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媽媽之後,才知道當媽媽特有的矛盾複雜心情,在職場.家庭與自我之間不斷找平衡點. 這是以前單身的我從沒想到的問題,也許週邊的朋友曾多少提一些,但,我就是沒能懂.今天,我真得感同身受了.


在書店和圖書館裡,我試著找一些相關我目前需求及有待解惑的書,可是,卻有種找不到'解藥'和配方的納悶.


書櫃上滿滿都是親子教養的書,少說有200-300本,都是關於教導父母如何陪育優秀的孩子及親子互動.....但,關於媽媽的心情之類書藉呢 ?


站在另一個家庭.二性關係的書櫃前,我試著濃縮自己的需求, 將媽媽的角色在這櫃書群裡找一下,但...都是男女.夫妻間的相處及婚姻關係的經營. 嗯....., 並沒有恰當的選擇.


轉往職場的書櫃,主要都是職場生存學及工作場合裡人際關係的應對進退,卻沒有一個職業婦女或者新手媽媽面對工作和家庭取捨間的妙方.


至於心理勵志學, 那更沒有以一個媽媽角色去激勵更何一個媽媽.


 


所以,我回歸到網路文章及網路上媽媽們的推薦書及心情分享. 我搜尋了幾本相關書藉也閱讀了多篇文章內容. 在媽媽與孩子之間,我希望自己做得更好,也適時調整負面情緒,讓自己當個更快樂的媽媽.


1. 媽媽這一行 - Erma Bombeck


2. 媽媽不必當超人 - 紐約瘋媽


3. 我的工作是母親 - 蔡穎卿


 


至於職場的抉擇,我也參考了以下二本書.


1. 棄業日記 - 買買氏


2. 于美人fun長假 :送給人生中途的300天旅行 - 于美人


 


因為寫了一本書 ' 棄業日記' 而出名的部落客-買買氏, 我在她格子裡的文章發現了幾句很受用的話,也點醒了我一些事,到底此時此刻,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


***  棄不棄業只是一種形式,最重要的.祝福每個人都能看待自己的生命,活出一個人來到這世界上該有的價值.


***  相信世界上最簡單的美好,勇敢實現你我心中那個不敢出走的自己.


***  不該只為了工作而活,放棄上下班的職業,做自己想做的事


*** 我們時常為了假設性的問題害怕


 


老實說,網路作家買買氏的這些話,字字句句的道儘了我心坎上翻覆不已的矛盾及不安.職場出走去或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就是一股做氣還有相信自己的方向.


 


記得不久前,有位格友留言給我: 媽媽也是一種工作.


那個時侯,我也在看網路作家蔡穎卿的書-我的工作是母親. 其實我還在似懂非懂中想著格友所指的那句話,直到,上週在一篇網路文章裡看到了一個概念. 它要論述的意思是 工作可以切割成四種組合如下:


1. 家庭工作


2. 義務工作


3. 學習工作


4. 有薪工作


頓然間我才明白格友話裡的意思,原來媽媽可以是一種工作,是家庭工作,用另一個角度去看何常不也是一份義務工作和學習工作, 但卻不是外界所看到職場裡的實質有薪工作. 這一刻間我更明白了.


這陣子,心裡沒來由的就浮現一些聲音.....說著: 什麼是你現在最重要的事,對你生命最有意義 ?


也許上天在對我提詞,在我耳邊說.腦海裡浮現著...像跑馬燈一樣的字句,為我導航.


我自己清楚的可以回答: 很顯然答案並不是這一份目前看來前景不明的工作,有些時侯,我更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和生命在這裡.


我最珍愛的孩子才是我生命裡最大的意義,我該為他做更多.


有一股更強的動力在激促我,那個童年需要愛卻困乏的自己,對於母愛.家庭的力量.還有更多情感的穩定性....都那樣渴求, 我要加倍給我的孩子這些我曾經渴求的. 也算是一種自我心理治療吧 !


前天一位格友留,一大篇話給我,她以一個媽媽的角度給了我很多安慰和鼓勵的話,我真得很感動. 那一刻間,我才發覺自己沒有這麼孤單.


 


在于美人的書- 于美人fun長假,她在自己40歲給了自己職場的中場休息.人生上半場和下半場之間讓自己靜下來去做想做的事.這樣職場出走的中場休息是件好事,就像買買氏的棄業日記,意外的譜出更多選擇的道路. 也就像我格友這位媽媽的留言,她從孩子身上穫得更多生命的經驗和豐收.我想,我更明白自己的選擇.


今年的我37歲,如果按照自己的想法:活到70歲之後都是賺到的. 那現今的我就是已經進入人生的下半場了.我除了全心全意為孩子付出成為一個更具母愛的媽媽,我也該用同樣一段時間去準備生育第二胎的計劃,看著兒子可愛天真無邪的臉旦一個人玩著玩具, 那個瞬間我突然有了一股勇氣,再生個女兒.不管過程再辛苦,我都該承受,因為將來的有一天,我會因為有二個孩子而更深刻的感受生命的祝福和付出.


 


我想,在寫下這一篇文章的同時,我的思緒更清楚了. 職場的出走是必然.該放下的一切都會在未來的有一天有了更加倍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