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週三早上我要上孕婦瑜珈課,老公剛好也要值班沒法幫忙照顧寶寶,所以讓寶寶到公婆家玩.


不過,最近幾次上演的"十八相送"戲碼....實在很令我心碎.


之前幾次週三要上課,老公剛好都休假在家可以陪著寶寶,我也放心出門去上瑜珈課,但上個月11月開始老公的班表有更動,所以...很不得已的,我必需自己開車送寶寶到公婆家.也因為一大早公婆家附近很不好停車,所以請公婆在樓下等我車到讓他們帶寶寶上樓.


但,寶寶一次比一次的強烈拒絕離開我車子又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哭喊著,讓我心裡難過到了極點.


我想一歲6個月的寶寶已經開始有他自己的想法,也出現更明顯的"分離焦慮".


以前都是老公開車找好停車位,帶著寶寶一起上樓到公婆家,也在那待個10幾分鐘確認寶寶OK才離開,一週至少有二到三次寶寶會去公婆家玩,看來也都很習慣了.但,現在情況似乎不一樣.


出門前,我會一再反覆跟寶寶説當天送他到爺奶家玩,晚一點媽媽會去接他回家.寶寶似懂非懂的看著我.結果......


 


 第一次....一下車,婆婆牽著寶寶手要離開時,寶寶回頭拉著我的手要一起走,我跟他說:媽媽要去上課,不能跟你去爺奶家,晚一點來接你哦.....結果寶寶一聽就開始大哭起來,不肯走.....而婆婆抱起哭得好大聲的寶寶就趕緊走....我一陣難過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看著被強行抱走又哭著叫媽媽的寶寶和他臉上這麼悲傷的表情及手腳不斷揮動要下來,真的徹底讓我難過到眼淚幾乎奪眶而出. 我的心情一時之間很難平覆,在瑜珈課之前我試著努力去平撫自己紛亂的心情.


 


第二次,寶寶一下車後,婆婆要牽他走,他發覺情況不對,轉身用力拍著我的車門要上車,然後就開始大哭....一直要上車,我蹲下身來跟寶寶再次說明原先在家和在車子時都已說了無數遍的話,這天要在爺奶家玩,晚一點媽媽會去接他....但,寶寶還是放聲的大哭著,緊緊拉著我的手不放,另一手更用力的拍著我的車門要上車.最後婆婆又硬是把寶寶抱起帶走,那一刻間我幾乎就想放棄去上課的意念,但仔細再想想,對寶寶和我無疑都是一種經驗和考驗.


 


第三次,就是昨天.我的車子才剛抵達,寶寶看到窗外的公婆就開始大叫"不". 然後就開始哭.我試著將寶寶汽座前的護把拿起,卻被寶寶用手壓著不放,這次他是怎樣也不下車了.....好不容易把寶寶弄下車了,他又開始拍起我車門要上車...., 這一次我帶了寶寶愛玩的貼紙,是前幾天剛買的聖誔老人圖案貼紙,我拿了幾張貼在寶寶的小手上和臉夾上讓他玩著,也將其他的貼紙讓他拿著.蹲著抱著寶寶,努力的跟他講這天要在爺奶家玩,媽媽因為要去上課無法帶著寶寶一起去,晚一點就會來接他.這樣好嗎?可以嗎?寶寶一邊撕著手上的貼紙也像在思考著.想著,這時就沒再哭了. 也終於肯讓婆婆牽他的手走著.我想,暫時應OK,趕緊上車,這時寶寶看著我要離開又開始大哭了.我放下車窗再次跟寶寶說:晚一點媽媽就來接你了,沒關係的....但,我車開走時,車窗外一段距離了,寶寶嚎淘大哭的聲音仍然可以聽見,當媽的我,真是不忍心也心情起浮很大.


 


看著月曆,我想這是最後一次,我買了10堂課,下週三的孕婦瑜珈課是最後一堂了,老公那天有休假可以陪寶寶,我就不用再去面對這種和寶寶'十八相送"的悲悽場景及令人難過到要掉淚的心情了.


 


我和老公是寶寶的主要照顧者,他對我們的完全信任和依賴我們都很明白,我之前每週三需要出門一次去上孕婦瑜珈課,老公休假在家可以陪寶寶,似乎沒有很大的影響,寶寶會用他招牌的迷人飛吻給我一個kiss bye,他知道媽咪出門等會就回家了,有爸比陪著玩也ok. 但,現在場景換成公婆在樓下接.....就完全不同了.一次又一次那麼大的情緒反應和肢體動作,寶寶哭喊的情況讓我努力去思考原因. 我想公婆是寶寶的爺奶,庝愛他是看的到和無疑的,從寶寶出生到現在也反覆去了公婆家無數次,寶寶對公婆是熟悉的. 唯一的答案,也許就真的是這個年紀幼兒所顯現出來的"分離焦慮"反應了.


 


還有一個差別是,我們將寶寶親自帶到樓上公婆家且留在那陪他玩一下,看情況ok時離開都沒事,我想寶寶需要一點時間作情緒的調整,他現在漸漸長大有自己的想法和表達方式,會走會跑也會跳,不像之前還是小baby 弄不清楚情況可以輕易的接送和抱著.隨著寶寶的成長,我們必需要做一些調整,也更試著讓寶寶明白週遭的變化.以寶寶目前的理解能力,他是能懂得我們說的,只是還不會完整說話,卻有他自己的想法,我們需要更細心去觀察他想表達的.


 


在我生下寶寶的那一天,雖然他的臍帶與我分離,可是,至始至終我都強烈的感覺到寶寶的心與我仍貼在一起. 當了媽媽之後,很多細緻的思微都更深而清澈,而老公,在某些時侯他是很難明白和感受到我內心深刻的想法,一個媽媽孕育胎兒9個月的這段辛苦路程及身心承受的種種考驗,男人都很難徹底去了解母親與孩子之間很細微的情感及感受,我想對於婚姻,這也是一種不小的考驗.一些衝突和意見不和的爭端總會不時的出現,寶寶來到我們的家庭,除了加持之外,也給了我們夫妻關係很多的歷練及智慧的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