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五點半出發的晨潛,非常的第一次,二眼惺忪神識仍未完全清醒下,就拿著裝備前往碼頭等待,這麼早起只為了去看龍頭鸚哥出巡,到底有多壯觀呢,難以想像,去看了才知道.


走往渡假村碼頭的同時,被驚為天人的黎明景色所震住了,四週一片寂靜,天色微亮,東方魚肚白原來是這樣啊.仔細一看已有些潛伴在碼頭邊安靜的欣賞這難能可貴的黎明,大伙都很有默契的少說話到幾乎不出聲,深怕一說話就打破了現場所凝聚的寧靜,我生命中第一次看見這樣美的黎明,在這南太平洋的小島上,這樣驚人的柔美,現場有一種神祕到說不出的氛圍.靜奕和隱藏著的希望,全神貫注的看著這樣一個美麗的黎明,生命中還會有幾次機會再看到如此美麗又令人忍不住讚嘆的黎明呢?






日出前的黎明和夕陽西下的黃昏最大的差別是黎明的聚集光在同一點,出現在水平面上,而夕陽的光是分散在天際形成彩霞滿天,以前很喜歡看夕陽,是那種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覺,而那天起這樣的黎明讓我深深覺得,這種黎明的美景盛況空前,勝過夕陽太多太多了,只是以前一直沒機會看到這樣美的黎明,之前看過台東太麻里海岸線上日出前的黎明,還有阿里山和日月潭日山頭等待日出前時的黎明,而今看了這個sipadan島上的黎明,這裡就是黎明的冠軍了.


 


至於日出那就更不用說了,看著太陽從海平面一端直接跳出,時間5.58am,那樣的日出乘船看著吹著清晨的海風,感覺上也被感染了一身朝氣和活力,....去看龍鸚哥囉!


 


剛起的日出朝陽伴著我們的船身前行,太陽光開始有點刺眼的無法再直視了,身上被照著清晨第一道署光,讓我覺得有種剛被大自然神祕力量加持過的清新.船身飛快的航行在平靜無波如鏡面的海面上.





我們的船長是個超年輕的小伙子,幼黑的臉頰亮著一口白牙,有陽光的笑容,又愛將船加速到極限,船快得像要飛起來,我以為這麼早是趕時間去看早起的魚還是怕時間晚了看不到呢,過去潛水二天時,都將船開那麼高速,顯然是個熱愛飆船的年輕人,我們也樂得享受超高速的快感,但這一早我坐在船頭享受著迎面吹來的海風,手仍握緊船身時,忽然一個海潮的大起落,加速的船身讓我屁股離開椅坐直接跌下,好痛哦…….頓時,我右胸口的側身肋骨比跌坐到地時的屁股還痛,痛到眼淚差點飆出來,我想應是手緊拉船身跌下時側胸撞到椅坐,實在是,說不出來的痛.,實在是意外.還好當時潛水的防寒衣上半身已上拉練,要不就擦破皮了,希望肋骨沒怎樣才好.,以下照片就是我所描述那個愛開快船的年輕船長.



 


導潛patric看我跌坐著沒起來,顯然是痛極了,他過來拉我一把問我有沒受傷,我跟他說等浪潮小一點船穩了我再站起來還有,很痛吔!!他馬上轉頭直接跟船長說減速”,這麼簡單!!真是好笑,我都沒想到可以這樣把船給穩下來,看來今天要忍痛潛水了.


以下這張照片就是我們的導潛patric, 馬來西亞的華人,講華語時廣東腔超重,聽來像在說廣東話.



隨著船速放慢,一群海豚在不遠處露出了背鰭,慢慢的朝我們的船游過來,船長就將引擎熄掉讓我們靜悄悄的觀看海豚,頓時間我都忘了痛,興奮的看著這群海豚的突然出現,這麼神祕的潛游著也沒有跳耀,靜靜的與我們保持距離,想來這群海豚是來道早安的囉,沒多久就又消失了.


以下這張照片,是我以最快速開相機鏡頭拍到的尾後段了,只看到這群海豚最後没入水中前的一點背鰭而己.



6.15am我們到sipadan島照規距報到點人頭,接著我就照往常一樣以背滾式下水,…..這下可痛了,後空翻360度旋轉時,裝備下水在身體轉折90度時,肋骨壓迫和二級頭吸氣時,那時所有痛的感覺又回來啦,真是個戲劇化開始的一天,總之,忍著點,為了看這sipadan海底絢麗多彩的一切,我相信自己沒問題的,勇敢一點,我對自己這麼說著.


 


果然,下到海水底下變幻多彩的魚都來了,我又開始沉醉在這一切夢幻的海底世界裡,,連痛都逐漸在消失中,,這海水底下的世界真是太有療效了,心靈上的和肉體上的都有效,真是服了自己這麼狂戀熱愛sipadan海水底下的一切,連痛都可以消解,海水底下無重力的空間支撐著我身體的重量,像飛行一樣飄著張開雙手呈現大字狀亂游一通,實在是好笑.突然,眼前閃過一隻好大的海龜拍動著双手游著過來,像在對我打招呼,接著還有一隻睡在肖壁上,另外頭頂上也游過一隻,哇噻!可真是多多到….到處都是海龜,從來沒有一次看到這麼多的海龜出現,難怪潛水人會稱sipadan為海龜的故鄉,接著下來…..還有超大的燕魚batfish黃白黑三色直條身約30-45公分大小,還是一群分排前後聚在水淺的5-7,我趴在礁岩上忘神的看了好一會,導潛patric示意我待在原處停留一下.


以下這張照裡的魚中文名應是燕魚吧,有聽潛伴小桃提到,英文名稱若沒記錯應是batfish,這照是向格友wilson的潛伴daniel預借來的,他總是拍得很生動,讓我看圖說故事容易多了,希望格友也能介由照片對海底生物有多一點認識.


另外,附上以下連結是到daniel的部落格,他拍了不少sipadan很不錯的水下的實景,最重要的一點是,照片裡有海底婚禮的記録,看了很感動人呢,有興趣的格友們可以點以下連結去看看海底婚禮的照片,另外接下來提到nick的連結裡有海底婚禮的影片,去看看感動一下吧.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aniel651023&book=63



下面這張海龜照還是出自格友wilson的潛伴daniel的佳作,正面看來超可愛的,還揮揮手打招呼呢!




以上這張海龜近照/獨照,是由格友nick熱情讚助的,不過看了一下龜殼,很難得看到還長褐色苔吔.nick也剛從sipadan回來是晚我們一週去的,老是跟他借水下照,因為我相機沒houseing不能下水,再次謝謝nick的大方相助.


另外,nick也拍了一些很精彩的sipadan水下影片,有興趣的可以進一步點以下連結去看影片.http://tw.myblog.yahoo.com/nick-diving/article?mid=1522&prev=1541&next=1262


同時意外發現到sipadan竟還有其專屬歌曲,nick的連結裡有人演唱這首很有意思的曲子.再次跟nick借貼一下這首意境很讚的sipadan之歌,相信去過sipadan的潛水者都可以清楚的體會到歌詞所表達的一切水下景像,並再三回憶著,希望有一天能再次踏上這個美麗的潛水聖地.



Sipadan Song 詩巴丹之歌

(To the tone of Jamaica Farewell) (牙買加離別曲之調)
by: Ron Holland, 1989 1989 年由Ron Holland所作


There's an island in the Celebes sea 在西里伯海上有一座小島
The name's SIPADAN you must go and see 名叫詩巴丹的小島你一定要去看看
If you're a diver and you want the best 如果你愛潛水,而且只要最好的
Come go along and we'll do the rest 來吧,其他的就交給我們

CHORUS: Well I'm glad to say the Drop Off's Ok 我很樂意說Drop off最適合
Barracuda Point's not far away 梭魚的聚集區就在不遠處
Lobster lair is also there 龍蝦的窩也在附近
And the Hanging Garden's are very rare 懸掛的花園非常珍貴

Divers down at the water side 潛水者下沈到水邊
Looking at the Drop Off with gaping eyes 目瞪口呆地望向Drop Off
Wondering what's there down below 猜想著那下方究竟是什麼呢?
Is it Nobby Clark or is it JACQUES COUSTEAU? 是Nobby Clark亦或是Jacques cousteau 非英語
Chorus.... 副歌…..
There's a turtle skeleton in the Turtle Cave 在烏龜穴裡可以看見烏龜的骨骸
You can go to see it if you're feeling brave 如果夠勇敢的話就去看看吧
Dive right in until it ends 潛至最尾端處
But dont stay too long or you'll get the BENDS 但是不可停留太久,你會得到潛水夫病
Chorus... 副歌….
White Tip Avenue and Turtle Patch 白色之路和烏龜小徑
The Coral Gardens there is no match 還有無可匹敵的珊瑚礁花園
Soft coral, hard coral and sea whips too 柔軟的珊瑚,堅硬的珊瑚還有海鞭
Tropical fish to amaze you 更有那令你驚艷的熱帶魚群
Chorus... 副歌…


There are so many place you may have seen 有很多的地方你已經看過
The Caribbean Island, the Coral seas 像是加勒比海的小島,珊瑚海
Tha Barrier Reef and the Maldives too 還有那Barrier暗礁、Maldives
But SIPADAN ISLAND is something new 但是詩巴丹島卻是最新鮮的
Chorus.... 副歌…..
Jacques Cousteau and "Calipso" came
Oh.ze.. MICRO PARADISE he did acclaim 噢….他讚美這是一個小天堂
divers in silver up and down the reef 潛水者在如銀色的暗礁中穿梭
Cameras where clicking there was non relif 相機不停地拍,也拍不盡如此美景
Chorus... 副歌
Well sad to say you're leaving tomorrow 我們很難過你們明天就要離開了
SIPADAN ISLAND will be far away 即將遠離 詩巴丹島
I know that when you leave her shore 我知道當你離開這裡的海岸時
There'll be memories in your heart for ever more. 美好的記憶已在你的心裡化作永恆
Chorus... 副歌…..


 



對了,我都忘了是特地來看龍頭鸚哥出巡的,光是目不暇給一再出現的大海龜及漂亮的鱺魚及其它不斷引起我觀望的熱帶魚,差點就忘了來的目的.


 


突然….一隻.二隻.三隻….50 -70c m緑色身長有著大暴牙的龍頭鸚哥(bumphead parrot fish)出現啦,額頭超大的凸出像剛被鐡鎚打到,看著一口大暴牙實在是逗趣極了.一下間6.7….10,,轉頭往水深處底下看,這下可好了,越來越多龍頭鸚哥朝我們游上來,我們好像被包圍啦!接著導潛在遠遠的地方敲氣瓶要我看右前方,一看就烏壓壓的一片,只有一個潛伴在半水中踢著蛙鞋,要看什麼呢?我示意看不出什麼特別的,就一團黑啊.


另外,因為沒水下照,為了讓格友也了解一下我所形容的龍頭鸚哥(bumphead parrot fish)大暴牙的樣子,附了以下大頭照+大暴牙,照片是由以下連結得來的,進一步相關此魚的資料,也可點進去看.


Picture source from : http://www.oceanfootage.com/stockfootage/Bumphead_Parrot_Fish



以下一張是額頭+頭頂超大的凸出,側身照,這張是出自格友wilson的潛伴 daniel在sipadan拍的,也就是說 wilson 和daniel 是和nick 他們同一團...剛從sipadan回來那一大票38人團.哦,,,為這張照片的出處解釋一大段,總之,就是聯絡不上daniel,希望他看到預先借的這張照片,不要介意才好.



總之,往前游再看個究竟吧!近一看,差點就被嚇呆了,身長平均都100-130公分長的龍頭鸚哥有將近200隻團團在一起好大一片墨緑色,天啊,難怪遠看只有一團黑漆漆的,這下可真是了不得,原來出巡是這樣驚人的多.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大魚集中在一起,太壯觀了!!一開始沒弄清楚情況,有點不敢太接近只是保持一段距離的看著它們這麼大一群,好笑的是,一開始的時候,全部潛伴都集中在左邊和魚有一小段距離,而龍頭鸚哥全集中在右邊,双方'人魚對侍'的畫面實在太好笑了!!看著幾個勇敢的潛伴游入龍頭鸚哥群中,它們看來都很温馴而有禮且知分寸,,顯然都沒威脅性的,我也開始勇敢起來加入這個大陣營裡,近距離的人魚共游,真沒想到我這麼幸運,超貼近的距離只差沒抱在一起,還偷偷摸了一下緑色的魚身,真是開心極了.


以下二張照片就是潛伴們......我們一小群人.




就這樣我們一小群人和這一大群龍頭鸚哥魚玩了近半個小時,看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們這群早起的人兒'有大魚可看'.這天我們應是sipadan最早報到的潛水員,不知下一群人到時還有沒機會可以再看到這群壯觀"出巡"的龍頭鸚哥了.總之,太幸運的我們啦.這樣早起的一天,遇上了美到驚人的黎明.神出鬼沒的海豚家族,還有早起出巡的超大批龍頭鸚哥,看來所有的好處都被我們撈盡囉!可以滿意的回去享用我們渡假村裡最超級營養且豐盛的南洋式早餐,我最愛這一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