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秋天真是個好季節,這陣子能陸續與多年前失聯的朋友再續友誼,真是感觸良多.


 


Em


多虧了近來流行的FACEBOOK ,我找回了8年前在英國唸書時的同窗好友 Em 是馬來西亞的華人.總是開心樂觀的面對一切,我喜歡她的開朗和樂天, 也因為她的關係,又連接上了 另一位同學 Xh ,人在中國廣州, 昨天與她們倆人在msn 相談甚歡,心裡特別開心呢 !


 


Xh


原來xh 一直待在廣州, 嬌小可愛的她在班上是個小部點, 尤其在西方世界的金髪碧眼又高大的同學群中, 這個東方小部點,反變成了注目焦點. 善良活潑又悄皮的xh仍讓我記憶尤新. 若早一點接洽上這個同學, 那去年到廣州出差時還可以去找她吃飯聊天, 免得在hotel 裡無聊. 能有異國同學分散在各國, 還真是件好事.


 


Jm


記得我在英國唸書時的最好同學和 知己 jm, 來自中國歷史古城-西安,是一位充滿著中國古典美的漂亮姑娘, 人在上海工作, 最近這2-3年時間我因為工作關係分別去了上海出差2 次, 由英國畢業後離開約4年半了,我和jm 第一次在上海重逄, 她出現在機場外給我接機時,我們興奮的擁著彼此,所有過去一起互相激勵的海外求學日子, 因為有了彼此的相伴, 減去了不心理壓力和多了勇氣去克服許多難關,她成為了我在英國唸書時期最重要的一個朋友. 也因為jm的熱心幫忙引薦她在上海的好朋友,讓我的貿易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 同時,也找了在上海的另一個英國同學小范出來唱ktv.小范在一家上海有名的銀行工作, 跟他聊了一些我們同行的公司財務狀況,也真虧他的內線消息,讓我多了一些工作上有益的評估, 沒想到英國的求學經驗,多年後引出了這些二岸的人脈關係,讓我的工作直接和間接都受惠了, 謝謝 jm 這樣一位好友的大力相挺, 跟多年前在英國生活一樣的照顧我, 真是歡樂一家親的海外同學.


 


Ak


多年前還有一位在英國時住同一宿舍的日本朋友ak , 來台灣環島旅行, 也住了我高雄的家幾天, 帶她去了蓮池潭的龍虎塔.看西子灣的日落在高雄各處開車走透透,儘了地主之誼也聊了很多當年在英國時期的一些朋友近況, 這個日本女孩個性很堅毅,總是清楚的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勇敢的選擇了一門冷的課程. 博物館管理, 畢業回日本後還果真給她找到了博物館管理方面的工作,真是了不得. 不過, 我記得她很愛宣揚日本文化, 所到之處都要推廣,有時真讓人吃不消,我倒覺得她應可以找的工作是日本文化"強力"推廣方面的政府工作啦 !!


 


Su


還有一位也是幫忙很大的英國時期好友 su, 也同是馬來西亞 華人,2003年時 我去西馬.吉隆坡 旅行時找過她, 也和她家人同住了幾天一起上餐館享受美味的馬來中國菜及豐富多變化的當地早餐, su 在一家很有名的國家銀行擔任高階主管,人脈豐富到讓我震驚, 記得2005年3月我在東馬的首都.亞庇工作一段時間, 當時因本地工作人員交涉能力及銀行刻意刁難, 2-3月都辦不出所以然的事情, 竟在我一通電話找上su 時, 隔天這家銀行的經理就親自登門拜訪, 讓我訝異不已的是才談了半小時事情就解決了 . sue 實在是個貴人. 事後我電話答謝她幫了大忙時, 她很謙虛的跟我說只幫了小忙而已,只是剛好能力所及. 真得沒什麼...... su 的平易和平凡真讓人打從心底的喜歡這樣一個朋友. 在英國時, 有固定游泳習慣的我, su 也是我的泳伴, 我每1-2週都固定會去當地公立的泳池游泳保持身體健康, su 跟我很有話聊, 游泳休息時我們總是有很多話題可以暢談,她的頭腦清晰.EQ很高.對事情的看法總是有獨到的見解. 樂觀開朗的讓人喜歡和她相處. 總是獲益良多.


 


~~~~~~~~~~~~~~~~~~~~~~~~~~~~~~~~


 


談起了這幾位英國好友時, 讓 我不自覺的回憶起2001-2002年的英國學生生活. 畢業後離開英國7年多了. 時光飛逝像昨日才發生的事, 往事歷歷再現. 有酸有苦,還有甜和辣.


 


說實在的, 去英國唸書這條路,一路上走得很辛苦,卻相當值得.


金錢的匱乏是我最大的困難點, 但,我始終相信 路是人走出來的, 完成它的那一刻, 充滿意義.


28歲在英國唸書的這一年半, 花光了我用7年工作努力存下來的積畜. 回來時連機票的錢都沒有, 刷信用卡.欠銀行卡債,都只為了圓滿我英國生活的一切,回台灣工作一段時間還清就好了, 當初家人反對, 我選擇自食其力, 很清楚的知道當時的我若沒把握這個機會,錯過了, 隨著年齡再增長, 當初的勇氣消失怠儘時, 就沒什麼能再怨的.


浴火鳯凰的滋味, 穿越重重考驗的艱辛, 來到多年後今天的我, 都昇華成另一種非凡的意義.甜美果實.在過去心酸淚水的滋潤中,脫變成另一種意想不到的成果. 我真心的接納和感受過, 很多言語無法形容的心路歷程, 一路踏實的走過後很值得. 原來詩詞裡說的: 不經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噗鼻香........ 現在我才真正明白這樣的意義確實深遠流長, 很多事情只有在自己親身經歷過後才能體會個中奧妙, 如今,現在能享受辛苦實踐換來的一切時, 這樣的果實特別甜美和喜悅, 別具含義.


 


~~~~~~~~~~~~~~~~~~~~~~~~~~~~~


英國冬天的寒冷,聖誔節前的一個深夜裡降下第一場初雪, 還在努力K書寫報告的我, 看著黑夜中窗外輕輕落下的點點白色雪花,感動和興奮無比, 頓時感到一種無比的温暖和平靜. 能真實在異國求學,面對內在的自己.看到不同層面的西方世界.我的心像得到一種救贖和解脫, 思考的境界和想法的多元化,有了更多的延展空間. 隔天一早,看著窗外大地一片雪白, 穿上厚重的大衣呼叫了我的室友起床, 我們開心的在外面玩起了打雪戰.互丟雪球和閃躲 ,這是非常的第一次, 大自然給了神奇的奇景. 當地英國朋友說, 我們的城市好多年都沒下這種大雪了. 幸運的我, 原來下雪時沒這麼冷, 反而是下雪前的低温讓人抖不停得想待在室內.


 


四季的奱化在英國特別明顯, 嚴冬過後,春暖花開,百花齊放的盛況, 也讓人難忘. 復活節前色彩豐富的花朵讓人驚豔大地的美景如此光彩奪目, 心情變得輕鬆輕快, 一種歡樂的感染力在竄升, 大地由白色覆蓋的雪景換裝成色彩鮮麗的景色, 在英國的春天,美得讓人歡喜,我的內心和外在境遇,讓我不斷的思考, 人在異地,心靈的感應力變得更敏銳. 與同窗好友在異國求學的路上相伴,一起努力也互相加油打氣, 分享了英國大地變化的美景和人文氣息. 當然免不了打擊和挫折, 相互扶持的好友, 在英國生活裡給了我很多勇氣和安慰及不孤單.


 


離開英國多年後的今天, 想法有了很多不同的轉變, 視野的遼闊和心靈上的滿足, 這樣的一場盛會讓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們聚在一起學習, 人生的境遇也有了不同的變化, 我們都平凡而真實, 有優點和缺點, 外在環境在改變我們的內在, 只能說, 因為這個豐富多變的留學生活, 我更貼近內在的自己和想法, 像蛹一樣的困境, 擠過了艱難時刻後, 煥化出來的翅膀,像蝴蝶的多彩 能飛起來的思想, 更充份的讓我看到不同的層面.


 


人生的境遇很特別, 自己的思想就是最大的推手. 想過要做的事,一件件去實行. 認真而不放棄.


毅力和勇氣 才是最困難的事.


 


英國求學生涯, 造就了我的毅力和勇氣,也感謝這些同行的英國友人, 一路相隨.相伴.相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