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正式上起禪修課程,是一個全新的開始.雖然過去2-3年的時間裡向文化中心圖書館借閱了不少禪學方面的書,一知半解的也思考了很多相關問題.因緑聚合之下,我想該是開始禪修的進一步跨躍前行.


今天一整個下午是個共修的WORKSHOP, 主題: 從"心"溝通.


分享了組員的生命故事和許多的感動及想法,觸動了我思緒的跳動.


記得其中一組員談到的想法裡,無意間我看到了白板上寫著"化擔心為祝福". 我有感而發的想起很多事,如果家人的100個擔心,能化成50個祝福,我會打從心底的感激再感激,曾經我要的只是這麼簡單的"祝福",卻換來那麼多的無助和失落.記得流浪在異國街頭的那些時刻裡,我告訴自己要再更堅強和勇敢,即使全世界的人都離開了,我還有自己. 相信自己,只要還有最後僅存的一點勇氣和力量,我都要走下去不放棄.


有時"無謂的擔心"累積再累積的會成為一種負面的"念力"和阻礙, 這樣負面的念力可以可怕到催毁一切努力向上人的思緒,記得在一篇網路文章裡看到,很多人的胡亂擔心都在"擔心一些不會發生的事",施壓在別人身上的影響和導力,強迫的將別人的人生路途給轉向了! 最該怪誰呢 ? 全都只是一句 "為你好" 就能脫離愧疚嗎 ?大部份的人都害怕 " 改變 ",一旦有人想做改變走自己的人生路,卻又不斷被週遭的聲音給阻撓.因為不懂.不了解也不願意去理解,相對的,演生出的擔心變成負面的想法去阻止別人的路. 壓制了別人想要成長的空間和往前進的力量.


如果能有"祝福"的力量化為正面的鼓舞取代擔心,這個祝福會是一種力量支撐著我.在最孤獨.難過.挫折不安的時刻裡,這樣的"祝福"可以是個燭光,微弱卻還能照出一點光明.可惜的是,很多人從來沒有認真想過他們投在別人身上的負面擔心已化成的逆向念力.


開車前往這個共修會的路上,車上的廣播裡傳來我喜歡的歌手劉若英,正在唱著"成全", 歌詞裡的字字句句像在對我說什麼,車內就我一人靜靜的聽著曲子裡的意境,頓然間我的眼框裡擠滿了淚水,一滴都不願意讓它掉落. 鳫來我以為自己放下了. 但卻仍然不夠時間去努力遺忘.


長達五小時的共修,常惺法師以極具心理學層面的分析療法導入佛學的概義,感覺自己像一杯混搖過的杯水,坐在那裡沉澱淨化.


生命裡的起起落落,加速奔跑到喘不過氣.減速到慢下來行走,我看著自己的每一步,都要不斷提醒自己"活在當下",在跨出的每一步,時間不會回頭,生命也不會重來.過去的家庭.過去的戀人,都不該再讓這些過去的綁住自己.要活在當下的每一刻.


曾經我以為到了英國,去了歐洲,飛到了天涯海角的世界儘頭我會自由,不過心仍被一條無形的線給牽住,我尋求的支持和關愛卻是那麼難,我要的成全和祝福卻也被旁人無止盡的負面擔憂.阻礙給牢牢扣住,像千斤頂頂著一次次加上去的重量,放也放不掉.


可笑的事,今天回頭來看看....笑著看自己,如果當初我有今天的智慧和覺察力,那一切都不用走的那麼辛苦和無奈了. 走入了襌修的世界,我也走入自己內心更深的層面,去接觸心裡那個小孩.也認真的靜下來去觀察自己情緒裡的波動和學習用平穩的方式應對.帶領自己走出更宽廣的天空.


週三和常覺法師一起做著打坐的基本法.當內心不平靜又困擾時,打坐給了我安定下來的原力.抽離自己去觀看,讓所有妄想和雜念如白雲飄過.從新再淨化自己,關起門來外面的風風雨雨都暫時與我無關,這個天地裡我要再更加看清楚自己的來去.頓悟,給自己勇氣和力量.累績所有面對一切的能量.下次再有任何困難我都能穿行於風雨中加速通過不被擊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