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4月9-13日, 菲律賓 DUMAGUETE 潛水......working hard, play hard 辛苦的工作也努力的玩樂 !! 每半年一次出國潛水渡假是我給自己最大的犒賞,放鬆身心重新充電再出發....最開心的是能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探索藍色大海底下充滿驚喜的世界.


回來第4天了, 心裡還在想著要如何記録這次DUMAGUETE的潛記呢.....逐張照片貼上這部落格的同時, 開始有了一些大網出現,記憶又鮮活了起來...在一張張的照片裡上面這隻白色鸚鵡成了我對這幾天DUMAGUETE的渡假中一個有趣的串連. 這是一隻很漂亮的白色鸚鵡叫做Prince 中文意思為"王子". 它很喜歡有人熱閙圍繞逗玩,偶而會立起頭頂上的黃色羽毛真像戴了皇冠的王子,難怪"鳥如其名". 王子是渡假村裡的吉祥物,超人氣寵物.....還會說HOW ARE YOU? 很有趣呢.




我們入住的PR - PRIVATE RESIDENCE SPA & RESORT 是個方便的渡假村,後面沙灘就能直接開船出去潛水,於置潛水設備及清洗的地方都恰到好處的方便. 重點是我們10人應是這PR最主要的住客了, 每天潛水回來大家就在另一個池子裡玩水,工作人員好似只要服務我們這群人後就沒事了.


我想大部份會潛水的潛友們,在潛水回來放下裝備,看到泳池的這刻都會不由自主的想跳下去放鬆一下,我們還很有良心的脫去防寒衣才下水,暢快的是連身體都不用沖水就都一起泡在池子裡又洗又玩啦 !!





在菲律賓DUMAGUETE這裡的船都很有共識的不管大小都附平衡桿,我想先人的智慧還是有其道理, 對於我們潛水員來說也很方便,當流大時,一下水或等著上船時都可拉著平衡桿下的繩子,以免流大被帶走又要自己奮力的游回,這平衡桿美觀又實用,還附創意, 潛水休息時有些菲律賓的孩子從岸邊游到我們船邊的平衡桿爬上爬下又玩跳水,熱閙的很呢! 團員中有一位澳洲人叫CARL,也很能溶入當地人的意境,跟孩子在水裡玩得很開心.


接下來這張照片就是當地注名的潛點APO ISLAND. 看著我們的船頭載著潛水裝備往APO島的方向前進,有種欣喜,不知這水下的世界又是如何精彩,讓人難以預料. 等不及的興奮往水裡跳,一下水才感覺水流有點強,趕緊拉住平衡桿下方的繩子免得被流帶走也等著其他潛伴下水集合. 這裡是放流潛水,有點像在半空中被風吹著飄著,我想不論體重多少,我們都感到像 " 紙片人 " 的一種輕快在水中飛行.不過就是被迫要側身橫著45度角飛著,因為水流的關係無法有垂直90度立著, 眼前的景物魚兒.多彩的珊瑚都有點像影帶快轉,一下子又換了還得回頭看一下一些沒看到的. 嗯,真是給它像飛來飛去的武俠人物一樣好玩,腾空飛行真是了不得吔!!


飄著飛著.......我開始又偷懶頑皮了, 看著男友T 我湊過去比劃一下手扣氣瓶,然後就用流將我的流鉤勾在他氣瓶上,這下可省力了,蛙鞋也不用再動.....就跟T 拉著飛,以他下往上看應像是放風箏, 而我由的角度往下看真好玩了,忍不住惖想笑. 潛伴們大老遠就看到我們倆人串成一串,在水裡大家都在笑了.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挺好玩的...不過就是有點辛苦了T,事後才知他手可酸了,有時要扣住礁石還要連我的重量一起,真不好意思,難為他了.


 





 


因為時間關係,沒法今天一次將潛記都寫完,這裡先記一下接下來要寫的幾點大網,下次回來寫時才不會遺漏.


1. 大石柱上的盤龍雕花 - 椰油工廠碼頭


2. 水下的熱氣和熱沙 -海底火山地形沙漠


3. 破100支 - 普天同慶


4. Julisbee 小蜜蜂 -超好吃的大漢堡


 


~~~~~~~~~~~~


過了一天我又回來啦! 今天要把這篇潛記給寫完.


早上看到一位台北格友+潛友D.J 貼的照片,驚然發現這照不就是椰油工廠碼頭的水下照嗎? 點進去一看, 果然沒錯,我昨天還在構想今天要寫的椰油工廠碼頭 點進去一看, 果然沒錯,大巧合了,D.J也住我們住的PR 也搭了那有平衡桿船,他叫這船為"螃蠏船",還真是貼切旳形容,外邊的平衡桿真有像螃蠏呢!


目前有跟D.J詢問是否可借用幾張他在DUMAGUETE照的相片,因未得他回應可否放其所拍的照,先以以下D.J部落格的連結,可以進去看一下他拍的DUMAGUETE生動精彩的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jw!BM1XlduYFQX3vsPocZSOh17MgA--/article?mid=7165&prev=7206&next=-1




說到這椰油工廠碼頭,底下的石柱就是在DUMAGUETE 潛水時非去不可的潛點,事前聽說了不少關於它精彩絕綸景觀,下水一看究境,果真,大大長長的石柱上長滿了各式各樣多彩的珊瑚還有棲息在上的水中生物,真讓人目不暇給. 下面有二張石柱的水下照,是連結到D.J的部落格,他拍光影和石柱的變化很優哦.


http://tw.myblog.yahoo.com/jw!BM1XlduYFQX3vsPocZSOh17MgA--/photo?pid=7201&next=7202


http://tw.myblog.yahoo.com/jw!BM1XlduYFQX3vsPocZSOh17MgA--/photo?pid=7202&prev=7201&next=7203


另外,男友有拍到一張石柱的照片,石柱上長滿了密密的珊瑚,都要相連在一起了,從近一點的角度看去,有種"一線天"的感覺.



另外以上有二張碼頭照可以看到碼頭上停靠作業中的散裝船,可想而知我們在水底下那大船引擎轟隆響聲不斷,還真是有點影音效果交雜, 在這些石柱之間游走看著,都要很小心不讓水流影響致蛙鞋碰觸到美麗的珊瑚,中性平衡也要留意.....才能將自己定住在石柱觀看一些小生物. 在DUMAGUETE這裡的導潛很喜歡指超小迷你的娃娃魚給我們看,這可是真的在訓練我眼力呢!小到如小指指甲那麼小的娃娃魚,還以為是小丑魚的BABY呢!不過說實在的,5-6人頭都擠在一起很努力把自己定住,又上下重疊的身體一堆人,只為一睹風彩絕佳的小可愛娃娃魚,真是這迷你娃娃魚之最大尊榮了!!


說到這娃娃魚,下面有張我男友拍的娃娃魚,大小約5-8公分比手機小一點左右,應是我們在DUMAGUETE看到最大的了, 它偽裝功夫很好,可以跟週邊的珊瑚近似,沒仔細耐心的看還真沒注意到呢. 看到它的小鼻子.小眼睛.小嘴巴了沒有? 還有外加一雙手哦! 要看仔細啊!



在DUMAGUETE很容易看到以下照裡的獅子魚,美麗帶刺有劇毒.



下面這張是海扇珊瑚的一種,條理分明的線路圖,總是吸引我駐留觀看欣賞(背景還有一隻我的'粉紅豹'蛙鞋...真是搶鏡頭吔...不好意思)



下面這白色海馬,大小也約手機尺寸,偽裝功夫也是一流,原先看二個外國人對著一枝掉落在沙地上的珊瑚猛拍照,心裡....掉在沙地上的珊瑚有什麼好拍的, 近一點浮在他們上端再看了一下,還是白珊瑚啊....接著又來了另一組人是我們團圓潛伴,我就再湊進一點看,臉都貼近了潛伴相機的鏡頭對焦.......啊!!原來是這一可愛的白色海馬,真是高手中的高手呢!



 


在椰油工廠碼頭底下的石柱之間穿梭閒逛的同時,那裡的場景讓我想起了王夢麟的一首歌 " 廟會" . 彷彿耳裡傳來了陣陣音樂旋律也附和著歌詞,.....尤其以下這段詞....


歡鑼喜鼓咚得隆咚鏘 鈸鐃穿雲霄 ..................盤柱青龍探頭望 石獅笑張嘴,...........紅燭火檀香燒 菩薩滿身香......祈祝年冬收成好 遊子都平安


我想著就是這個意境了,碼頭底下的每根石柱怖滿了美麗的珊瑚,就像廟前的雕刻精準的青龍石柱,肅木莊嚴,讓人敬偎. 也因花花緑緑的珊瑚色彩圍繞,還有週邊多彩的熱帶魚游來游去,加上海裡特有的深淺藍在陽光轉折下,顯得更像一座神祕的廟宇,忍不住都要找起一柱香來膜拜了. ^0^


就在椰油工廠碼頭潛水完上船作休息了一下,我開始將這幾天以來的潛水記録填到日誌裡,.....哈,吔!! 這支氣瓶起來後剛好是第100支, 破百啦 !! 來人喲, 放煙火普天同慶 囉.


從1997年7月到現在2008年4月,哇,我好不容易..終於到達潛水第一個哩程碑, 時間經過了10年又10個月,真服我了,記得開始潛水的那一年我23歲剛出社會工作沒多久,把工作收入的錢都花到購買潛水裝備,只為海底悠游的想法和天真浪漫, 事隔了多年.....花這麼長的時間才到......有點烏龜散步的感覺,不過我中間停了整整5年沒下水,所以嚴格說來應是5年滿100支,那天給潛伴吳教練簽他的潛水日誌時,偷瞄到, 哇, 人家還775支哩,我可是小巫見大巫了.看來同樣的10年,別人努力的水裡來又水裡去的,10年後就吸了那麼多瓶,我像小學生.....別人都上大學囉. 不過,說實在的,最近這二年密集的潛水又出國去潛,也就吸了快50支氣瓶了. 我的潛水功力可是在這二年內才迅速累績上來的.尤其中性浮力,我在一次次跳下水悠游大海時,不斷的體驗身體和水之間的協調. 結論心得就是這100支可是有練就一些功力哦.


最後一支氣瓶,也就是我的第101支潛水記録,我們下在一個很特別的潛點,那裡主要是看海底火山地形及感受地底冒出的熱氣.很特別.第一次親手摸著海床上的沙子,吔.....是熱的呢,温温不燙人,很有意思,大自然真是奇妙. 我們一行人隨著流漂送........我看到了海底火山地形所造就的沙漠,連綿起伏一點珊瑚著跡都沒有,白質呈白米色裡帶點灰褐色,有點"撒哈拉沙漠"的感覺. 帶給孤寂,連隻魚都沒有. 我們浮在半水中飄著.我看著這一切空無一切,只有海底沙漠.....真是美!


我想潛水的世界讓我更能感受到大自然造物的神奇,也更懂得去欣賞自然界附與的一切.它也讓我的心更寛廣和開闊,有時人世間的事真的可以簡單到只有去體會自然,將一切化簡回到最真實的自己.


下面這張是早上5.58的日出,想當然我們早起要趕飛機囉,打道回府, 來個團體照好記得團圓們共享海底歷險.




順帶一提,菲律賓曾被西班牙統治過約400年之久,有些街頭路標都可發現用西班牙文編寫,連當地人說的菲律賓話,我竟都可聽到一些熟悉的西語數字.時間等. 超有意思的. 沒想到多學了一種語文,也為我開啟了另一扇窗.


另外,我們回程的前一天到市區逛了一下,吃了當地最有名又搶手的速食店JULISBEE 小蜜蜂,光聽名字就覺得好笑, 這小蜜蜂 可是勝過麥當勞的,看著店內大排長龍就知多受歡迎了. 我和男友.楊教練及兆瑋4人共合點了二個大漢堡CAMP. 一個約56 PESO合台幣39元,裡面夾了一個超厚.原味多汁的牛肉還有生菜沙拉美乃滋在中間層,真是好吃又超便宜呢! 這樣的大漢堡在台灣可能要價95-120元,難怪本地人都不去麥當勞了. 這個小蜜蜂的大漢堡真是好吃到讓人意由未境呢. 就在我們享用完超好吃的漢堡之後,潛伴宗益.三慢及吳教練也進來小蜜蜂,真的是幕名而來.....我們也建他們點超好吃的大漢堡,雖然離晚飯時間也近了,還要回RESORT 去吃晚飯,大家還是都吃了漢堡,感覺像是有吃了小蜜蜂的漢堡才像來過菲律賓呢!! 我想....大家可能真是逛不下那家DUMAGUETE當地最大的百貨,放眼一看應是10分鐘就可走人,導遊卻要我們待1個半小時....所以呢,禮貌性的逛了一下,就全都跑到對街的小蜜蜂去了,還不約而同相繼出現,真是有默契. 說時遲那時快,團圓中的潛伴一個醫生和一個護士也進來了,看來小蜜蜂成了另一個觀光景點了.


DUMAGUETE的市區裡有很多三輪車,是由摩托車改裝的.有時一載竟然滿滿到8人,真是厲害喲!!



 


另外,一種很閃亮又誇張的公車是在馬尼拉街頭可看到的.造形很有趣. 裝飾也很多,以下這張照片拍到的算是較樸素一點的了.



 



好了, 看到飛機就知道我們要回家囉!! 搭程菲律賓的宿霚航空離開DUMAGUETE前往馬尼拉搭長榮回台灣. 另外,提醒一下要去菲律賓的潛友們,若有到馬尼拉機場轉機,記得穿著輕鬆,免得在機場裡三次通關檢查時又要穿穿脫脫的,連鞋子.腰上的皮帶.手錶....及隨身背包都要打開翻,真是費時又煩人. 不過,都還是要耐著性子哦! 還有啊.....最好能自己帶把折疊扇子,因為菲律賓機場的冷氣好像都只是送風......一出到外面好像大烤箱,人都要變成'芒果乾'一樣了...看著本地菲律賓人拿著扇子,都覺得有點羨慕,我怎沒把折疊扇帶到呢!!


對了, 在馬拉尼機場回來的那天,我買了一透明手提袋包裝6小袋的芒果乾,真是超好吃的.同事們也都說超讚的. 一口接一口,有把品牌記下來應是CEBU MABUHAY, 下次再去菲律賓潛水時,要多帶幾袋回來給他吃半年啦.


OK,這個DUMAGUETE的心得報告就要到此告一段落,期待下次的國外潛水...暫時還不知要去那裡,期待再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