們才剛下水5-10鐘MANTA就出現了,天啊!驚為天人的大,這是我第一次親自在海底下見到MANTA,傳說中的MANTA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它就游在我面前近距離的地方,看得我目瞪口呆的不知如何是好,心裡是浪潮洶湧.百般感動的難以言語形容.這樣的海中生物這麼大,這麼優雅的移動.突然覺得自己的眇小.這麼漂亮的生物讓人感受到海底生命的不可思議,我...真的有種意外驚喜的收穫,是喜極而泣的那種感動!!


MANTA 的出現像初點燃的高空煙火,只是瞬間卻讓人驚喜又感動很久,不過這樣美麗的驚喜也很短暫,一晃眼出現隨及就離開了,我們還是耐心的留在原地等待MANTA 再迴游回來,我們大家都以雙膝跪姿定在原地不動以避免驚嚇到魟魚,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看著眼前的一切時耐心的等待......我突然想狂笑起來,真得太好笑了......前面的潛伴們三人或二人跪一排, 我跪在第三排第一個.總共跪成了三排.....那樣的畫面實在太爆笑啦!! 我們像小臣子民在等待 " 大王 " 的到來. 楊教練還開玩笑説 " 直系血親 " 才能跪第一排, " 旁系血親 " 還要跪在後排呢! 跪著跪著許久了, 好像有5-8分之久.....MANTA還是沒有回來,導潛示意我們往MANTA移動迴游的方向去追看看, 游著游著.....時間好像有10-15分那麼久了,我們一群人離開了沙地在海中深不見底的游著,像太空慢步.....週遭空無一物連隻魚也沒有,分不清東南西北.....MANTA 真的一去不復返了,我們另一個導潛PAPASUN 很盡責又不死心的繼續往前游要找出MANTA, 一群人在海裡漫無邊際的游盪..........我們也該游回去吧!!水裡比手勢的小會議協調後就返航,留點遺憾和不足是好的,想像MANTA所給的感動可以多一點.


以下的MANTA 照片是由潛伴小陶在近距離拍到的,這MANTA 比例真的很大,看右下角的小魚就知了!!



 


下面這張照也是潛伴小陶提供的,仔細看有二隻魟魚哦! 正下方有隻它的同伴正尾 隨而來.


再仔細看一點, 這魟魚的右側下腹有隻印 魚吸著哦!


這魟魚的嘴巴張開大小, 足以讓一個成人游進去直接躺平的空間大小咃!


大約一個20'貨櫃可以裝進去,長長的尾巴應不會露出來


 



另外,台中潛友+格友也去了帛琉超幸運的在德國水道也拍到了很清楚的MANTA,如下圖,感謝NICK特力贊助他的作品照。 



接下來呢......給大家看下面這一張有"笑點"的水底照,我覺得自己好像"三太子",那頭髮直立的超好笑!!


若再踩個風火輪就像"李囉叱"了.


不過旁邊的PYRAMID FISH (白金字塔魚)搭配得還不錯呢.


 



 


藍洞 的夢幻


很久以前我就下過心願要到帛琉的藍洞,要親身體驗光束的藍還有感受這樣的夢幻的藍是怎樣的意境,終於我心想事成了,到帛琉下水的第一支氣瓶就下藍洞,記憶中在雜誌裡看了一些相關藍洞的光束,很令人印象深刻,雜誌裡還記録著是"高級的潛點",要進階的潛水員才好.....嗯!想想我這一年來大江南北的東徵西討出國潛水也累績了不少實力,這藍洞應該足以讓我應付才是.


事實上,下水後直接往洞口垂降時,越接近洞口的黑暗讓我猶疑了,沒拿手電筒就往黑暗裡沉下去的不安,看似深不見底的一團黑,感覺裡面是否住了妖怪會突然跳出來呢!前面二.三個潛伴很勇敢的下去了就隱没在一團黑裡消失了, .....這刻間我停頓下來, 就讓另一個潛伴超越我,看著他以大字形張開双手双腳的下潛在我前方,看來心安多了....穿越了黑暗進到洞裡回頭往上看時,亮光照著洞底,其實也沒這麼可怕了!! 至於妖怪...我左右上下前後仔細看了一遍,也沒妖怪住裡面.....還好!! 人對黑暗的恐懼和無邊際的猜想,其實在藍洞可以是個很好的訓練去排除恐懼.


當天藍洞附近的海況並不好而至浮游物增多,藍洞特有的藍色光束無法看到,而是由光影折射成緑色,潛伴笑著說我們今天是去看 " 緑洞 " 的. 其實藍洞的點有四個洞,而不是我想像中唯一一個洞,在洞底抬頭往上看時,光束進入洞口的四個光影其實也很特別,像是舞台的聚光燈打在明星身上,後續下來的潛伴,看著他們好們天使由光束裡垂直降落,很有意思的.另外, 藍洞的出口的那有個大圓弧的拱形洞,由遠方深海透回的藍超美的, 雖然這次在藍洞沒能看到特有的藍色光束,緑光也好. 大海底下的顏色真是變幻莫測.


以下這張照是由潛伴 宗益 在 SIAES TUNEL (西也斯隧道)出口拍的,因為背景顏色的寶石藍很近藍洞的出口的那個大拱形洞口場景,就拿來做對比說明. 這裡的深度約35米,海水的深藍讓人感到神祕莫測,卻又有一種寧靜安詳的感受,像可以治療心靈也給予我一股安定的力量,這一刻我更接近內心深處的自己,海水外面的世界和風雨都不再能打擾我此刻內心所擁有的平靜.



台中潛友+格友NICK也去了帛琉,拍到了當天藍洞下水時的獨特藍光,很棒的,特別跟他借來轉貼給大家看一下藍洞的美光. 如下圖.不過,因是下潛時看不到的一團黑暗,都沒人放膽的張大双手腳成大字狀,要不然應是很好看的.



 


一起海底探險的潛伴們,勇敢.熱情又有活力



 


蝙蝠湯 的惡夢


在海底玩了一天回老爺酒店休息,期待豐盛的晚餐,這是家由台灣人開的餐廳專門接待附近像老爺酒店.帛琉大飯店的台灣住客們,在帛琉還可以享受豐富又有台灣味的美食,在一天潛水後真是很讚的享受.


可是,有件最恐怖的事,是這老闆為何要在上門用第二次晚餐時,給客人"震撼教育"呢!! 那就是最可怕的蝙蝠湯, 一大碗公裡裝了一隻黑蝙蝠"全屍" ......, 哦!! 我好像差點把晚上剛吃進去的又要吐出來了 !! 說真的,我是個連"烏骨雞"都不敢吃的人,這樣整隻黑壓壓的連著整顆頭還有一隻加長翅膀及黑毛髮全都在的一隻完整蝙蝠全屍湯.....一端出來上桌,本來我是正餓的吃到很起勁,突然瞬間沒味口再吃就放下碗筷,只希望桌上大轉盤上的湯不要轉來我這裡,要不我肯定奪門而出. ,幸好潛伴裡有人較有同情心的把那隻'蝙蝠全屍'給撈起來放到別的空桌子去了,真是惡夢一場!!


好笑的一段串場,之後進來了兩桌上了年紀的台灣客人,其中有個阿公級的就叫著"夭壽哦!....是誰把這隻蝙蝠放這來,我那敢吃啊"....哈哈,我看他們也給我一樣,是比較小驚大怪了!也許在帛琉,他們只是好客,想把最好的端出來呢!! 對他們而言,也許只是一道餐吧,不過就是我想像力過多了.


接下來的帛琉潛記III(完結篇),就等過幾天有空再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