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亂轉電視的選台時,無意間看到了一個電視劇名- 敗犬女王.


 


這是一個描寫都會熟女的生活故事也是心情寫照.這個內容引起了我的思考和興趣.我走過了來時路,週遭好友也同時在面對一樣的心情起落.心理有些想法該說說.


 


敗.....這個字,說實在.有讓人反感. 大多數人都喜歡成功.勝利....等等之類的用語. 敗犬這個用語,出於一個日本女子在她書中的描述用語,意思大概說


工作有成的未婚熟女 = 敗犬


平凡而已婚的熟女 = 勝犬.


 


怪了, 我在想,同是女人,用這樣的二分法,真是有點太超過呢!! 以勝和敗二個字作結婚的區隔.,真的有失公平性吔,若能單純以結婚與否就分出了勝負......哈, 突然覺得好笑. 這日本女人也太自貶了.社會的價值觀和過多的觀注,真得值得這樣嗎?我很懷疑.


----------------------------------------------------------------------------------


剛結婚的我,現在還在新婚期.....看到這樣的電視劇,心裡感觸很多. 心有淒淒焉,曾幾何時一路走來,我也質疑過很多事,雜亂的思緒,我想很多都來自於過度的比較,嚴重一點說:幫兇還是週遭'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親友們.太多事又沒口德的干涉了別人的生活和不夠尊重個人隱私.結婚與未結婚的背後還有很多因素,實在不是這些路人甲.乙.丙該來亂扯的.有時看著這樣的人,心裡想著....你們這些人就 "行行好"  吧,把自己過得好一點就天下太平了,何必將你們個人的價值觀強加在另一個人身上呢? 況且' 個人頭上一片天',多事者又何必呢 ?


我覺得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有其意義存在. 結婚是一種不同的階段. 有早有晚. 重點是想清楚要的是什麼?自己有足夠讓自己快樂的能力嗎?


 


人在不同年齡階段都在不斷的摸索和認識自我. 在這個過渡時期,探索自己更徹底也相對能在未來的路上走得更穩健. 未來的另一半也可以受益,結婚與否,關鍵了很多未來的成敗.過去到現在的我,不斷的思考了以下幾個論點,漸漸的一些輪廓變得更清楚了.人群散去時,我看到自己的路.誰在未來遠方處.


----抓出盲點和矛盾


----過澽和平衡不同的社會價值觀


----自我價值的建立


----想清楚了沒? 要的是什麼 ?


----過得自在.快樂,非常重要


----自己也要努力


----姻緣天注定


-----------------------------------------------------------------------------------------


有一首歌叫-遇見, 裡面的詞寫進了我的心裡. 幾個字串連了很多過去到現在.


期待.....安排......遇見誰......時間海........謎底揭開.......


我遇見你,是最美麗的意外.


 


孫燕姿遇見的歌詞


遇見(電影 向左走向右走 主打歌)

作詞:易家揚 作曲:林一峰 編曲:Terence Teo


聽見 冬天 的離開 我在某年某月 醒過來
我想 我等 我期待 未來卻不能因此安排

陰天 傍晚 車窗外 未來有一個人在等待
向左 向右 向前看 愛要拐幾個彎才來

我遇見誰 會有怎樣的對白 我等的人 他在多遠的未來
我聽見風 來自地鐵和人海 我排著隊 拿著愛的號碼牌

我往前飛 飛過一片時間海 我們也曾在愛情裡受傷害
我看著路 夢的入口有點窄 我遇見你 是最美麗的意外

總有一天 我的謎底會揭開



---------------------------------------------------------------------------------------
 


說著..說著......繞了一圈,該回到正題"敗犬v.s勝犬" .


那天在電視劇-敗犬女王裡看到女主角單無雙,聖誔夜裡在手機裡找著一個又一個可以講電話的人.....


這個出國了.....


這個結婚了..........


這個離婚了.............


這個有男友了................


相形之下,她...在找一個和她處境相同的人,可以說話的人.一個可以陪伴的人.....一種孤單來自比較.這是一個關鍵時刻,好好的面對自己和自己相處. 其實你我都曾經真實的走過這一段路.


另一幕場景是單無雙的母親來電,要帶她去看狐仙還有給狐仙打幾下屁股求姻緣,看著她無助又難過的眼神,唉....心裡真是一陣酸楚.有時,家人的無知和無明.對當事人卻是一陣自信心的強烈打擊,也抺去了自我價值,如果將來的有一天我有自己的女兒,我要好好的愛她,做個有智慧的母親,決不讓女兒受這樣的委曲和難堪.真心的尊重女兒的選擇,希望她快樂自在的選擇自己的人生.一路走來,我看到了上一輩對未來的恐懼和不安,害怕孤老無依又沒經濟能力時誰可以依靠,但相對於時下變化迅速的社會,誰又能擔保一切呢? 這些強加在子女身上.造成的結果很令人難過.


 


結婚與否暫不說....., 努力把自己過得好一點,真得很重要. 我只能說時間點的早晚. 有一天屬於你的一切都會到來. 詸底會揭開. 很多事是急不來.尤其是婚姻.


 


------------------------------------------------------------------------------------


現在的我,結了婚之後,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有不同的見解. 以前看到一些影集和電影如: 慾望城市 / 愛蜜莉的異想世界 / BJ 單身日記.....等等,這都很寫實得記録了單身熟女的心情. 也打痛了你我曾經歷過的相同處境, 我想大伙都在追求更貼近內在的自己,保持現在的自在又不失去自由自主.


 


就我而言,年過30再結婚是件好事. 身.心.靈都成熟也有足夠的智慧及生活歷練的累積.這對未來的婚姻路都是加分的.


 


此時的我,心裡有首歌曲旋律響起,詞是這樣唱著~~~


~~~愛要耐心等待 仔細尋找 感覺很重要

~~~寧可空白了手 等候一次 真心的擁抱

~~~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 一定會遇到 對的人出現


這是戴愛玲唱的:對的人. 以前和幾個朋友去KTV時,他們特愛點這首.聽著聽著幾次的同時,我看到了他們心裡的渴望.而我想說的是,去找"對的人". 要有耐心也要付出努力.


 


以前的我,認定要25歲結婚. 28歲生完小孩. ....可是,現在才知,未來是不能安排的. 所有的認定和計劃沒有一件如期完成,可是,過期了又怎樣. 那是自己的認定,管別人如何說. 漸漸的明白一個對的人很重要. 要一起過未來日子.干苦與共的人. 不能只為了結婚而結婚,難道就只是給多事的親友一個交待嗎?這真得對自己公平嗎? 哈, 別傻了. 想清楚再說. 婚姻事可別草率開玩笑.


 


看著過去學生時代的同學一個個結婚,總是告訴自己別慌,我擁有他們換不來的人生經歷,在這些同學一一走入婚姻時,還沒找到我的人生伴侶前,相同的時間裡在20-30歲的10年內,我進行其他對我有意義的事, 我照自己的願望出國進修.旅行.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工作上逐步往上走,去潛水.參加社交party,做我喜歡的事......多了自信.廣闊的思維.國際觀.自我的經濟能力......一切的一切,我都覺得值得. 我始終相信未來會有一個人在等我.只要我經歷了這一切走向那裡.撥雲見日. 人群散去時,他就在那裡.而今我證實了自己的路沒錯. 錯的,在於別人不正的價值觀及無謂的擔心跟恐懼.只不過,這些也曾是讓我傷心挫折的起點.路上曾有的孤單和無助,因為我走的路並沒有太多人同行, 經歷了自我探索之後,走過了一切,我才發現..只要自己相信自己,路一定可以走下去.只要堅持還有毅力也給自己勇氣和鼓勵.


 


 二週前和一個以前的同事Mn約好一起吃飯聊天. 剛坐定位點完餐,她就關心的問起了我的新婚生活如何?我很開心的跟她說,一切都很好.結婚很好,找到對得人一起相伴生活,生活變得更有意義. 接著,Mn說了一句語重心長又真是讓我感同身受的話. 她說: 原來"等待"是值得的. 對的, 對的, 就是這句話. 過了30才結婚的我. 如今一路走來更是肯定了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沒有錯. 那些近親遠鄰.多事者.旁觀者.路人甲.乙.丙, 你們混搖了我的世界,該當何罪啊 !!! 嗯, 還好,我再次走回自己的路.


--------------------------------------------------------------------------------------------------


記得前年時,有位高中同學來電問我你結婚了嗎? 那時的我說:還沒有. 她像鬆了一口氣.還好 !!


心裡五味雜陳, 有難過也有低落. 那時的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和不安,這一通電話干擾了我的情緒.難道結婚與否也是一個競爭的舞台嗎? 離開學校很多年了,這位不常聯絡的女同學突然來電,好像很擔心有人超越她.或者她會是全班最後一個結婚的. 哦,真是夠了. 久未聯絡,這一出現還是來作比較的. 當下的我,實在有點說不出話來. 就做點好事吧,我請她放心,我可以當墊底的,就請她儘管去吧 !!


幸好已得知我還可以幫她墊底. 近幾年她不斷的想把自己嫁掉. 似乎這個勝犬與敗犬的決戰點都在結婚與否.未婚單身也是一種自在, 如果能懂得自己要得是什麼,有些事時機點未到又強求,真會好嗎? 出了社會這麼多年了,她還是一樣好強.得失心也很重. 社會的大轉盤看來沒把她身上愛好競爭的性格磨去太多,然而這一次是由後面倒數名次,這樣退而求其次,只要不讓自己成為最後一名就好.唉,真無聊, 這也比,有獎品嗎?不過,對於好面子的她,至少證明沒輸人太多.


過了一陣子,這女同學又來了.用MSN 告訴我她要結婚了.


哦., 終於.....心想,至少不會再來 瞎扯了.


可是,還是有更扯的~~~~~


她問我: 你還沒嫁哦, 要不要我幫你留一個 ?


哦,夠了吧你. (心想)


剛結束一段感情,心裡是脆弱和心傷的我,那刻這話聽來格外刺耳和無情. 突然有點中槍落馬的感覺.


這女同學, 前不久才急著找不到人嫁, 這一刻起,又好像出來舞龍舞獅,得意忘形又驕傲的勝犬就是這樣?


唉,女人的比較. 結婚就真得可以這樣拿來絢耀 ? 或踩扁別人? 膨脹自己 ?


那一刻的無奈和不解,我幫不了自己走出受傷的情緒. 很需要時間去化解我心理的矛盾. 後來想通了, 事情其實沒這麼糟,自己為難自己倒是真的.


有些人,在家人.自己及社會週遭所給的無形壓力,連自己也看不清講不明的時侯,就找人嫁了. 訝然失笑這樣的心態. 也好, 了結了她一個心理情結. 至少她再次以勝利傲人的姿態重現,證明自己沒有輸人. 嗯. 看著她的同時,心裡有很多的感觸.是同情也是祝福.


 


----------------------------------------------------------------------------------


 


再次仔細的想著, 如果我是最後一名,但卻是最幸福的,這一切都值得.不是嗎?


 


是的,我過的非常好.


30歲過後,剛結婚的我,很喜歡也很滿意現在的婚姻生活.


追求到所有過去我想成就的旅途.工作更順利. 旅行各地.我,很自在的做到了自己. 雖然也經過了很多掙扎和不平順, 因為我努力付出過.今天我值得這一切.


至於勝犬和敗犬,個人覺得真得只是個無聊又粗糙的說法. 未婚的單身熟女,就別太過度在意.充實自己過得快樂自在一點就好. 至於已婚的熟女, 更應該要懂得感恩,一路走來自己曾是過來人,說話的謙卑還有人與人之間最真誠的互動和尊重一定要記得. 祝福所有人.通往婚姻的路上找到自己所想.所希望的生活. 更懂得與內在的自己相處,也善待週遭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