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海囉.......去泡水+吐泡泡真是冰涼痛快. 潛在墾丁的海水底下,悠悠自在的閒逛...背著氣瓶都覺得自己能享受這麼透心涼的暢快感覺真好. 水面外的烈陽把近海水面的温度都晒到31度c了,我們很幸運能潛在水下15米處享受28度c的清涼.只差沒來一碗紅豆牛奶挫冰,那就更讚了.


 


這幾年來覺得墾丁水下的魚類和數量變得稀少很多,與十年前墾丁豐富的水下生態光景相較之下,突然暗淡了. 一個早上下了二支氣瓶,很細心的看著魚的種類,卻發現竟然沒有了獅子魚的踪跡,以前是很容易看到的....但,竟然連一隻半影也沒有.我還努力的找過了,岩洞裡..白沙上,嗯....生態的改變這麼明顯,連魚都搬家了嗎? 這是含有神經性劇毒的魚類,像美麗的玫瑰花帶刺,這魚背鯺上的刺根根像針,生人誤近只可近看不可觸摸,所以囉,幾近沒有天敵之下,像獅子的唯我獨尊,欣賞就夠了. 但,存在海裡的生物..., 我想人類也是他們毫無天敵之外的例外了. 人的私心和慾望導致一些改變,原本可以安然存在於海水底下的魚類,因為美麗的外表,卻離開了寛大的海洋,我想他們住進了水族箱裡.在未被妥善的照顧裡以及海水淡水的調合之間慢慢的消失了.


 


在15米水下的白沙灘海床,礁岩石邊,軟硬珊瑚上方...還有流動在水中的....晶盈剔透點點光亮的....是小魚苗寶寶,在水流裡來來去去,真實讓人感受到新生命的繁衍....墾丁尉藍海水底下的又開始有新生命,我真心的期望這些小魚苗寶寶能順利的長大,為海水底下的世界更增添許多美麗的色彩. 我拿著BC裡隨身帶著的放大鏡,努力的觀察著小魚苗寶寶是否能看到眼睛,不過真的太小了,體長和尾巴都可以看到,動來動去的水流讓小魚苗寶寶不容易定住讓我仔細看個夠,不過沒關係,知道它們能長大變成不同種類的魚群,光是想像就令人開心.下次再回來時,就可以大一點能看得較清楚明白了. 雖然現在是夏天,但這些數以萬計的小魚苗寶寶,流動在海裡光亮的生命,感覺像是大海的春天.生命正欣欣向榮的成長,也讓我們更用心的維護這存在著的海洋未來,就在墾丁藍色的大海之中,相信你我都該儘一份心力保護著海洋資源,不讓它枯竭,而是更有生命力.


 


在第一支氣瓶返回的途中,我遇上了二群梭魚....為數真的不少有近300-350隻左右且平均大小都在45-50公分,另一群較小一點約在25-30公分,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頓然間以為是幻覺還是錯覺,還是大海用來安慰我的呢 ? 仔細再定住一看又回神的想一下...我現在真的是在墾丁的水下嗎?真的是梭魚群 BARRACUDA 吔!! 真沒想到這麼幸運的遇上了,大約一/二年前就有人傳說在墾丁的海域裡看過金梭魚,原來,系金ㄟ呢!! .....還被我給遇上了,真沒想到. "皇天不負苦心人,得來全不費功夫" 是這樣的一種感覺啊.


 


想起去年五月在馬來西亞.西巴丹Barracuda point 努力的頂流,為得就是目睹梭魚群風暴的精彩,但卻用了三支氣瓶也見不到一隻梭魚,還有,去年11月在帛琉blue corner 努力的追逐梭魚,要近距離的觀看都沒成,氣瓶指標就己到臨介點,得回到水面上......,而今,在台灣自己生長的地方.不費吹灰之力就在眼前,真是讓我....有點呆住了,不知如何是好....., 而且我還很懷疑自己有沒有在作夢啊.如果這裡不是墾丁,那我應是在那個國家潛水呢 ?


以下圖片就是梭魚群,借用的這張圖來自一位潛水玩家JENNY HUANG 的部落格,以下是她的連結.這圖片裡的梭魚品種是在馬來西亞.西巴單拍到的,與墾丁的金梭魚有點不同是身上沒有橫斑條紋,但魚身一樣會因海水折射的光而閃亮.總之,就是一種潛水的驚喜,像中樂透...尤其又是在墾丁不可思議的環璄下遇到了.


http://jennyhuangdiving.blogspot.com/2006_09_01_archive.html



 


在墾丁遇見梭魚群的驚訝很不容易形容,這像是千山萬水外回來的旅人,經歷了一些海底世界的變化,看到了'外在'的世界後,又重新再回來醒思'內在'的世界.記得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裡的女配角說了她童年時追逐小瓢蟲時的經歷,追著追著累了...在落入午睡的夢境醒來,卻發現衣領上就停著一隻漂亮的小瓢蟲,現在終於有一種感覺,可以想像"幕然回首時,燈火闌珊處有人在等你"的意竟了.


 


這群金梭魚讓我忍不住看著他們,心想著我可以再近一點觀察它們.想起了前年12月在澳洲.大堡礁,我近距離的游在黃色的三線筁雕魚群之中與他們融洽在一起,一群200-300 隻色彩鮮黃的魚群將我圍繞時的感動,我真心的感謝魚群能接納我而沒有逃開,那刻起,我才發現自己可以近距離接近魚群以一種相似的磁場游在它們之間,我想是因為心裡一直存著善意,魚兒感受到了.相較於其他潛伴人手一台相機,往魚群游去時.都散開了.我想魚群給了我很大的面子,讓我獨自留在他們的群體裡.真是給足了面子.


以同樣接近魚群的思微方式,在墾丁的梭魚群裡我又試著複製,梭魚群'罩頂'讓我感覺自己好像戴了一頂超大長條型的梭魚群'帽子',有點搞笑.接著這一整排成波浪水舞的梭魚群也讓我讓在它們之間很近距離游著,我臉前方30公分的梭魚們都可以清楚看著他們下嘴唇往上翹的酷模樣. 一身閃亮的皮膚看來很光滑. 二眼黑溜溜的眼珠子,好像在說你別'輕舉忘動'哦 !! 當然的,我試著在心想不斷告訴自己要輕輕的游.兩手都不動,只是想很近很近的看它們,我的善意它們明白的.另外,這二年陸續幾次的出國潛水也造就了和魚很多次距離的貼身,我的呼吸調整和身體移動的方式己經找到技巧靠近魚群,我想這墾丁梭魚群給了我更高的進級考驗,而且我成功的做到了 !! 游在梭魚群的長排隊伍裡,讓我'與有榮焉'和感動這些梭魚讓我加入了他們的行列裡.


 


有時想想,魚好像知道人的心.....一舉一動之間,在水裡的導流中他們都知道. 我們腦裡的心念在海底的水流裡不斷放送,連心臟.脈搏和呼吸都是魚的頻率裡可以解析的.我發出了善意的心念,魚也相對的友善回應了我的加入.這個海底的世界真是奇妙的讓你不捨,不時想回來看看與之融在一起.大海裡有我,我的心裡也有大海.


 


同是潛水的愛好者,若你在墾丁的海域裡也幸運的遇見了這群金梭魚,請一定且勿必要"心存善意",這裡有可以讓他們居留下來的海洋,還有繁衍後代,為墾丁枯竭的海洋資源重新再找回原有的生命動態.感謝再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