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週日下午去了十全看二輪電影-美味關係,欣賞完這部好電影後,特別有感想的要來發表一下心得.


 


這是由英文小說 JULIE & JULIA 這本書改編的電影,看完電影後我就直接去逛誠品書局,特別翻閱了一下這本書內容,其中有一些電影場景裡沒帶到的小細節,看來都很值得細細去閱讀,並再次回味電影裡的對話情節,不過,我倒是很想買英文原文書來看,能更真切的原汁原味去品味這部我喜歡的好電影,且再次著磨一下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因為很久沒再靜下心來閱讀英文書藉,該好好的去提昇一下英文閱讀能力.


 


電影裡的二個女主角 Julie 及 Julia 分別來自二個不同年代,分別在2002年的紐約及1950年的法國. 差了半個世紀之久,彼此互相不交集的年代和生活,卻因為各自都深愛著美食烹飪而認真去實行和改變了生活,電影裡也帶出了女性的自主.婚姻生活裡的共同分享和分擔,還有網路部落格改寫一個人生活的諸多改變,很真實又具鼓勵的一部好電影.


 


我喜歡電影的命名: 美味關係, 若實際將英文電影名 Julie & Julia 直譯, 就只是二個女人的名字 朱麗葉 與朱麗雅, 不過電影中文取名的洽到好處, 完全將整電影要呈現的內容,琳離儘致的表現出來, "美味"來自美食的料理, 而"關係"說得則是婚姻生活的相互鼓勵和支持. 整體看來 " 美味關係 " 要指出的婚姻生活經營和維繫的重點更是明顯易見, 能在婚姻生活裡找出如同一種"美味關係"的真實平凡,真讓人感到貼切而實在.


 


梅麗史翠普扮演 JULIA  ,有著真實憨厚.天真.樂觀開朗的個性,帶著濃濃鼻音說著英語和法語時的逗趣,外加超級爽朗又宏亮的笑聲,讓人不自覺的愛上這樣一個中年女人.粗爌不完美的外型,卻有著極為平易近人的樂天個性和一種阿Q精神的勇往直前,緦是讚賞和肯定丈夫的優異表現,也同時在尋找讓自己有熱情和活力的興趣去得到成就感和自我肯定,這樣一個平凡而真實的家庭主婦,會讓周邊人都喜愛,也得到丈夫的疼愛和珍惜. 看著 JULIA 在她那個年代裡,不畏性別和年齡在法國藍帶廚藝學校裡學習烹飪,拿著菜籃在市場裡挑選新鮮食材,也認真得學著法語和市場裡的攤販用法語通溝建立一種特殊的情誼, JULIA 烹飪美食除了滿足自己的味蕾也讓自己有事做並為生活增添趣樂,同時也為心愛的丈夫及好朋友們煮出更多富含愛的料理,因為這場美食烹飪的學習之旅,讓她再度燃起了更多對生命的熱情,也讓夫妻之間的微妙婚姻關係更變更豐富和圓潤,後來經 JULIA 個人的努力不懈而得到更多的好評,因此而出書和上電視節目.一段段的改變讓她有了更多努力的目標,充滿著希望及為生活注入更多的活力. 我很喜歡 JULIA  這個角色所帶來的歡喜感覺還有對人生及生命的樂觀其成,不自覺中感染了很多 JULIA 帶來的快樂和平實, 她的樂活.好施及善良,讓人真心的愛上這樣一個平凡不美麗卻熱愛生命的女子,她很樂觀和天真的認為能改變世界, 因為美食. 我特喜歡這樣一個論說.


 


另一個對比的年輕角色是julie, 住在紐約過著朝九晚五的公務員生活,感概自己30歲即將到來,一成不變卻沒有熱情活力的生活,感受著工作裡的壓力和不滿, 情緒迴盪在一種不滿意卻找不到自己的邊縁中一日日度著,  美食的烹煮是她唯一疏解生活和工作壓力的宣洩及情緒的出口,因為先生的鼓勵和支持, 而開啓了個人的部落格,立定方向要在一年內實地烹煮JULIA書裡的524份法國食譜,並將烹煮心得寫在部落格上. 因為julie 開始解讀 JULIA  的法國食譜和其相關個人生活的書藉及電視美食烹飪節目,這開始了二個人各自不同時空的故事,卻相連著共同的一個主題: 烹飪美食的熱情. 其中有julie 成功做出的美食,也有失敗不成時產生的挫折和沮喪, julie 的先生總是樂觀而幽默的給予讚賞及不斷的鼓勵, 這樣的一個婚姻關係很真實, 還好julie 有一個充滿智慧和高EQ的先生, 給予無限的包容及體諒, 婚姻伴侶中能看到另一伴因滿足開心而分享其開心,是一件特別耐人尋味且份外讓人感到安慰的事. 其中很有趣的一點是julie 在寫部落格時總是期許和想像著到底有多少人真正會去看她的部落格, 以及當有人留言及建議她並鼓舞她的努力時, 那種興奮及自我肯定, 我真正能感同身受, 因為這2-3年來,我也在寫著自己的部落格, 很多相似的心情寫照以及和網路上未曾某面不相識的格友有了互動, 一種很真實又貼切的感受. 透過了部落格的書寫和發表心情及生活的變動, 多了一種實體般的有形文字,舒發情緒和想法的同時, 也獲得了回應. 這是一種很難言語的欣喜感及網路虛空世界裡出現一種具體的聲音化成文字和數字,讓你看到有人也在看也在感受或者心有同感. 真是奇妙.


 


看完了這部很具啓發性的電影,步出電影院時我不經意的一再品味著電影裡的情節和要傳達的意義, 現在的我對於婚姻關係的經營和憧憬有著實際又樂觀的想法, 如果真得能也有這樣的美味關係在婚姻生活裡,應是一種無上的成就,值得更用心去努力和嚐試.


 


電影裡,除了婚姻關係的美妙奱化, 對於生活和工作所感受的壓力及無奈, 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釋懷和疏解很重要. 人一生中的某些時侯都刻意在追求自我及肯定自己, 更加去了解自己情緒的起源和化解, 面對工作及壓力來時,有怎樣的智慧去看待, 不同的心境可以導出不同的結果, 中年平凡的家庭主婦 JULIA  的樂天知命及總是感恩一切,外加努力向前, 讓她完成理想中的事, 而年紀輕還仍在 找自己及自我肯定的 julie ,部落格和美食烹飪心得的結合,讓她看到了實際完成一件事的滿足及肯定, 部落格的網路世界, 引來了很多她對未來的動力和具體收益, 成為了她想要的作家夢想, 小人物的願望,這麼平凡而真實,除了生活的動力和希望,也創造了很多可能性和未知.


 


不同的年代裡, 中年的女性或者年輕的女性,相同的都在追求一種自我肯定, 不論有了家庭或者一份工作, 在這之外,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歡而有興趣和熱情去實踐的事, 生活裡有了多一個目標,還有對自己的肯定, 我想很多家庭主婦或者上班族, 除了既有的家庭義務責任和工作附與的經濟收入之外, 無論男女, 很多人都在心理曾有過一些夢想.理想或者實際具體的願望想去達成, 看著 JULIA 和 julie 的故事, 讓人多了一些動力和安慰, 小人物的天空很宽廣, 未來仍有很多無限的可能去創造, 不管年齡.性別. 最終決定的還是自己. 認真的去看去想自己到底要什麼,如何實踐完成. 踏實而穩踐去執行才是最真實的.


 


希望大家也有空去看看這部具啓發性的好電影,替真實生活加點激勵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