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我們家寶寶又長大懂事了更多,讓我這個媽媽更加感受到兒子成長變化和進步的喜悅.


 


兒子仍然以他招牌動作KISS BYE 送上飛吻,男女老少和路人甲乙丙總是被他迷人的KISS BYE 給迷的心花怒放,看著這些人因為兒子的一個簡單親切動作,而展現了他們對兒子的喜愛,讓我覺得心底一股暖意,知道兒子被喜歡和疼愛,就是讓我感到窩心.


該來記録兒子這個月的成長變化.


 


1歲7個28天


----------------


體重: 16 公斤


身高: 85  公分


牙齒 : 維持16顆


 


特點:


1. 會自己收玩具囉!!


 午睡醒來時, 看著兒子將房間丟了一地到處都是的玩具,我請他將玩具都撿起來放回來玩具的藍子裡,兒子清楚的理解我的話,彎下身子就開始撿起散落各處的坃具,我笑著看著兒子又彎腰又蹲下身很認真的在撿著玩具,心理是感到無比的安慰,終於兒子聽懂我的指示了,知道該將玩具都收拾好放回原來的位置,時間經過5分鐘,地上的所有玩具都給兒子清乾淨了,我雙手用力的拍著,給他鼓勵並說:好棒,兒子笑得的好開心也給自己拍拍手. 不過,在客廳的玩具,叫兒子收拾時,好像就不是很管用,他只收了一兩樣就又開始玩起來,或者跑去看電視前看他喜歡的迪士尼卡通節目了. OK, 沒關係,小孩的專注力總是有限,能自己收拾房間的玩具,我已經很高興了.突然覺得"吾家有子初長成", 兒子較上個月更懂事了.


 


2. 自己能走更遠了


兒子遠離娃娃推車的時間更多了,最近一次走最久的時間是900公尺+900公尺++, 是從我們家附近的原生植物公園走到高鐡車站旁的新光三越百貨公司,我們散步慢慢走,單程路途約900公尺到一公里,再加上回程的路途一公里左右,加總起來,我們寶寶走了約2公里的路程, 嗯....這是他從會走路以來,自己走最久最遠的一次,而且都沒有要爸比抱,他像個小大人的自己走走跳跳,開心的到處東看看西瞧瞧.連我這個挺著8個半月大肚子身孕的媽媽都要承認兒子的腳力真是進步很多,回程的路上我這個大肚婆都要走不動了,看著兒子在該午睡的時間還是很有精神的跑跳,真是佩服,小孩的能力和潛力真是不可忽視呢!


 


3. 特別喜歡蹦蹦跳跳和小跑步


這個月我們家兒子的肢體動作又向前進了一大步,很常原地跳起來,高興時也跳起不斷跳,去公園散步時也會小跑步還同時跳躍著,就是想表達他的開心,在家客廰玩時也常連走帶跳的,好像覺得自己會跳起來這件事非常有趣,晚上睡前更喜歡在彈簧床上跳來跳去,還好跌倒了有彈簧床撐著沒事,兒子會將腳和膝蓋抬起並跳著像袋鼠一樣跳高高的,好像腳底裝了彈簧一樣,東跳西跳的顯現他的活力,在我看來,真的很像電視廣告賣VISA卡那個有世界各國背景不斷原地跳的男生,每次看著兒子手足舞蹈到處跳著也還會小跑步,讓我們做父母的感到一股單純的開心,能看到兒子健康的跑跳著,我想很多做父母的在這樣一刻都是滿足的,只要孩子健康活潑都好.


 


4. 超愛玩瓶瓶罐罐和空盒子,還會自己用手扭開瓶蓋


空瓶罐成了我兒子這陣子最常把玩的物品,他總是將大小不一的空瓶和空罐集在一起玩,大的裝小的,小的放入更小的,若瓶口尺寸不合,他還懂得再拿別的罐子來試看看,手的靈巧度也變得更好,舉凡有旋轉牙口裝礦泉水的保特瓶.葡萄乾的長罐子及奶粉填充罐等等,有需旋轉才能打開的瓶罐,我兒子都能輕易的自己打開,他也會開樂扣的保鮮盒及肉鬆罐的塑膠蓋,我在一旁觀察兒子很認真的研究和把玩這些瓶罐的蓋子及試著將尺寸不一大大小小的空盒和瓶罐放在一起或者疊高起來,還是將彩色小球放入透明的罐內將它搖出聲音並看著球在罐子內滾動的樣子,自己都笑的很開心.真沒想到空瓶罐的魔力和吸引力在現階段的時間裡,對我兒子是這麼強烈,他能專注的以他自己各種不同玩法來看待這些空盒瓶罐,真是超乎我們大人的想像,有時買了東西或食品,我會將空罐洗乾淨晒乾後給兒子玩,他一看到又有不同形狀新的罐,總是跳起來伸手要拿,一副新玩具又來了的新鮮感.小孩子能這樣簡單和滿足,真是好.


記得在一本親子教養書裡看到,作者是個美國心理醫師,她自己承認花了不少錢買下昂貴的玩具給孩子玩,最後才發現小孩只愛單純的玩著一些空罐和鍋碗瓢盆且還自得其樂, 看到這個內容我不經點頭同意, 我們家兒子現在就在經歷這一段成長時間,我們其實很少給兒子買玩具,大多是買奶粉時贈送的一些簡單會發出聲音和音樂的玩具,這可省下不少額外的錢,尤其兒子現在愛玩的這些空瓶罐也不需要錢,算是資源回收再利用吧.


另外,兒子也喜歡玩餐具像刀叉.湯匙和筷子,應該是一起吃飯時看著我們拿的餐具吃東西而特別感到有趣,之前在大順路新開的COSCO吃比薩,兒子拿著塑膠刀叉學著我們吃東西的認真模樣很有趣,還很用心的使用刀叉,只不過是在吃他的餅乾,一副品味美食的樣子,真是讓人發笑.


 



 


5. 只要是球都愛


球的滾動和彈跳,在我們家兒子手腳滑稽動作的追趕下,顯得特別好玩. 大大小小的球,彩色鮮豔的顏色又滾動著,總是讓兒子愛不釋手,一大桶軟球總是被兒子丟到客廰椅子.桌子到處都是,他還喜歡將球投進玩具藍框裡,或者放到他的瓶瓶罐罐和空盒裡,還是將球藏在他的玩具坐車椅墊下,總是出其不意的在家裡到處都看得到色彩繽紛的球,兒子還會拿著玩具高爾夫球干推著小球滾,我陪著兒子玩時,會示意他把球用干子推進透明罐子裡,他看了好開心,像是發現一種新玩法.


前天老公帶著兒子去理髪,他像往常一樣哭的稀哩嘩啦,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就是不愛別人碰他頭還有理髮時那個機器在耳邊大大 的馬達聲讓他很害怕, 總是要跟兒子說理髪不會痛的.別怕...,, 但他還是狂哭. 讓人看的真是餘心不忍,理髮的老闆娘將她去喝喜酒在喜宴會場拿的一大串粉紅色和白色愛心形狀的汽球給兒子,安撫他,有暫停哭了那麼一下,接著又開始大哭.不過,這串汽球倒是給兒子玩了二天,睡前還要拿著這一大串會飄起來的汽球一起睡,白天在客廳裡也拍打著汽球,看它們飄起來又落下,有時還會用他的小腳Y踢著落到地上的汽球,看它們彈跳起來,總之,幾顆喜氣洋洋的喜宴汽球也能讓兒子當成玩具玩了好多天呢!


 


 


好的,兒子這個月的成長事蹟先記録到此.


我和老公還是常以'寶寶'的稱呼來聊兒子的事,在這之前寫部落格時,也以'寶寶'來記録,但隨著我們家妹妹再過幾週即將出生,用兒子和女兒來區分,在寫作上會較清楚,以後他們長大了看到這些部落格文章記録時也知道,所以這次的文章就儘量開始以兒子來代替寶寶這個稱呼,也許等妹妹出生後,我該改用哥哥和妹妹來寫吧! 目前就先這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