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好書,是聖嚴法師的著作 - 放下的幸福.


其實看到書名的同時,我正納悶著,為何幸福要被放下呢? 人不都在努力創造幸福嗎? 為何要把它放下呢 ?


翻了幾頁內容,才有點明白...原來幸福不是被放下, 而是因為"放下" 才得到幸福.


對這書名先前的疑惑,和之後的明白了解,我的解讀就是 " 放下,而得到幸福 "


書裡行雲流水一般的順暢筆觸和很潛顯異懂的道理,閱讀的同時給了人一股徹頭徹尾的心靈大掃除.就像好音樂"繞樑三日"的那種,今天書裡字字句句都還清楚迴盪在我腦海裡.讓我更具體的檢視自己.


----------------------------------------------------------------------------


 


週六這一天, 在誠品書店裡補充實"精神糧食"的我,無意間看到了這本好書,我被書背頁濃縮了深具省思的話給定住了.......


"  你想要控制情緒,卻老被情緒反撲而陷入困境嗎?   "


情緒從哪裡來?


該如何面對浪潮洶湧的情緒波濤?


幸福不是一種「獲得」,而是源自 於「放下」


是的,就是這句話......好像說中了我......自己就這樣"對號入座", 真該看看自己情緒是如何被陷住,且陷在哪裡?


情緒真是件令人超級難解的題.


也許我還不夠智慧圓熟,還不夠明心見性,也還不夠氣定神閒,甚至更不夠認識自己.


但,我仍然繼續努力學習,學習不被情緒給主導太多.學習超越情緒的羈絆


就這樣, 我找了一個舒適的位置,仔細認真的看了起來, 心裡慢慢的多了一些領悟,還有很多感同身受的想法.


-----------------------------------------------------------------------------


佛法裡說的:貪.瞋.癡.慢. 疑 , 帶入了生活真得包羅萬象,也貨真價實的成為我們情緒起伏的導因.


書裡提到 ---->得到了需要的東西不叫貪, 不需要而想要的才叫貪


貪 和慾,有時真是相等. 有時人總是在想要與需要之間被迷惑了,包括我在內. 我自己都要不斷提醒自己真得有需要再買,而不要因為想要. 哈....有時,真是件困難事. 但,還是在教育自己偶而理性但少一點感性. 嗯...要自勉, 看到書這部份時,突然覺得自己在懺悔,真是該給自己鼓掌一下才行.


此書閱讀時,我快速的翻到講 " 瞋 " 的這個部份,以前的我對於這個字義有很多的迷惑.


瞋, 具體一點講像是心生怨對.


在我們的成長時期,整個環境還有原生家庭或多或少的一些負面事件, 在在的都直接和間接的影響了我們的人格及待人處事的模式,以及與人互動的一些方法.


盡管事件本身和時間都過去了,也成為了歷史,但, 我們若沒有完全走出來,還將受傷難過的心留在歷史裡,必定會影響我們的現在和未來,除非跳脫.


但,又說何容易 !


所以學會原諒和寬容,變成一種昇華. 水蒸氣由實體的水滴,以一種化學變化消失在空氣中. 隨風而逝.


要不然,又能怎樣 ?


人最終走到生命儘頭的那一天,總不能將這一切都帶入棺材吧 !!


時間會沖刷一切,但也要給自己機會去"放下"


這一刻間,突然明白, 原來 " 放下 " , 才能得到幸福. 是這樣真切.


-------------------------------------------------------------------------------


解決方法:


將貪欲轉成願心,以慈心化解瞋 心,以謙虛去除慢心


貪 ----> 想要與需要之間的慾望,要用一種願力去化解. .....我有點困頓不明,但似懂非懂中,我知道應是轉化心念,將物質慾望降到最低,更接近內在的自己.傾聽物質迷惑下,內心真要追求什麼無形的感覺去滿足所需.


瞋 ----> 心裡埋藏的怨和不滿,要以慈悲心去寛容和諒解


慢 ----> 收練怠僈和傲氣,以更謙虛去和人互動


----------------------------------------------------------------------------------


剛在寫瞋和怨對時,想起了那天在誠品看的另一本剛上市的新書- 312號公路.


這是由一位住中國近20年的英國人返回英國前的告別作,由上海通往哈薩克的一條公路.這個英國人沿路搭便車. 也與一路不同的司機談天論地.


有一天,這個英國人為了進入上海的前英國領事館(已不使用), 他為英國曾賣鴨片毒害中國人.八國聯軍攻打中國.略奪土地殖民地......等等,而因這些罪行道歉.


說實的,這英國人算是有自知之明.


不過巧妙的是......


這個上海人說: 歷史都已經成為過,我們沒辦法再改變什麼, 算了, 都是過去的事了.


我想,這樣的豁達是相形之下讓這位英國人更感到惭愧,但也得到一種被原諒的舒解.


歷史會過去,而我們的人生裡, 很多正面和負面的事件都過去了, 沒法改變什麼,但願從中記取教訓.


-----------------------------------------------------------------------------------


好的,再次回到聖嚴法師的書,放下的幸福


在這書裡,我主要看到的是"情緒"對我們個人生活的影響, 我們要怎樣學會做  情緒的主人,而不是僕人 ?


在我個人而言,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漸漸的學會去理清頭緒,想想引起負面情緒的起源,為什麼自己這麼在乎別人的一句話,而這人對我又有什麼意義?我自己的價值在哪裡?


除了 生氣.難過.挫折. 沮喪. 不滿.....等等這些不健康的情緒反應,我又能做什麼讓自己好過.


有什麼方法能讓我走出情緒的困擾和糾纏? 綜合幾點近期以來,我試著要自己做的,除了安撫自己之外,也花點時間去想想.探索自己的反應方式.


1. 理解自己的價值 --------- 對整件事來看,我又損失了多少.


2. 控制不住自己,要生氣了------- 就要想想,為何這人能激怒我呢 ? 他憑藉什麼本事,我又何以為意?


3. 放空 -------------完全跳空,給自己去看場好電影,到書店中沉靜翻看好書,吃點美食犒賞也安慰自己,到大自然的青山緑水中呼吸新鮮的原野空氣和吹著涼爽的風,找個好朋友一起吃晚餐聊聊......總之就是實質的帶著自己逃離現場,等情緒緩解之後再回來.


4. 難過和鬱卒時,想想是什麼真正挫折了我們? 生活會為此過不下去嗎? 天會掉下來,地會崩解嗎? 如果沒有,那就記得要感恩,我們還活著,可以自在的呼吸,好手好腳,再壞也沒比失去健康還糟吧 !! 所以,最後我就乾脆告訴自己 : 要感恩一切 !! 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記得感恩我還擁有的.


5. 最近因為工作裡沒有預期的進展而感到挫折和無力感,不自覺的懷疑起自己的能力和價值 ? 沒有什麼好怪罪大環境的,低潮也許是一個轉機,樂觀的想著,也許是要反轉往上的契機也說不定. 喜歡這份工作曾帶來的成就感,但,有時自己不免也落入了這種成就感的俗套中. 至於未來的發展如何? 沒人能說. 但,我必須肯定自己的價值和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記得在" 放下的幸福" 這書裡提到,有人急公好利拼命要賺取更多錢財, 相對的, 有人安於平淡和追求內心的平靜. 我想,這都不影響到自我的價值才對,而錢,人的一生能用到多少,還能因為錢穫取多少實質的快樂,真的見人見智. 人來到這世界的一生時間都有限, 到老的那一天回首看看,我們在生命這塊畫布上有過多少實質而有意義的過去, 而能穫取多少愛和關懷,也相對給了生活更多無形的能量.這很重要. 在親情.友情.愛情上,我們付出的和收穫的,相信都超越物質或者無價,讓人生變得更有意義.


原來,能想通一件事,並且懂得放下.....需要多大的智慧 !!


 


好的,這本書的心得分享就寫到這裡, 願你我在情緒的掌控和放下之間,有了更進一步好的改變.附上無限的 祝福,希望一切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