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開始自己走路 - youtube 影片


2011.6.9 (1歲1個月1天) 會開始自己放手走一小段路,進步好多.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mVO7PgnQPqg#t=2s


 


寶寶聴拉丁音樂會跳舞 - youtube 影片


2011.5.31 (1歲23天) 手機拍直立,看時不方便,請見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J1HrMnLeWs&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寶寶在蓮池潭散步 - youtube 影片


2011.5.30 (1歲22天) 手機拍直立的,我自己在看時頭部都要偏左看,傷腦筋...下次改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BJ7He5F798&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寶寶學習走路有一小段時間了,前天5月8日剛好是寶寶滿一歲一個月, 那天晚上我下班回家正在放東西,寶寶就自己從大門口走向餐椅,二手半舉高的還不太適應走路時手要放哪裡,因為之前都是二手或單手要扶住或摸椅子.牆壁.櫃子.桌子....等等物品,用手扶著東西走路,一時之間自己會走了,還真不知將手放哪的可愛模樣,真有趣.我想,寶寶應該也是用手維持身體的平衡和重心位置,保護自己在要跌倒前預備抓住任何一件最近可以支撐的東西.......這一天,我看著寶寶自己走向椅子,然後休息一下,再走向我. 我感動的心臟砰砰跳的緊張了一下看著寶寶一路慢慢走穩的腳步,沒有先前急著撲向我而重心不穩跌倒,寶寶走向我時......我驚訝到整個人定住了. 我的小寶貝終於邁開步伐自己走路了.沒有任何的扶持,也很勇敢的自己嚐試走這一段......突然間,我覺得好像是太空人阿姆斯壯登入月球的那一步,寶寶的一小步,卻是人生開始的第一大步.我有說不出的感動和無法表達的欣喜,我的小寶貝長大了.


現在終於明白很多當父母的,在孩子開始會走路時的那種開心,我想這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努力和潛沉. 終於在時機成熟的一天,完整的表現出來.


我知道有些小孩很早就會走路,在11個月初或者近滿一週歲時就開始自己走路,一些育兒的書裡也都提到子孩會在一歲生日過後的那一週就會走路,不過,我們家寶寶顯然較沉穩一些,在等待他腳力夠時.走得較穩時才完全放開手自己走,這一天是他一歲一個月.


過去二個月以來,家人有不斷的問寶寶會自己走了嗎? 我總是說:他還在自己練習,時間到了他就會自己走.不需急.急也不好.沒幫助.


連老公這樣個性急的人,在寶寶滿一歲生日前後也開始努力的要寶寶放手自己走,我總是跟他說: 別急,孩子有他們自己的時間表,每一個孩子都不同,我們不需要去參照別人孩子或者育兒書,去自己窮緊張也讓孩子過度感受壓力. 時機成熟了及寶寶覺得自己準備好了, 他就會放開手走路,急不來. 倒不如好好享享目前他在學走路的可愛模樣,也多一份清閒,等寶寶真的會走很快的他就會跑,到時忙著追他都來不及,一刻不得閒的要專注的看著他的週邊安全. 早晚會走路的寶寶,我們就給自己和寶寶多一些空間和時間,沒差這幾週時間. 我儘量試著別被老公的急迫性子給影響太大,也讓我們寶寶多一些自在的時間去學習,未來可以少去跌倒,只要站得穩走的好,多出這些蘊釀的時間都是有幫助的. 我總是不斷的給寶寶鼓勵,他自己小走幾步時,我就會用力大聲的說:好棒啊,小寶貝. 媽媽給你加油. 也給寶寶大聲的拍拍手讓他知道自己做得很好. 有了這些鼓勵,寶寶很開心的在進步.終於時機成熟,他學會放手自已走起來,有模有樣,很令媽媽我讚賞不已.


 


有時我覺的成人世界裡總是避不開過度的"'比較心態",尤其有了孩子之後,會去看誰家的孩子已經會抬頭了.會坐了.會爬了.長牙了.會走路了.會說話了.會自己吃飯.會自己....如何如何,但畢竟每個孩子都不同,他們各自有自己的成長時間,育兒書裡的知識只是一個參考,不見得就是標準值,也不可能每個孩子都在同一時間一定會做那件事.身體構造就會顯現那些行為,當了母親的我,現在不去認真這些事,孩子在健康長大一步步的成長腳步我都看得見,為將來的一天做好準備,每一個新的一天都是孩子為自己成長所做的努力和感到欣喜,做媽媽的我,是孩子的守護者,保護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下健康長大,也給他最大的支持和鼓勵.


 



 


有感而發的想起了之前聽過的一場親子教育演講,演講者談起了時下台灣社會很多的父母會將孩子送去才藝班學各式各樣的課程,琴.棋.書.畫.英文.數學.心算.作文.....等等,孩子在學校與才藝班之間把週一到週五的時間填的滿滿滿. 只為一句似乎走火入魔的廣告台詞-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我想很多人都盲目的聽信了這句話, 演講者一針見血的指出,其實最怕輸的人是父母. 在孩子的世界裡沒有所謂要學習多少才有輸贏這樣的比較,但是學習的開心與否很重要. 我想現在成為母親的我,應引以為借鏡,現在開始會自己走路的寶寶,我對於他的未來不該有刻意的安排,但隨他心裡的喜歡及成熟度,讓他自己朝所想的方向去,給予適時適量的導引就好,尊重他的未來和所想所愛及天賦.


 


現在,我的小寶貝會走路了,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全新境界,他的視野更大,探索的世界更多.自己可以行動.我知道自己必須更加小心寶寶會走動的空間,加強安全,也顧及他的走動所到之處及好奇的雙手拿東西往嘴裡放, 會有令人擔心的事,但我都先做好準備和調整心態,其他的,就放心的陪伴寶寶一起走進這個展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