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一天,我們下在KAPALAI 沙島這個潛點,底下有二個小的沉船當人工魚礁. 水下能見度仍不好約在15米上下. 因為是最後一支瓶子了, 隔天就搭飛機回台灣,我小心的將深度控制在12米上下. 不過,中間還是因為第二個沉船底下的一群四線迪鯛....漂亮的一群美麗的熱帶魚....成群的樓息在船底下.....我看得出神又忘我了, 老公在沉船上方等我抬頭時比示了上升的手式, 啊....看了一下我的深度表,竟在17米....哦, 趕緊上升. 真是責怪自己看到魚,又忘了自己要控制深度這事了. 一上升後....一直謹記在心...要在10米..要在10米.....要在10米就好. 別再忘了啊!! 傷腦筋.


 


KAPALAI 沙島佔地不大, 退潮才露出水外的沙灘面積很有限, 漲潮時就整個沙島被海水給蓋過,想當然是沒法看到任何緑色植物附蓋生長在上面., 而就有個與世隔絕的水上屋渡假村, 能在這裡住上幾天也真是特別的海上經驗, 我想夜晚的星空一定更明亮,早晨的日出和黃昏的日落夕陽一定充滿了海洋風味, 這讓我想起了法國作家 修伯里 的書 " 小王子 " . 來自外太空星球的小王子可以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和日落, 只要將椅子移動角度就可以了. 在這裡的水上屋也可以. 四週無任何遮避物, 從不同的窗子或陽台看出去,就可以選擇日出,日落的角度的場景了. 真美又浪漫.


我們住的BONERO 渡假村也可以獨覽和享有這樣的美好,只要站在我們的碼頭...清晨5點半鐘向右方35度角方向可以看到日出, 黃昏6點鐘前後時,向左方35度角可以看到日落的夕陽.....真是浪漫又方便,另外, 仔細看一下這個KAPALAI 的水上屋是各自獨立不受打擾,全然的接近大海也被大海所環繞. 真美的世外之地,真是完全的遠離人煙遠離塵蕭.只是天/海為伴.


 


KAPALAI 島是一個沙島, 地圖上的樣子就像根香蕉.看不到緑色植物,只有退潮時才露出沙灘


 


KAPALAI 沙島上的水上屋渡假村. 我們就在前面下水


 


晚餐前,我們在交誼廳裡見到了傳說中的BARRACUDA 梭魚群, 沒有風暴但追著魚群吐泡泡的這群潛水老手,一驚.....哇,高手. 今天給他們這群美國潛水員給超幸運碰上了BARRACUDA 魚群.....這是我夢昧以求的梭魚群啊.....原來游到外海的魚群真可給這些老美遇上了, 有録影為證, 在交誼廰裡聽著這群老美說著今天的大收穫,哇, 可真羨慕,這一號人物可真不得了, 潛水界裡的高手 . 看著録影畫面裡拍攝梭魚群的人,腳力肯定很行,又是下潛到一個大深度去補捉水下往上看在快速移動的梭魚群, 又是光影中魚群的變化, 足足有3-4千尾這樣多,雖然沒有成整齊的球型風暴,但光數量之大的一群黑壓壓的就真得很壯觀...看得我啞口無言.太驚人啦...... , 不過魚群真得移動的很快,畫面中拍攝的角度都是追著魚尾巴跑.人畢竟還是人,無法像魚游動的這麼快,看著他們蛙鞋不斷的踢動前進,吐出的泡泡都已成斜角,可以想像當時的水流強及前進追趕的速度, 哇,咔....老美, 算你利害.


不過,說實在. 就算是我遇上了這千載難逢的梭魚群,我也會想儘辦法以最快的速度追上魚群,目睹難得一見.傳說中消失的一群魚.


好的,就算沒看到, 有録影畫面就證實了這群梭魚群還是在的. 西巴丹的海底世界仍然存在著很多驚喜和嘆為觀止. 這次的水下遊歷,我們只看到幾隻三三倆倆出現的梭魚閒逛,聽起以前來過西巴丹數次的潛伴提起,能看到梭魚群風暴像是家常便飯, 但這幾年魚群不斷的往外海游去,能再看到...真得只是傳說了. 而今, 真是大開眼界,還是有有縁人再發現魚群的踪跡.真不錯.


 


BARRACUDA梭魚...三三倆倆


 


炮彈魚,西巴丹 " 第一特獎 " . 若中獎 可是要送醫院,而不是領獎金哦 !!


因為它, 兇狠.攻擊性強.沒事最好離它遠一點.


上次來到西巴丹,這炮彈魚真是個夢靨,被惡狠狠的攻擊真是難忘.


潛點CORAL GARDEN 是個8-12米較潛的水域, 上次來時是5月份. 當時正是炮燀魚產卵的季節, 地域性特強的保護主義,我不小心勿入了它們的"營區". 有隻體型算大(約19"電腦營幕大小尺寸) 的炮燀魚直朝我衝過來, 一陣與炮彈魚纏鬥後....實在令人膽戰心驚,心跳都要破表了........還好最後我毫髮無傷,就是心理受到驚嚇過大, 而這攻擊我的炮彈魚則是"眼冒金星,頭昏眼花"吧 !! 當時,因為基於自衛,接連二三次不斷朝我進攻擊....我就用蛙鞋踢它,又用二極頭的咬嘴打它.....終於好不容易把它打得落荒而逃....幸好, 經過一番大戰,看著轉身放棄要離開的炮彈魚.... 我趕緊火速離開. 真是難忘的惡夢一場.


這次再重回現場,我可慬慎多了,看到遠遠有炮燀魚出現,我趕緊繞道而行,速速離開它們的領域,或把自己升高一點.....總之,就是離遠一點較安全. 不過, 我們這次是在8月中到,應不是炮燀魚的產卵時間, 所以沒有特別極端和過度敏感的神經質,反而理也不理我們.


說實在,這樣被魚攻擊的的水下經驗真難忘,尤其心裡上的. 記得這炮彈魚攻擊事件之後相隔半年,我們出帛琉潛水,第一支下在大名頂頂的藍洞.從藍洞出來時...


哇....怎麼滿海的炮彈魚 啊...MY GOD, 救人 哦 ....


難不成是我錯覺.....還是惡夢沒醒....或者驚嚇過度....還是眼花..... ??


我想應是我先前驚嚇過度吧....我將頭搖晃幾下,眼睛張眼閉眼扎了又扎...哇,怎還都是炮燀魚...真怪, 應是我眼花....還有餘"驚"尤存, 再加上惡夢未醒.


結果呢 ? 有一天和老公閒聊,他說了帛琉的藍洞外也有很多炮燀魚. 哦.......果真, 我的眼睛沒問題. 心理狀況沒問題......有問題的,真的是炮燀魚啦 ~~~~


這次再重回現場潛水,我給自己心理教育, 沒事的. 看到炮燀魚就先閃人. 沒事的. 就當去見老朋友啦. SAY HELLO 囉. OK. 好的. 放鬆心情. 我自在的潛水,我們井水不犯河水 / 海水. 若再來, 還是給它"落花流水", 反正都打贏過一次, 1:0 的戰局. 好的. 相見歡的老朋友. 輕鬆一點的再相見是好的.


好的, 炮燀魚的話題就此打住. 不再多說, 免得又做惡夢眼花了.


 


神經質又過度敏感的炮燀魚,遠離一點較妥


炮彈魚 "乾", 哈....哈...哈....可見在這裡有多"顧人怨"啦, 愛攻擊人....就被斬首示眾啦  


 這個海扇真漂亮, 完成的枝幹和紋路...有時經過時,我都特別小心自己的蛙鞋.因為要長成這麼大的藝術品真要很多很多年吔 !!  各位,看到時, 路過要特別小心保護它.


 


軟珊瑚上紫色的觸手很優雅. 觀察這美麗的軟珊瑚隨著水波漂動真好看.


 


我們住的渡假村裡有不少的歐洲潛水員,現在正好是他們一年中最大的渡假時期7-8月, 見識了來自很多國家的潛水員, 這樣遇到同類同興趣的,相互看著一身的潛水裝備,比較看看他們不同款的蛙鞋,水下相機....還滿有趣的.


在渡假村裡有一群來自西班牙的3-4對情侶檔,還有一個西班牙家庭. 在泳池裡..在餐廰裡..在出發前去潛水的碼頭......曾經熟悉的西班牙語在我耳邊繞啊繞, 除了英文之外. 我聽進去了西班牙語的交談....但,我卻很少主動找他們這些歐洲人交談, 沒有特別想要找人說話的意願, 有點搞自閉就是了. 不過,我還是偶而和一起從台灣來的潛伴們用國語/台語交談.


直到有一天在西巴丹島上休息時,潛伴指著那個西班牙家庭爸爸手背上的刺青..哇, 超酷, 是一條滾了緑邊的海蛞瑜貼在珊瑚上. 真是特別的刺青. 不同於其他歐洲人的刺青中一些常見的中文字或是東方的龍 ....基於好奇想知道, 我開口用西班牙語問了這個爸爸...請問你刺青在哪裡做的啊, 超酷吔 !! 這個爸爸回答: 他在印尼拍了海蛞瑜的照片之後,回到西班牙去找人刺青的, 原來. 真有意思.


開口說了我很久都沒用的西語, 我對這家庭的觀察變成一件有趣的事, 這一對西班牙夫妻帶著一個正值青少年時期的兒子一起渡假,在餐廳吃飯時, 我會和他們打招呼.有時看著這個爸爸用西語在和這個很羞澀的兒子講話,很輕鬆的對談中覺得這樣的父子關係和渡假畫面很有意思. 最後一天潛水回來休息時,我在碼頭區浮潛, 這個西班牙家庭的媽媽剛好一個人坐在碼頭邊等她的先生和兒子潛水回來, 我用西語和她閒聊了不少, 才知道原來他們一家人都不會說英文,兒子只免強懂幾個問話,一家人能這樣一起旅行還有親子關係的互動很有意思. 他們來自巴塞隆納.這是個我曾經去過也特別喜歡的西班牙城市. 充滿了很多另人驚喜的建築和人文藝術,這樣一個閒聊都要把我在碼頭浮潛看魚的事給忘了.....哦, 好的. 告辭這個西班牙媽媽.我跳下水去看魚了.


說真的,這個用西語閒聊的時間裡,讓我有種温故知新的美好感覺, 一個不同的外語開啓了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我喜歡這樣的穿梭來去. 認識異國人士之外,也讓我在異地的渡假時增添了不同的經歷和交流.


 


 一整大串的星星都在招手吔 !!


 


好的, 我的西巴丹潛水遊記就寫到此結束, 謝謝你再次大駕光臨,分享了我的文章和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