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苦的度過了二週寶寶生病的日子,讓我真是忙和累到不行,感謝天感謝地....我們家寶寶終於在昨天開始恢復了以往健康活潑的樣子,能正常進食和喝奶了.


二週前寶寶因為喉嚨發炎而開始出現咳嗽,緊接著就發高燒...在第一週內斷斷續續回診看了醫生3次,情況有好轉一點後,第二週卻開始狂吐和拉肚子,出現了腸胃炎的情況,觀察了二天後我和老公又再次帶著寶寶到小兒科診所報到.第一週最辛苦的那一夜我幾乎整晚都無法入睡,陪著寶寶每隔一段時間就摸著寶温熱的額頭和手腳,用耳温計量著確認温度沒有高過38度...但就在清晨6點時我累到要睡著時....發現寶寶的體温已到達38.8度,我整個人跳起來....這次真的要把寶寶叫醒吃退燒藥,抱著寶寶全身發燙的小小身軀,真是讓我這個做媽的心庝不已.我一直不敢合眼的觀察著寶寶,希望退燒藥能趕緊見效.....等了一小時...我已經給寶寶量了無數次的耳温,燒沒退....我的心是七上八下,我知道寶寶身體的警訊能發燒是和病毒在對抗,發燒並不是一件壞事,約到一個半小時後燒有慢慢的退下來了,我懸著的心才能稍稍放下一些,讓自己合眼休息一下,對於我這樣一個挺著7個月大肚子身孕的孕婦,一整晚沒睡對體力的負荷真是不小,有點對不起肚子裡的女兒....但,為了眼前發燒的兒子,我要做到最大的照顧,也要顧及肚裡肚外的這二個孩子,老公在上班沒法幫忙,我得要自立自強了.


第二週更讓人心碎的是寶寶腸胃炎,不斷的狂吐...喝了奶只要一咳就全都吐出來,而且還是以噴射的吐...從半夜到清早.....吐的床單和保潔墊都是奶,還有寶寶全身,加上床上的被單.枕頭和抱枕...無一不受波及..都是吐出來的奶,我先帶著寶寶到浴室沖洗身上吐到的奶後換上乾淨的衣服,然後將床上到處一灘又一灘吐的奶清理一下,接著把床單.被單.保潔墊.衣服...等都放到洗衣機去洗.....還要分二次才洗得完這些,洗完這些再晾好都已經半夜12點多了,我還得清理自己洗澡和吃點東西.....一等到早上,寶寶又吐了....波及到吐奶的都再洗一次,家裡幾套可換洗的床單都已經用完了,只希望寶寶的吐奶情況能緩解,我給寶寶開始吃白粥及沖泡麥精,醫生說寶寶不斷的吐和拉,腸黏膜有受損,暫時無法吸收牛奶裡的乳糖,看著寶寶哭著要喝奶的表情,真讓我難過和傷心,我試著安撫寶寶跟他說暫時不能喝奶,只有喝麥精及吃白粥,他很委曲的哭了又哭....餓著肚子看了又看奶瓶裡裝著稀釋過的麥精,我和老公試了又試的安慰寶寶,他終於肯喝了,白粥也吃了....寶寶被自己不斷吐和拉肚子的情況嚇到了,肚子也真的很餓....所以就稍了解我們對他說的話,只是吃藥..真是一件極度折騰的事,哭閙是免不了的,較嚴重是寶寶會把剛吃下的藥都吐出來.更弄的一身都是.一天中4次的餵藥只有一次能將藥完全服下沒吐出來,算是一種安慰吧! 也想說...好吧,每個孩子都有他們自己身體的療癒能力,發燒和吐及拉肚子的症狀都好一些,藥就不再免強,對我們家這個極力反抗吃藥的兒子也是一種折磨,我們就讓他身體的恢復力自然療癒好了.寶寶的活動力看來都還不錯,能吃下白粥和喝麥精,也願意喝電解水補充流失的水份,那應沒問題了,就讓寶寶在家多休息和睡覺,再多等幾天應該就沒問題了.


好的,重點是我們寶寶現在都完全好了. 二週以來極度辛苦的照護和體力的磨練,對於孕婦我真的很吃力.這兩天老公休假在家幫忙照顧寶寶,有個替換手及寶寶也好多了,讓我終於可以安心的睡覺,而我是嚴重的進入昏睡,晚上10點一合眼沒一下就天亮了,看著時鐘竟然已經早上9點了,肚子咕嚕叫著.....肚裡的女兒可是餓著了,而中午我吃完午餐一點多,我上床要小睡一下,醒來竟已天黑5點了,從天黑睡到天亮,又從天亮睡到天黑......我的身體真的極力在補足前二週沒睡的份吧!!


OK,該來紀録一下這個月寶寶的成長.


 


一歲6個月25天


---------------------


體重: 14.8公斤


身高 : 83 公分


牙齒 : 12+4=16 這個月新長出4顆犬牙,上下左右共4顆犬牙幾乎在同一週裡長出,很讓我們感到欣喜.尖尖的牙端跟其他的牙齒不太一樣,長這幾顆犬牙時,我們寶寶咬人的情況也更劇烈,尤其晚上睡前寶寶餓了想喝奶也很睏想睡時,我和老公總是一不注意就被寶寶咬個正著,痛到都要飆淚了.看了書藉知道幼兒共有20顆乳牙,我們家寶寶長牙的速度似乎超速了一些,頭好壯壯.營養好.身體健康真的就是本錢,牙齒能長的好也長得稍快一些也算好事,至少這次寶寶生病時本身的身體抵抗力和防瘉力都算夠,連醫生看了都說...都吐和拉了幾天,身體活動力看來算好的.聽來讓我備感安慰.我之前餵母奶9個月的堅持是對的,給予了寶寶超級的防護力,無法避免不生病,但在生病時能將損失減到最小是該值得安慰和慶幸了.


特點:


1. 寶寶會叫媽媽了, 很清楚的發音和有意識的了解我就是他口裡叫的.手裡指的....媽媽.真是太讓我感到高興和窩心了,第一次聽到寶寶對我直接叫媽媽時,那種萬般感動和如天賴般好聽的童音,讓我永難忘懷那一天的那一天下午,寶寶剛睡醒看著我,我跟寶寶說我是媽媽...媽媽在這裡哦! 接著他重覆我說的媽媽.看著我叫著媽媽,天啊,那一刻我感動到把寶寶親了又親,我的小寶貝終於會叫媽媽了.  過去幾個月,寶寶都只會發音叫爸爸,一天反覆不斷的叫爸爸,但就是發不出媽媽的音. 到現在一歲6個月突然的在這一天會叫媽媽了,真讓我感到意外的驚喜. 其實寶寶在他7-8個月時發媽媽這樣的音,也連續了近二個月,但那時卻是無意識的也不太了解這個音是代表媽媽...就純粹喜愛這個音,但,現在不一樣了,會看著我親楚的叫著媽媽,想要去哪裡也會拉我的手叫媽媽,指著要去的方向,我外出回家時,門一開..寶寶在客廰裡開心的看著我叫著媽媽,有時我在給他沖牛奶時,他會開心的抱著我大腿叫著媽媽...總之,能聽到寶寶叫著媽媽媽的聲音是那麼好聽和讓我感到無比安慰及欣喜.有時外出時,寶寶還看著跟他玩的路人甲乙丙,用手指著我說:媽媽,也用小手指著老公說:爸爸, 他似乎很開心在跟大家介紹我們是他的媽媽和爸爸. 真是可愛的小孩.


 


2. 我想寶寶的腦力發展一直快速在進步著,每隔一段時間我們都可以留意到寶寶自己自然會的事更多了,也更懂得我們對他說的話,最近寶寶常會自己搬著椅子輔助他能看到和拿到高一點的東西.也懂得用長一點的玩具和桿子或著輕一點的長枕頭去碰觸較高的東西,除了滿了他旺盛的好奇心和觀察力之外,他也會覺得成就感非凡,高興的還替自己拍拍手鼓掌呢! 有時會自己搬動餐桌的椅上,爬上去餐桌上拿取他好奇想知道的東西,而媽媽我真的得要再多一些心思去注意寶寶的安全,免得弄破和弄壞了一些東西而傷到寶寶.我可得要再多留心就是了,不過,也很為寶寶新開發的能力而感到高興.


 


3. 以前時間差不多時,問寶寶要喝奶嗎? 他會點頭說"哦.....(長音)或者跑到放有奶瓶.奶粉和熱水瓶的櫃子前用手指著奶瓶要喝奶,而現在,他會用更清楚的表達方法,就是張開口用食指指著自己的嘴巴並說"啊....(長音), 就是要喝奶的意思.如果我和老公沒表示要馬上沖奶給寶寶喝,他會繼續不斷的做著同樣的動作並持續著"啊....啊....啊"的音,或者直接拉著我們的手走向放有奶瓶的櫃子,這樣夠明白了吧!看著寶寶認真的表情,一直努力的表達要讓我們懂他的意思,雖然我們早已經看懂了,有時延幾分鐘跟他開玩笑時,他很慎重的看著我們又努力的表達著,真是個很努力的寶寶.


 


4. 這個年紀的寶寶開始有他自己的想法,我們有時問他要吃飯了嗎?肚子餓了沒? 他若還不餓,就會回答"不" 是注音二聲的音,有點像"蹼"的音,很可愛的.在吃飯時,有他不愛吃或不想吃的,他會手推開並說:"不" ,出門玩該回家時,他還沒玩夠,我們跟他說該回家囉! 他也會說:"不".....只要讓他再玩一下..之後好言相勸,並請他跟玩的場景和地點kiss bye, 寶寶看了看,也想了想...應該玩夠了,就會用他的小肥手來個招牌動作,來個kiss bye.然後走向出口的方向,並看著我們,真棒的小寶貝.很能理解情況.


 


5. 晚上睡前,請寶寶給我一個kiss, 他會來在我臉夾上用力的親吻一下並發出"啵"的聲響,有時還有一灘濕滑的口水留在我臉上...但,我超愛這樣迷人的寶寶,太貼心了.我請寶寶也給爸爸一個kiss, 他馬上轉向爸比,也在他臉夾上重重一吻還帶著"啵"的大聲響,真是太可愛了.我們跟寶寶說他好棒哦!謝謝他的kiss. 而寶寶似乎覺得很好玩,又衝向我抱著我猛力在我臉上一吻,再贈送一個.....接著,寶寶又轉向爸比,用力親了爸比的臉夾,然後又輪到媽咪我,再補一個吻. 真是太有意思的寶寶了.這個年紀的寶寶創作俱佳還舉一反三,真是逗得我們這個初為人父母的超開心,小孩真是上天的禮物,總是出其不意的讓我感到貼心和感心的温暖,讓我們深深的愛著這個迷人的小寶貝.


 


6. 這個月寶寶雙手的手指靈活度更好了,他超愛撕貼紙. 舉凡各種款示的貼紙和標籤都愛.....也都難逃他的手掌.原先佈置寶寶房間牆上的壁貼有漂亮七彩的熱汽球圖案.飛機,還有海底世界的熱帶魚及潛水艇.....都已陸續被他撕得的一乾二淨了,寶寶連看到貼在產品上的標籤都忍不住用他的小手將能撕下的部份都撕,他很開心自己能做到的,連去餐廳用餐時,寶寶看到桌上貼的標示桌號的號碼,他用很努力的想把它們撕下來...看得我和老公真的哭笑不得. 前幾週我請老公到文具店去買了幾份卡通貼紙,有寶寶很愛的小熊維尼.跳跳虎....還有迪士尼的米老鼠,跟玩具總動員的巴斯光年,這些貼紙可以給寶寶玩個夠,外出時我分裝幾份在媽媽包裡,用餐等待時就可以讓寶寶撕下來玩,貼在桌上,在我們離開時也提醒寶寶將貼紙都撕下要貼回他的水杯帶走,下次還可以再玩. 這方法真是不錯,免去寶寶在等待我們用餐無聊坐不住的叫喊,他可專注的玩著貼紙呢! 最近接近聖誔節,文具店也出了幾款耶誔老人.雪人和糜鹿的貼紙,看來超可愛的,我們又給寶寶添購了一些,只是前天寶寶將貼紙貼在客廳桌椅和牆壁上,弄得花花的...老公下班回來看了都大笑.寶寶也愛將貼紙在自己額頭和頭髮上,看了真是超暴笑的就是了. 以下照片就是我們寶寶的貼紙創作了.


 


 剛買的耶誔老人貼紙,就貼在頭上囉!!


  玩到睡著了,還貼了二支雞腿的貼紙呢!


 


好了,我們家寶寶1歲6個月的成長記緑就寫到這,下個月有新的成長趣聞再記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