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己經一歲一個月20天,好不容易今天找了時間來寫部落格記録寶寶的成長事.


這個月,寶寶的主要事蹟都繞在生病上,從6月初到現在近6月底了,看了近10次醫生. 可把我這個媽咪和我們家爸比給搞得累累累.


我想寶寶從媽媽我身上得到的抗體己經開始不夠了,滿一歲一個月開始第一次發高燒且反覆不斷,看了醫生檢查出問題是在喉嚨的扁桃腺發炎導致反覆發高燒,吃了近二週的藥才慢慢恢復,原本該施打的德國麻疹疫苗只好往後延期,因為寶寶呼吸時支氣管內有雜音,同時,王醫師又發現寶寶的扁桃腺化膿,意外的檢查發現時,真是嚇壞我這個媽,所以醫生又開了藥給寶寶再吃一週,實在很不忍心寶寶這一個月以來都幾乎在吃藥,中間只停留休息了幾天沒吃藥,尤其每次餵寶寶吃藥他總是哭喊著還要把他不斷揮動的手壓住才能餵藥,有時又把藥都吐出來還一直哭著,真讓我感到心庝,又覺得對不起寶寶. 只好一直跟他說要好好的把藥吃進去生病才會趕快好起來,媽咪就可以帶寶寶去公園玩囉 !!


上週寶寶又再次發燒38.6度,己經晚上9點多,我趕緊帶著寶寶衝去家附近的兒科診所,還差15分鐘診所就要關門,幸好趕在時間內見到醫生,寶寶沒咳嗽或流鼻水等感冒症狀,卻發燒.我擔心是否是扁桃腺再度發引起,但這次寶寶的手臂內側和腳膝蓋上有起紅疹,醫生仔細檢查後判斷是病毒感染引發皮膚起紅疹及發燒.開了退繞藥及其他抗病毒的藥給寶寶服用幾天,我問了醫生是否這病毒是從嘴巴進入,寶寶很愛到處咬東西.手又亂摸再放到嘴裡吃,家裡的玩具和地板都清洗消毒過了,我也不斷給寶寶擦拭手,能做的都儘力做了.醫生看出我的難過和無奈,安慰我說孩子過了一歲來自母親的抗體己經不夠,這個年齡階段都會多少生病,且病從口入,問題點不在我們家裡,而是出了我們家大門的外面環境.所以要再特別注意寶寶手部的清潔,一歲半後,情況就會改善很多. 我心想, 哇...這半年時間. 我可得要更努力了.


這一天在勿忙的混亂中夾雜著寶寶的哭閙,看完醫生走出診所時,我努力在回想到底為何我做了這麼多,而寶寶卻在這三週時間接二連三的喉嚨發炎致發燒,突然間我想起了醫生講的話,問題點是在出了我們家大門的外面環境, 寶寶接連二次的發燒都是寶寶待在婆婆家時出現的,第一次我急著開車飛奔而去婆婆家接寶寶給醫生看診時我沒時間想太多,而這次只隔了一週又再度發燒,婆婆再次來電話後我在開車飛奔而去的路上,心裡在納悶怎麼又發燒了 ? 在家裡從來沒有過,且這次寶寶才剛從上次的發燒情況復元了幾天,怎麼又再度發燒?是什麼原因,我一定要查出來,也要想辦法改善,不能再容許發生了.


雖然我堅持自己照顧寶寶,但考量公婆含貽弄孫的心情,所以會每隔幾天讓寶寶到公婆家去玩,也調解我整天帶孩子的一些情緒和舒解,我是感謝公婆這一部份的幫忙,但,當下我努力的回想環境和衛生習慣問題時,突然我有了一些明白了.老人家有他們舊有的習慣,也覺得他們是這樣就把老公也養大成人了. 而我的孩子似乎也在按照這樣的模式走著,礙於情面和溝通,有幾次我先跟老公談好,請他去跟公婆說,有些清潔和衛生習慣請他們幫忙配合,為了寶寶好. 不過,公婆雖然講好....但似乎仍照他們自己的方式在做.


而這次,我痛定思痛的再跟老公很嚴謹的談了,請他一定要讓公婆明白事情的嚴重性,寶寶再次發燒己經說明了病毒入侵由口而入,請他們無論如何都要幫忙將寶寶的玩具固定清洗,用我們給寶寶留的乾淨紗布巾常擦拭他的手......,這一刻我才明白,我自己做的不夠.光是把家裡地板.傢俱都不斷清潔,還有寶寶的床單.地墊及玩具都消毒清洗,寶寶離開我..出了家門以外...我能做的卻這麼有限. 我試著讓自己做個更理性的妻子,理解老公在公婆家的兒子心態.所以請老公和公婆談會較妥當,也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誤解和紛爭及過度的情緒反應,身為媽媽理所當然要為自己的孩子健康奮戰,卻也要同時考量老公處在其父母長期教養及生活習慣之間的差距和不同心態,真的需要我用多一些智慧去應對.


大前天傍晚寶寶因病毒引起的紅疹在身體的每一寸肌膚上遍部的密密麻麻,連臉部都開始出現更多紅疹,看得我這個媽又是心急又是難過,老公還在上班就不想讓他擔心太多,我讓寶寶穿好長袖外套和鞋子,趕緊開車帶寶寶去給王醫師看看到是如何了,怎麼紅疹更多更嚴重.王醫師仔細的檢查過後,慎重的說這是病毒由喉嚨發炎感染,滲透到皮膚上所引發的全身紅疹己接近高峰了.他要我注意寶寶的手部清潔及接觸到的東西都要清潔乾淨.我將原先在家附近的兒科診所開給寶寶服用的藥單拿給王醫師看了,他挑出了二種藥是會引起過敏紅疹,藥裡也額外添加了沒必要使用的抗生素,我心裡突然一陣難過,那天很晚了所以急得在家附近看診,應該隔天就還是來給我們信任的王醫師看,畢竟他之前在台大醫院多年的兒科臨床和豐富的看診經驗以及兒科總醫師的背景資歷,再怎樣都是較足夠的.有了這幾週以來緊急的看診經驗,我想選擇一個能信任且經驗和資歷夠專業的兒科醫生真的很重要.王醫師開了一些藥給寶寶服用,要我在家觀察寶寶的情況,按時吃藥,過了這個紅疹的高峰期,寶寶身上的紅疹應會慢慢消去.要我別太擔心. 儘量在家陪寶寶,只要他的活動力和喝奶情況都正常就好了.


幸好一週前我己明智的抉擇,快刀斬亂麻的火速把工作辭去,能有多一些時間專職照顧寶寶. 這幾天以來才認真的感受到帶孩子的辛苦,尤其生病的全程照顧.這一次我少去了罪惡感,能在家全心全意的照顧寶寶而不是在公司裡忙録的工作,我至少儘了媽媽的本份沒有過去工作時的愧疚,也還好我的及時決定,在孩子最需要我的時侯,能隨在他身旁,給了他安定的力量,也不用讓老公工作時太操心,我認真的體會到果斷且經過嚴密思考後辭去工作這個決定是對的,也來得正是時侯.


這幾週真是苦了我們家寶寶,他愛出門去走走也習慣每幾天都到公園玩,因為接連生病和全身起紅疹,我都不敢再帶寶寶出門去玩.寶寶總是用食指朝著大門的方向指著,要我帶他出門去玩.或者看著爸比出門去買東西沒帶他去,就在門邊坐著狂哭起來也不願離開門邊,我都要試著安撫寶寶跟他說趕快好起來,我們就可以出門去走走囉 ! 一連幾天都不斷上演一樣的戲碼....寶寶哭著爸比沒帶他出門卻自己獨自去買東西了,有一天早上,我看到實在不忍心,老公要去麥當勞買早餐,我請老公開車讓寶寶坐在汽座上,只要不吹風由車窗往外看,寶寶應也能感受出門的興奮和開心吧 ! 果真,寶寶一路開心的用手東指西指,可以理解他好像剛'放出籠'的開心和想說的話. 這幾天就好好的照顧寶寶,讓他能多休息.睡覺,早一點好起來.紅疹完全消失,我們就可以開心帶著寶寶出門囉 !! 這次經驗下來,我更額外注意寶寶的手部清潔,出門都要隨身帶著有消毒殺菌的濕紙巾給寶寶擦拭,全力維護寶寶的健康. 不再讓病毒輕易入侵.


 


另外,最近因為寶寶身上和臉上遍部的紅疹,我就沒幫寶寶拍照,可能要再等一陣子,寶寶完全復元可以出門,再補幾張好看的照片吧 !


 復元後第一次外出去玩,在大統新世紀百貨的兒童遊戲區,臉變瘦長了一些.


 精神好了很多


 


好了,寫了這麼一長串,我該記録這一個月寶寶的成長事蹟.


 


========================================================


一歲1個月20天


體重: 13 kg


身長 : 79 cm


尿布 : 好奇- 柔適好褲 XL / 妙而舒- 妙而褲XL


配方奶量 : 200 - 240 cc / 次, 一天4-5次.


副食品: 乾飯配寶寶肉酥 (品牌:得意的一天) / 南瓜牛肉粥 / 地瓜葉+牛肉泡飯 / 小米粥 / 很愛直接吃整根撥皮的香蕉,不用再用湯匙囉 !


特點 : 自己可以獨自不需撐扶下站立起來或蹲下都ok, 也能走得更穩了. 還會自己倒退走著呢.


 


========================================================


 


ok, 這個月的寶寶成長記録就暫時先這樣吧,寫了一大長串,我也該去休息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