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梭羅 (Henry David Thoreau) 說 : 一個人越能放得下,就越是富有.


我驚然發覺到取捨之間,原來最大的關鍵點是來自於'該放下的'. 今天在一本書裡看到幾句不錯的話,對目前的我很受用-----


 


*** 人生的選擇無關對錯,只有無愧於心.樂於生命,就是最正確的抉擇.


*** 我們永遠都會位在不同的十字路口,但唯有心會告訴我們該往哪兒走.


 


....天啊, 這本書內容還有這二句話都好像在對我講話,在黑暗中出現一些光亮指引我方向.


 


我最近不斷在問自己為什麼留戀這份工作,處在職場關卡時期的我,這個轉折點像在閃爍一些訊號, 我在迷濛之間暫時還真的看不清,不過,心裡的明顯聲音在告訴我: 該走了.


在私人公司工作這麼多年,我慢慢的開始體會到每個行業都有它的生命期.


在這個出口業務工作做了6年多,我很珍惜這個真正屬於自己的舞台,記得開始這份工作不久後,我給自己的約定是5年,超過的就是賺到. 而今,竟然也6年多了,一直以來職場的變化有很多的變數,對我而言,至今為止,工作裡沒有所謂的歸宿.每一個停留裡,都是磨練我工作技能更佳的鍛練場,就像金庸武俠小說裡的境界,我在職場裡練功,而今而後,沒有用不到的經驗,這也讓我在職場的階梯裡持續的向上走.我感恩每一個階段造就今天的我.


曾經我很喜歡這份工作和投入, 收穫和成長都超過我預期,但, 相對的業績壓力和挫折失落也不斷需要去克服. 在這個貿易工作領域裡,我享受著工作內容極高度的自主性,也有績效奬金回饋了我的付出和努力.


石油大王 約翰.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 說 : 工作是一個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我們的知識.我們的應變力.我們的決斷力.我們的適應力.我們的協調能力,都將在這樣的一個舞台上得到展示.


我想, 洛克菲勒 說出了我對目前工作最大的留戀之處.


但是,目前的我,有更重要的一個任務在身, 成為媽媽之後,我的重心是孩子. 凡事都以孩子為考量點. 工作佔去了我生活裡大半時間,回家之後看著孩子熟睡的臉龐,卻有一種做母親之後對孩子才有的愧疚感.


 


目前的我們,家庭經濟是穩定的. 過去工作多年也有一些積畜,暫時沒有必要煩惱經濟問題.


我自問,沒有這一份工作和收入,對家庭經濟有多大影響嗎 ?  沒有的,而且目前工作獎金和底薪都沒有以前那麼優, 公司政策也不斷在修改和變得更加苛刻而不近人情的殘酷, 這些策略也逼走了一些業務同仁,老實說,對我而言, 儘管工作再喜歡,但公司目前的策略讓我不得不仔思考未來職場的變化,相較於我的個性和想法有更多的出入,這也讓我深刻的覺得沒有絕對的必要性去為此一博. 30歲之後工作之於我不再只是一份單純的薪水收入,而是在工作裡找到樂趣和善用自己的才能,感受到自己在工作上的價值及成就,也許公司在變,我自己的想法和處境也在變,沒有誰對誰錯,也沒有永遠不變的事.但,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我已經做好了準備,這個轉折點也許成就了我下一個更好的未來職場,就像過去我在職場上不斷的往上走,變得更好.我也告訴自己,沒有必要太多的擔心和害怕,我只要選擇對的,就好了.


當下的此時,我對自己工作職場的解析,還有家庭和孩子的拉力, 我更清楚 ' 此地真得不宜久留囉 ' . 這讓我突然腦中響起了很久以前的港劇:楚留香這歌詞唱著........千山我獨行, 不必相送.  職場裡能這樣洒脫,應也不錯吧 !!


最重要的,我也和老公談了幾次我的選擇,他是給予支持的. 自己暫時不工作都不用太擔心經濟問題, 跟以前單身時比起來,少了一些沒工作後的恐慌,且有了專職照顧孩子這個長期目標,我能更加明確自己作的決定是沒什麼好後悔的,畢竟就是一份工作,可是孩子不同,錯過了一些重要的成長時刻,時間都不可能再回轉的.


我給自己3-4年時間, 陪著孩子一起長大, 等他上幼稚園後,我就可以重回職場找新工作,一個更喜歡的工作. 發揮自己所長.


我想我的職業生涯是有規劃性,當下的現在,目標更清楚明確了. 職場是必要告一段落.


除了專職帶兒子,也在同一時間準備懷孕第二胎.增強自己的健康再孕育一個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


另外,我也想將自己長久以來想做的事去實踐,就是加強自己在西班牙語的閱讀和寫作能力,讓自己在英語和西語的交換使用下更佳,若時間可以,每週一次參與文藻外語學院的西語進階課程,也讓我在專職帶孩子的時間之外,做自己想做的事,也為未來的有一天在職場工作機會上做更好的準備,我喜歡外語能力附加的好處,因為多會了一個語言而了接觸到更多不同的一面和無限的可能.


 


不過,說實在的,我還是有點擔心自己到底能不能做個很稱職的媽媽,有沒有足夠多的愛心和耐心去對待寶寶,成為專職媽媽後在育兒時的一些煩悶,能否自己好好的調適呢 ? 會想念工作職場裡的光鮮亮麗嗎 ? 能懂得更安然自在的與自己相處嗎 ? 其實,我的疑問還是有一堆. 對於未來和未知的總是有擔心, 都是自我的心情和時間調適居多. 總之,我選擇專職媽媽,暫時離開職場, 就全心全意的過著我選擇的家庭生活,並做到儘心如意就好.


 


好吧,聽來有點辛苦,但, 當了媽媽之後,就不能再怕辛苦了.因為是必然的.


 


只是,我覺得自己能怎樣做到一個專職媽媽,party time 的西語學生,能不能過得更加儘心儘意,我自己也懷疑, 不過,說了就是要做,也要做得開心和喜悅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