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個月就要走入婚姻的大禮堂, 心裡有許多的聲音起浮. 回想一路走來,而今終於能當個幸福的新娘子. 幸運的我,很感謝一切.


 


人生的起落和相遇,真的很奇特.


 


對於大多數的女孩子而言,能找到相伴一生的人,有個圓滿的婚姻都是最主要的. 當然也有擔心和不確定. 人都是這樣的...不管男女. 對於我而言,總是儘到努力和付出,我想就問心無匱,相信有些事情上天自有安排.


----------------------------------------------------


有時聽了一些別人婚姻裡的故事和起落,就會想..我如何避開這些.綜合幾點擾人的擔心問題,還好,沒當初想的那樣多,反而簡單.


 


1. 婆媳問題 ------> 還好, 我未來的婆婆是個開朗樂觀的好人.


2. 居住婆家問題 ----> 還好, 我和老公有自己的家.


3. 家事分擔 -----> 還好,老公很懂得幫忙和分擔家務.


4. 經濟情況 ---> 還好,我和老公各自有工作. 經濟獨立.


 


綜合以上四點會嚴重威脅婚姻的問題,我至少都能預先避開了.婆媳問題和經濟問題都不是問題囉. 我有自己的工作能力,養活自己是OK 的, 不需要依賴別人的經濟支持,就能作主自己的生活. 還有,上天很照顧我,有個好婆婆,週末回公婆家吃飯, 婆婆都會做一桌很好吃的菜,我想幫點忙. 婆婆都會說沒事沒事去客廳坐坐看電視,不過,我還是喜歡在廚房裡看婆婆作菜的好手藝.跟她東聊西聊話家常. 看來以前無所謂的擔心是庸人自擾吔. ^0^


----------------------------------------------------


以前單身的我,或多或少受到婆媳問題的駭人聽聞影響, 電視劇裡婆媳大鬥法的高桿和吵閙. 或者是我週遭朋友的經驗,婆媳夫家住在一起的生活習性差異,混入了一整大家族的風風雨雨,暗自在心裡告訴自己,決不讓自己陷入這樣的慘狀,我有自己美好的人生在過著,何必為了婚姻而將自己捲入這些複雜的劇情裡. 我可以更謹慎的選擇自己的人生. 要因為有了婚姻而過得更好才對.


我想很多單身的女性也思考著一樣的問題,或者恐懼而選擇單身的美好生活和自由. 當然這是一種學習,但是, 人生可以有很多的喜劇才是,而不是情非得已的將自己放入悲劇中. 我想,我們能清楚的了解自己要的未來生活是什麼,有個好的伴侶和 了解另一伴的家族情況,很重要.而今,我能安心的做了這樣的選擇.


 


昨晚約了久未見面的好朋友在STARBUCKS聊天,朋友還未到之前我隨意的翻看了一本雜誌,無意間看到了一句很不錯的話, 凱特布蘭琪: " 人無論成功與否,終究永遠在追求的是內心的寧靜 ". 說得真好, 我很壴歡這句話裡所帶的含意. 如果婚姻帶來的喜悅中,可以維持自己原本內心情緒的持穩和平靜,那是成功了一大半. 這個晚上,我和這位有著高EQ又開朗無比的好友暢談著二性相處的關係. 心中舒坦許多.


-----------------------------------------------------


接下來要提的就是二人的互動.


 


我想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生活模式.思想.行為和習慣., 如何去接受彼此的差異和不同,有寛容.諒解,還有如何自我調整,說真的, 我仍然不斷的在學習中, 也用更高的智慧去適應和自我溝通.


這篇文章還沒寫完前,就有格友開始留言,分享了他們在婚姻裡的經驗談,真好! 綱路的世界讓我感受到一些相同的共嗚. 有人走在前端,告訴你路況. 但,就像有人講的,婚姻是修行,修行在個人. 我用心努力的去經營它,就會有更美好的人生, 這也應是婚姻的某些存在意義和價值吧.


 


再綜合幾點個人的想法和原則方向.


1. 包容缺點


2. 良性溝通


3. 自由


4. 我執-適度的調整


5. 共同興趣


6. 傾聽


7. 未來的希望


 


對於第4點 -- 我執. 這是一個我試著在突破的點,佛家常在講述"我執". 人的心總是有意無意的就被"我執"給困住了. 有時我們執著於一件事的看法,因為價值觀的不同,也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更因為我們生活經歷的不同....., 可是,要如何將這些不同之處歸總,讓彼此的心再靠近一點 ?


二人相處中,會有一些意見相左和衡突,另一半像是鏡子一樣反應了我們個性裡的爭議點. 在鏡子裡, 我看見了自己的躁動不安.矛盾.固執,也因對方的一些舉動和態度,觸動了原有的傷口. 試著告訴自己要縮短時間平息這些情緒的落差,也給自己一點時間去靜靜思考. 讓爭執的傷害降到最低. 我很珍惜眼前的這個人,與我相伴.朝夕相處. 人生路上與我牽手的人. 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一起走,發現彼此.相互扶持. 遇到的不愉快,我如何去處理和溝通化解. 有時,我會想想,因為有他,生活多了很多趣味和新視野, 如果沒有他,我的生活會有什麼損失呢 ?


 


我深深的認為婚姻應該是1+1 > 2 , 要不然為何要結婚 ? 如果結了婚卻沒有 大於 2, 那應該如何著手改善呢 ? 我想,這是個深刻的議題,有時難過.挫折或生氣到要抓狂時, 我都會問自己,一個人生活時,我過得很好, 二人世界裡,我該如何再讓我們的生活更好. 少去一些情緒的起落,善待自己也修去性格裡的夌夌角角,相對的也讓對方好過.一進一退又旋轉的双人探戈舞,有情緒的波動也有互相採到腳的時侯,我們都要懂得說聲"對不起".


-------------------------------------------------


婚禮籌備


1. 集團結婚


2. 喜宴


3. 蜜月


對於繁索的婚禮準備細節,我都希望能簡化再簡化. 重點是能得到很多的祝福,簡單又隆重而有意義才對.


傳統迎娶-全免,我不喜歡勞師動眾...好像在迎媽祖. 對我而言. 實在太大費週章. 況且人多嘴雜意見不齊,何必搞得人仰馬翻,乍看之下是熱閙,可是對我卻沒多大意思. 我希望屬於我們自己的婚禮,由我們自己作主. 今年五月在真愛碼頭見習了一場非常有意義的婚禮,由高雄市政府辦的集團結婚. 感受很深很好. 在海洋和天地的見證下,分享了新人的喜悅,很感動. 儀式簡單隆重而且永生難忘. 歡樂的氣氛還有週遭至親好友聚集,這樣的婚禮我很喜歡. 我也要有這樣的婚禮. 全交由市政府去處理,人生大事,其實簡單有意義就好.


 


生肖屬虎的我,從小到大在傳統婚禮儀式裡被趕來趕去的不平,至今還是心裡不平衡,雖然都是過去的事了,可是心裡的不愉快很難平覆. 生肖不是我可以選擇的,但是人的觀念和迷信卻很難去更改,很小的時侯,我就告訴自己..將來的有一天,我當新娘子時要以我的方式去做,堅持不要這樣的傳統儀式. 尤其丟扇子和潑那桶水,實在很不認同. 非常不被尊重. 雖然只是儀式,但在不認同的情況之下,沒必要配合這樣的演出. 最好的方式,還是照我可以認同和喜歡的去做,將來的有一天沒有任何的不愉快,我也要改寫自己童年裡所受到的不平.這次,我當主角.劇情由我挑選.


 


-----------------------------------------------------


好了, 差不多啦...婚前就把一些心裡的聲音剖析一下,要開始新階段的生活,不再為過去的一些風風雨雨給左右思緒太多,算是告一個段落,重新整理清楚我未來要起頭的生活,是二個人的. 一起跳双人探戈. 也一起分享生命.


另外要提的,我最期待的還是蜜月-巴里島,能出國渡假享受這樣的二人世界.暫時拋開工作.飛離台灣去個熱帶海洋國家享受著我們的新開始的生活. 真好^0^....期待再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