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市場景氣低迷,強烈的感覺到市場冷颼颼.....與二年前相較時的光景,不經意的懷念了起來.


----------------


美國次級房貸風波.歐元對美金的強烈貶值.接二連三的反傾銷案.抵制性關稅壁壘.整體需求的降低.....總之,這個非常時期是在考驗我們做外貿的信心.耐力和堅持.


-----------------


不免自問,我的核心競爭力在那 ? 客戶族群的"再開發",方向是什麼 ? 我需要再如何肯定自己的能力 ?


-----------------


總是在提醒自己," 工作並不是生活的全部",一直試著不讓工作的負面情緒干擾到個人的生活, 有沮喪挫折及壓力,我都適時儘力的將它們排解,離開公司大門的那一刻就調整回歸我生活應有的步調.


雖然很多的成就和充實感都來自工作. 可是,非常時期裡,我要再清楚一點的釐清這個平衡點,為自己的心態作調整. 沒有訂單亮麗的表現,大環境整體的下滑,,這也許是個轉機, 我要重新仔細思考自己的定位和價值,為這份我喜歡的外貿工作再次注入活力和安定劑.


------------------


過去,因為進入的時機點很好, 忙録的工作讓我不斷的向前走也交出了好成績,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去深刻的省思. 也好,現在有多一點時間停下來想想工作領域裡如何再繼續發揮所能,再次將自己推向另一個高點.


-------------------


職場是一個讓我成長.進步的地方,因為看到了不足,所以我努力的在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 無形中我智慧增長讓我足夠面對工作裡的變化和大環境的改變. 隨遇而安和靜心在潛移默化中給了我安定和更實際化. 不論外在世界的混亂和起起落落,我相信自己儘到努力做好我該做的,那就對得起生命所給自己的這每一天,沒有浪費生命.


--------------------


"安定自己的心很重要",這幾年我逐漸明白它的感染力和影響力. 昨天看到了一篇文章裡提到4W+1H, 這是個我們學習英文最初就遇到的疑問句, 而今,某些特定的時侯,我都會拿來自問自答. 剛好,這適時來到我面前的文章提醒了我該要自我問答了.


What -->  你當初最原先的出發點和目的是什麼?


Why  --> 為了什麼你讓自己這樣 ?


Who  --> 你自己個人的定位點 ?


Where  --> 你已經走到哪裡了 ?


How --> 你如何用方法再往前走 ?


---------------------


一個冷颼颼市場的改變當然不是我能主導的,對於大環境整體的變動應是積極去感受,我選擇平定自己內心的躁動不安為優先. 浪潮有高有低,我上去到了高點看到了遠方還有方向,下來的這個時侯,我要準備和充實自己去迎向另一個未來高潮. 雖然處到低點還是要給自己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和過往的成績表現都是努力的成果.


----------------------


荒癈了好一段時間的西語和葡語,是我心中難免而起的愧疚.前幾天下定決心要好好再研習這二個"曾經"熟悉過,而今卻感到漠生的語言. 想起去年我在巴西和哥倫比亞的商務旅行中,這二個語言在我腦中交叉輪替使用的那刻,像機器上了潤滑劑,運轉的滑順讓我感到安慰和心安,而今,好長一段時間都沒再去碰觸,那種生澀讓自己覺得心虛.上個月底,在teresa's 的拉丁之夜裡,一位好友介紹了她會講西語的法國朋友給我認識,那幾分鐘的西語對話裡,我才驚悟到自己的語言能力退步到嚇人,曾經會的西文用語都在消失和淡忘中,真可怕!! 回家一定要好好督促自己找回原有的外語能力.


外語能力是我對外貿這份工作很大的一種成就感和喜悅,是我如虎添翼般的大翅膀,帶我飛行到更高更遠, 而今我才驚覺到.....我該再練就更好的飛行技巧.面對這個當下處在冷颼颼的市場,這是一個帶領我走出困境的燈光.


一直深信著,每一種語言都為我打開了全新的一扇窗,穿梭在英語.西語.葡語的使用中,我感受到世界之大,各自有了入口導引我進入.網路沒有邊際和國界的空間裡,我可以閱讀幾種不同的語文找到資訊和機會,不過,在西語和葡語的使用裡,仍缺了像英語使用的那份滲透感,這也是我該加強的地方.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市場裡的起落,我能藉著語言的優勢為自己創造更好的途徑. 走出市場低迷,找出自己的藍海策略. 相信有那樣的一天,只要我努力用對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