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家樂福賣場,第一次坐上購物的手推車,很新鮮呢 !!


穿著爸比和媽咪上個月去杭州買回來的中國服,可愛吧 !!



    你在看我嗎 ?


 好吧, 有點無聊想睡囉 !!


 


 


這個月初剛給寶寶做了滿週歲慶, 今天是一歲又22天,應該要記録一下這個月的成長事.


 


一歲22天


體重 : 12.5 kg


身高 : 77 cm


尿布 : 好奇 XL 紙尿布 / 好奇 L 爬爬褲


配方奶 : 桂格 成長奶粉 200 CC / 次, 每天早中晚約3-4次


副食品 : 早中晚及下午水果點心共3-4次副食品


 


媽媽我有話要說 : 我可是煮的很用心.用力.花腦力.查書又上網找寶寶食物的菜單變化.還有絕佳的愛心調配,看到寶寶吃得開心自己也開心.有更接近成人的食物選擇,用了天然的蔬菜原味去調美味可口不容易呢. 還有週未時間在廚房裡站著烹調愛心料理的時間,讓我這媽咪的腰很酸吔...不過,只要寶寶能吃得這麼健康都都值得.


 


新嚐試的副食品 :


 


羅宋湯(山東大白菜+玉米+西洋芹菜 +洋蔥+紅蘿蔔+豬絞肉- 起熬煮一小時)


牛肉粥+紅蘿蔔 + 洋蔥 (昆布柴魚高湯做底一起敖煮一小時,原先的昆布柴魚打泥後拌入粥內)


蔥花蛋 (排骨便當的附菜) / 茄汁義大利麵+螺旋麵 (新鮮蕃茄水煮去皮後打汁拌在麵裡,有豐富的茄紅素) / 鮭魚味增豆腐湯 (迴轉壽司店的湯)


蒸全蛋 (加點白開水調稀拌勻用電鍋蒸煮20分鐘) / 鬆餅 (鬆餅粉+蛋,用平底鍋煎到双面為銅咖啡色)


荼碗蒸 (外食:迴轉壽司)/ 蕃茄豆腐 (新鮮蕃茄水煮打成泥跟水煮的豆腐拌一起,好吃的像布丁)


烤地瓜 (加樂福賣場出口賣的) / 什錦炒麵 (快炒餐廰的) / 牛肉麵 (家附近好吃的一家店)


蘭州排骨拉麵 (現場手工拉麵) / 澛海帶+豆腐 (小吃店的小菜)  / 地瓜葉泥 (水煮後打泥做成冰磚和其他食物一起調味


小白菜泥 (水煮打泥) / 波菜泥 ((水煮打泥) / 青江菜泥 (水煮打泥) /黑糖饅頭 (曾家莊手工饅頭店)


MISTER DOUNTS 甜甜圈 - 蜜糖波堤 /方師父 麵包 / 麥當勞早餐的鬆餅


 


水果 : 紅皮西洋梨 / 荔枝玉荷包 / 香吉士汁+芭樂汁 / 櫻桃


甜點 : 緑豆意仁湯 / 红豆牛奶冰棒 / 小饅頭餅干 / 半糖豆漿


 


本月最愛的前二名食物是 麵. 麵. 麵.什麼麵都愛, 更愛配著熟透很軟又香甜的紅皮西洋梨吃. 最高享受.....把腳都鈎在餐桌椅下,很自得其樂的好吃樣子.


這個月開始,寶寶滿週歲的隔天就開始嚐試更多的食物選擇,我們外出用餐時,也嚐試我們大人的食物,只不過,媽媽我有點擔心過多的調味料和油.鹽及味精,所以都會先在白開水裡洗一下再給寶寶吃,他也吃得津津有味.....不過,缺點就是回家後媽媽做的副食品,就不愛吃了...也許口味沒這麼重,嚐試了更多食物,知道了美味.對於媽咪做的副食品少調味時,就會挑囉 !! 嗯.....媽媽努力中. 要開始做一些簡單的食物調味,讓寶寶吃得更營養健康.


 


成長特點 : 哇,可多了.


1. 給寶寶東西吃時對他說要謝謝, 他會點點頭.表示謝謝. 看到人要打招呼跟也說HI, 他會舉起手來表示HI, 要離開時,說BYE BYE, 他會舉起手來揮一揮,給人道再見, 表現很棒時, 跟寶寶說他好棒哦, 他會給自己拍拍手表示鼓勵, 還有,表現有點逗趣時,我會說喔哦 !! 寶寶馬上模仿說 : 喔哦 !! 真有意思. 現在可是反應和學習超靈敏的階段. 不過, 以上很聰明又玲俐的表現,要在熟人及心情特好的情況下正常演出, 若心情不好或是陌生人前,完全不管用啦....就會一附沒表情猛盯著沒見過的人看著,很酷的樣子.


2. 開始學著自己走路,會放手走3-4步最高記録走了6-7步後,趕緊找東西扶住, 或者就蹲下來用爬的前進了,勇氣可佳. 加油....再過一些時間就會走穩了.


3. 因為開始學習走路,所以這一倆週開始變得很黏爸比和媽咪,只要媽咪去廚房拿東西或爸比去上厠所,一沒看見人就開始大哭. 總要抱抱. 我查了書,原來小BABY在約12個月左右因為開始學走路這新技能會較久缺安全感,而較黏人. 是自然反應和過度期,這段時間過了就好了. 所以我跟爸咪說,寶寶哭了要抱抱,要給他安慰一下哦, 別再責備他是男生亂哭又愛抱, 小寶寶這時還沒有男女差別,別把成人的偏見用在孩子身上,我們要用更大的耐心和愛心給寶寶才對. 我又給自己上了一課了.


4.口渴時,會自己拿有彈跳吸管的水瓶喝水,真歸功於爸比給寶寶訓練有佳,表演了用吸管吸水喝的生動表情啦 !!


5. 會拿玩具小喇叭吹出聲音,連媽咪都嚇一跳,因為媽咪只示範一次, 哇,寶寶竟因為聲音感興趣趕緊拿去有樣學樣,竟吹出聲音....哈,太有趣了. 爸比也將玩具口哨吹了一次,寶寶也跟著學,一次就吹出聲音,真是會模仿的小寶寶,我和老公的喜出見外,就因為這樣簡單的驚喜而高興了許久. 我們家寶寶長大囉 !! 又懂得更多有趣的事物和聲音了. 早上一起床,寶寶就拿起玩具小喇叭吹出長短不一又斷斷續續的聲音來,  我們家的起床號很卡通哦 !!


6.很愛用手拿食物吃,手指靈活更好了,會用小手指將食物捏很小塊再放進嘴巴吃.看來真得很逗趣.


7. 會用食指指著門口,表示要出門去玩. 出門時,在停車場接近爸比車子時,會用手指著爸比的車, 竟然知道前面這台是爸比的車吔 ! 站在桌子下方看不到桌面時,會抱著爸比或媽咪的腿要我們抱他起來看看桌面的東西,一看到有感趣的就用手指著,表示想摸摸玩玩看.......反正現在都是"一指神功 ", 還不會說話, 只要食指一出, 我們都多少可以猜出他要什麼.


8. 聽到音樂會自己擺動身體,腳蹲上蹲下的跟著音樂動,去餐廰吃飯時聽到有人唱卡拉OK 還高興的在兒童餐椅上整個頭跟著搖動還笑得很開心,往音樂的方向一直看著. 我們寶寶應該很有音樂細胞哦. 連爸比在車上放的兒童唱遊歌,還坐在汽座上的寶寶整個双腳也跟著動起來, 真得對音樂很有感覺也特別喜歡音樂呢  ! 我想可能跟我懷孕時常聽各種音樂有關,尤其聽到拉丁音樂,寶寶整個手足舞蹈起來,原來打從'娘胎'就有訓練囉 ! 我還記得懷孕時有一次做4D 超音波給寶寶拍寫真時, 我們自己帶著拉丁音樂CD 去播放,結果還照到寶寶聽到音樂在微笑的表情,原來寶寶在我肚子裡就喜歡聽音樂,還會微笑以對呢 !


9. 會從客廰的椅子上自己趴著用腳先下來,是爸比教的. 有一天,竟然在我們床上玩時還自己到床邊趴好腳先下來,哇, 太神奇了, 舉一反三的學的很好,自然而然的趴著下來,能保護他自己也懂得想辦法讓自己安全的下來. 很不錯. 媽媽放心一點囉.


10. 會吹氣震動嘴唇發出很Q的聲音, 媽媽我表演幾次給寶寶看,竟然他自然就COPY去了. 這有點難度連爸比都不會,竟然寶寶輕易的就學到了. 嗯. 很讚. 早3-4個月前, 爸比有教寶寶打舌音,像拉丁人講話那種打舌音,寶寶學的有模有樣,跟爸比一起打舌打很長很長的音,父子二人像在打舌音對話,相對我這個學了西語卻不會打舌音的媽咪, 當時有點像置身世外的路人甲呢. 總之,我們家寶寶模仿的天份很佳,讓我更小心自己的言行, 免得不好的習慣給寶寶看了,都給他模仿去啦 !


11. 喜歡用零巧的食指和大姆指翻書, 有模有樣的像在認真的看書裡的內容.....有時還拿反.....有時無聊就拿起來啃看看味道如何,或者放在腳下踩著....增加自己的高度啦 !! 書....果然好用.


 


養育小孩的過程,真得充滿很多驚喜,尤其這樣一個小寶寶, 你永遠不知道明天他會有什麼新的花樣和發展,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成長,看著孩子開心的笑著.玩著,我心裡有很多的温暖.孩子有時會因為一個簡單的動作而感到開心不已,自己會拍手鼓掌表示高興,我們為他鼓掌時他更開心的笑著,那樣天真無邪的笑臉一再的打動我的心,我總忍不住的抱著寶寶,在他圓圓的小臉旦上親了又親. 孩子感受到我們的愛,知道他是被庝愛的. 看著我對他又親又玩的,笑得更開心.


我想我在孩子身上感受到一股從未有過的強大力量,變得更真實而勇敢.孩子帶給我的很多感受超乎想像的多,我想人生真的很奇妙,一個孩子讓我們的生活燃起了更多亮光和熱情,對於生活裡的每一天,能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我竟然這麼的滿足而無所求.未來我的孩子長大了, 我都不會忘記這樣充滿喜悅的每一天,因為孩子給了我很多很多生命裡沒有過的清澈.單純的美好.平凡中的不平凡.簡單的快樂.還有更多我沒辦法用言語文字形容的正面感觸.我想要謝謝我的孩子,選擇了我們的家庭,讓我們去愛他.讓我成為他的媽媽為他付出和守護他.成為一個更好.更勇敢而有力量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