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8週日下午2pm,在蓮潭會館會議中心聽了我產檢的馨蕙馨醫院.副院長-陳春木 醫師的演講, 題目是產兆,幫助準媽媽/準爸爸們了解接近生產前該注意的產前徵兆和準備. 還有最重要的心理的調適,更加上夫妻關係的協調及親子教育的培養. 一場演場聽下來,真覺得陳醫師實在是一個超有智慧又具高度幽默和性情隨和的一位好風評的醫師. 這是我第二次聽他的演講,講說的內容讓我印象深刻,除了醫學知識上的產前徵兆及臨床經驗分享外, 也提到軟性的親子情感及愛的教育.懷孕時夫妻之間的關係變化以及女人成為母親後的不同改變和快速成長. 這個演說用了一些簡單的事物去表達,卻傳承了很很深的涵義,讓我這個即將為人母的心情,受了很多激勵和感動.


 


記得陳醫生講了一些非常受益的話,我特別記了下來.


1. 孩子給了我們一對翅膀,能看得更遠.更高.更多.


2. 孩子是來教我們的


3. 享受現在懷孕的當下,感受最美好和諧的夫妻關係.


4. 一直都要記得當初對孩子最原始的願望和希望 ---> 健康+快樂.


5. 接受孩子本來的樣子.個性及與天俱來的天性.


6. 激勵孩子的方式, 會讓孩子往激勵的方向走.


 


在聽演講中,我也在思考孩子就像上天為我們開的一扇窗去看到不同角度的世界. 最近在高雄市郊的澄清湖內一個7樓高塔頂上拍到這張景色,由六角窗往外看的美景很不同. 更高.更遠也更充滿憧憬.這張照片讓我體驗到此時此刻的我,尤如站在窗內往外看一切,不久的將來,我就會走出這個窗框,成為一個媽媽有自己的孩子去看不同的窗外景觀,迎接我們寶寶到來前,我也正開始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媽媽.


 



 


老實說,從小我就和自己的母親關係不親密. 重男親女的觀念和只求温飽的年代, 我一直在等待長大能速速離家遠去,有自我經濟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能獨立自主過生活,並也想像著未來的有一天,我走入婚姻組織自己的家庭,能給孩子一個充滿愛和關懷及朋友般的情誼,尊重孩子本來的個性. 也讓他覺得自己受到重視.感受到家庭的支持力量和真正開心生活, 不論男女,我都一樣的全心愛他們, 也不斷提醒自己從現在到未來,保留最當初原始對孩子的希望--> 健康.快樂.平安.


 


以前的人都在成為媽媽之後,才開始真正學習如何當一個媽媽,很多時侯會夾雜著自己的情緒不安.焦慮.浮燥而直接.間接的影響到孩子,現在回首我的成長過程裡,我在想如何避免複製自己原生家庭不愉快的範例,提醒自己跳脫那些也避免成為自己不想成為的人.


 


現在的我,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的加入, 我要學習更良好的親子育兒,以更開明和同理心的教育去讓孩子有個自在而良好的成長空間, 更貼近孩子內心的想法 及尊重他們. 孩子是上天給的禮物來教導我們. 也相對的浮現和反應另一個內在的自己. 讓我們去付出.去愛也去感受生命更具體貼切的一切因緑.


 


有時,在公眾場合裡看到一些父母以一種近似言語暴力去刻責和挑剔孩子, 看在眼裡實在令人傷感. 曾經在我童年裡,我也親自感受到言語的負面力量及影響, 還是個孩子時無能力去反駁大人的言語傷害.沒法保護自己.或多或少的心理陰影會一直跟著自己到長大成年. 每個人內心都住著一個沒有長大的孩子,原生家庭負面的能量也會不斷干擾成長過程的自己,要真能跳脫的那一天,已是成年之後.需要智慧增長及時間刷洗後才能得到的歷斂和自我釋懷. 很顯然家庭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母親這個角色又具有何其大的影響力. 曾經在年少時,我就跟自己下了約定,未來的有一天,成為了自己孩子的母親,我要用更大的愛心去引領孩子走向人生的光明大道. 所有我在原生家庭裡欠缺和未能感受到的,我都要儘力去給自己的孩子,因為這能讓他們內心多了更多支持的力量去面對外在的一切變化. 同時, 這也是一種自我療法. 讓自己完全跳出過去的事.我有能力為自己和孩子成就更好的未來.


 


在電視新聞裡看到了人倫和家庭的悲劇時,我心裡總是浮現了一句話: 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很具張力的一句話,卻又真實貼切.


不論前世因果如何, 還是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因緑道理何在,當下的一個 ' 起心動念 ' 就是一切.


 


有人說 : 生育教養孩子就像栽培一顆種子到成為大樹. 今天孩子能有緑來到我們的家庭,與我們共同生活和建立情感,讓我們學會付出及無條件的愛與關懷, 施比受更有福. 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是父母的資產,他有自己的人生使命和方向,做父母的只是從旁協助和導引. 給予幫助.激勵.關懷之外, 尊重和接受孩子的本性. 然而,社會事件層出不窮的案例中,顯然父母的價值觀強加在孩子身上. 過度的比較和嬌寵卻沒有給予責任的教導, 情感的維護. 總以為全力併工作賺錢會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忽略了愛和關心才是最基本的. 親子教育和家庭關係的和諧,能減少社會許多負面事件的發生. 一個孩子.一個希望.也是成就社會的一個力量. 從種子到一棵大樹,我們真心付出.灌溉.施肥的是營養還是忽略.未儘責任.過度物質化的表面而沒有內心的有力支撐 ? 教育孩子和付出能成就自己和孩子的未來,是好是壞.當下做的一切都是結果的演生.


 


這幾年,在我白天正職的貿易工作之外, 利用晚上空閒時間給外國小孩當中文家教,一對墨西哥小朋友從6歲和3 歲時跟著我學中文,  到現在6年時間過去了, 他們分別成為了12歲 和9歲 的大孩子. 這一段時間與他們互動中,我收穫很多. 也學習更多.對於未來成為一個母親的角色,說真的, 這二個孩子幫助我很大. 教導他們中文之外,從這二個孩子教我的和讓我體驗到的比起我給他們的多了更多. 原來,施比受更有福.說得一點也沒錯. 相信,未來我的孩子也能在這樣良好的經驗中,成長為一個對自己看重也有責任和愛心的孩子.當媽媽真得需要學習, 在這幾年中,我也觀察了這個外國媽媽對其二個孩子的尊重及愛護,還有無比的耐心及付出,看在眼裡,我默默的在自我省思也相比自己過去成長的原生家庭一切,取其優中,對我而言是一大觀模. 能誰更有機會更長時間深入一個外國家庭,觀察父母和子女的互動中還有理性和感性夫妻關係及家庭和諧. 很多人都在成為父母之後才開始做父母,大多的觀念和想法及價值觀會很直接和間接的複製自己原生父母,是好是壞都會受影響.


 


學著當個好媽媽真得很重要,回想自己的原生家庭已經成為過去的事, 現今,我和先生組織自己的家庭.這是一個新的開始,也是埋在我心中多年想法對於建構一個家.養育孩子的完成圖案,我希望自己做得更好. 避開過去原生家庭裡所欠缺的.成就一個我想要的家.也幫助自己走出過去和更釋懷一切.


 


一般家庭的父母/夫妻都為了什麼事而爭吵不和 ? 這個問題成為了我青少年後常觀察的一個方向. 我只希望自己有一天為人母.為人妻時,能避免這些爭吵事端,更有智慧的去營造一個和諧.有向心力的家庭,能讓孩子有更多的'安全感'去喜歡這個家,為它停留.也在人生的10's,20's年齡裡培養出一個穩定的性格,充份體驗到家給予的庇護.也享受自在的生活. 更為其未來的自組家庭帶來更正面良好的典範.終止惡性循環的偏差. 說歸說,要做到及徹底去做仍有很多外在因素干擾,也就像我一直在觀察社會裡.朋友間.及自己的原生家庭曾經出現的狀況. 找出問題點也幫助自己釐清該避免的.或因此想成就的.這對於我學習當個媽媽有了清楚的原則和方向. 在此時當下,我也在想,未來的某一天,育兒教養時,再次回來看看自己現在的想法及想要達成的方向,都更清楚提醒自己沒有亂了腳步和方針. 或者有了更新和更好的想法去付緒實行,今天的一切我都該感謝自己用部落格寫下.記録下來了. 腦海裡的想法稍縱即逝,或者可能思緒沒靜下來的自己,都會忘了今天的這一切,但, 我都要記得提醒自己最初和最終的目的.因為成就一個美好的家庭. 成為一個自己也欣賞的母親.也為跳脫過去的一切.我的人生會因家庭和孩子而讓自己過得更好.


 


1. 金錢問題


2. 小孩教養


3. 夫妻之間價值觀.思想差異


4. 家族親戚干與


5. 重男輕女的傳統老舊觀念影響


6. 原生家庭帶來的負面效應和跳脫


7. 成為快樂的母親,才有快樂的孩子


 


以上幾點,是我成長過程裡自己原生家庭以及週遭友人相關案例的發生,讓我看到了一般家庭裡的爭論點,造成孩子快樂與否及心理影響, 現在我,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即將到來的孩子, 為人妻.為人母之後,更該定下心來想想這些事和過去,我都希望自己用更高的智慧和EQ 去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