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王力


 


人氣部落格作家-女王,出了新書


女王力 (2010.2月)


本月才 剛上市感覺在書架上還熱騰騰的,我在誠品書店坐下來靜靜的仔細閱讀這本書,這一次我對這個近二年迅速在網路部落格掘起的女作家和她的這本新書有了一個新的有別以往的見解,以前我只是在書店裡隨意翻閱她的書,而這次,我很仔細的閱讀了每一個文字要傳達的意義.


年紀剛過30的她,文字裡看得到的成熟.理性和更了解自己,也少了過去鋒利的言語,相同的是仍一針見血的點出了時下社會女性成長和自我予盾中的見解,很值得細細去閱讀也思考的一本好書.適合各種年齡層的女性去看待個人內在的成長.二性關係的學習和提升,還有活出自我及更懂得愛自己並追求真正自在的生活及更宽廣的格局.書裡充滿了很多精僻的見解,字字句句都點出時下社會女性在已婚/未婚及年齡.生育.社會種種壓力下面對的情況和需要自己調適的心理及認同並肯定自我.說真得,很難得書界裡有這樣一本恰當的書,精準的點出了很多台灣女性一直以來面對的種種狀況,也提出了忠告及超越的見解和方法. 很值得女性去看看. 也適合男性去閱讀和了解在時代轉變下,給予女性更多包容和接受其個人的自我成長和追求,並給予更好的尊重.


 


書裡有幾句很經典的話,我還滿喜歡的.


* 對自己人生負責,比找到願意為妳負責的男人還重要


* 當一個能夠付出、愛人,讓別人快樂的人,人生更有意義


* 女人20靠好運,女人30靠努力。女人30才開始,妳絕對值得更好的人生!

* 邁向30的妳,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更懂得愛自己


* 女人的身價由自己決定, 可以活到老、正到老


* 面對年齡壓力、突破別人給的包袱,在這個新時代能做一個自信、快樂並活出自我的新女性。


* 當一個愛得值得,也值得被愛的人!


書裡也點出了時下台灣女性的十大壓力來源,我想排名前二名的結婚及生育都顯然可以在生活週遭看得到, 有意思的是 作者還點出了女性介於年齡30歲之前出現的意識型 ' 集體恐慌 ' 這樣貼切的形容用語,真是一語道破了一個階段時期的看不清看不明. 不過,在過了30後, 很多事也沒有想像中的嚴重,大多是旁人加諸的想法,還有自已尚未認清自我價值及所需所求. 說穿了是一個成長的過渡時期,經歷.沉澱和跨越後會讓人更成熟及沉穩.


 


作者在書裡面提到的【台灣女人在社會上面臨的十大壓力】



  1. 女人30拉警報!過了適婚年齡還沒結婚的壓力
  2. 結婚後生小孩的壓力,生男生女也是壓力
  3. 女人婚後有小孩在求職上的壓力
  4. 工作能力太強就會被說是個工作狂、男人婆
  5. 男生追女生是追求,女人追男生是「到追」
  6. 男人花心是風流,女人花心是淫蕩
  7. 已婚外遇,男人比較容易被原諒
  8. 已婚婦女兼顧工作和家庭,蠟燭兩頭燒!
  9. 廣告和商品過於物化女性、消費女性
  10.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大體上看來, 女性在台灣社會中感受到的壓力不外乎是年齡.結婚.生育 以及 婚姻.家庭.二性關係,這些都是女性在不同階段裡會遇到的矛盾點. 台灣社會在轉變,過去的舊時代想法和觀念仍就不斷的影響著時下現代女性,要跨出一步或者突破個人有限的思考空間,思想真得是關鍵也帶來不同的結果組合.


 


現在30歲後也結婚的我,多了更多生活經歷.想法和自我省思,在看事情時能有更寬一點的廣角鏡, 曾在英國生活了1年半求學進修,外加6個月的巴西生活,這二個異國生活體驗讓我跳脫了台灣社會裡的局限思想, 看到外面世界更自在而宽廣的領域,漸漸的明白,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自在生活.還有跳脫傳統思想的枷鎖何其重要,又影響深遠.


 


*** 結婚 v.s 生子 ***


很久以前,年少輕狂的我給自己立了目標,要在28歲前完成結婚.生子計劃, 現在看來..那時的想法好笑.傻氣又天真,事與願違之外,還真會錯失很多重要的經歷和成長轉變呢! 而今我年滿35, 結婚一年且肚子裡正在孕育著我們的寶寶. 一切都在7年後才發生,我沒有損失什麼,反而收穫更多,更感受完滿和幸福. 走過了來時路,才真正發覺30歲這個年齡關卡真得是一大晃子. 簡單說來,如果30之前都沒有恰當的機會遇到一個值得相守一生的伴侶,為何要勉強自己結婚呢 ? 若能珍惜有限的青春去做想做的事,成就自己也很好. 未來的某一天,找到適當伴侶再結婚,永遠都不晚.重要的是一個對的人. 所以說,30 又如何, 懂得讓自己生活的更好.更自在快樂才重要. 至於結婚真得急不來,而生育孩子, 要認清到底自己要得是什麼. 不是只對身邊週圍親友或一些不相干又話多的人給個交待, 重要的是自己真得希望能認真的孕育孩子,帶給他家庭的美滿.更多的愛以及無限的付出. 現在的我, 走進婚姻後更認真的體驗到,婚姻除了是二個對的人一起分享人生,除了磨合彼此的不同也接受和包容更多的不同, 結婚是為了要給彼此更好的生活和二個人加在一起的快樂, 對於外在的催促或者沒找到適合的人時,都不應過度的急迫,擁有一個好的婚姻比起草草交待而產生的不愉悅婚姻,浪費有限生命時卻也拖累了另一個人. 何苦呢 ? 對於婚姻及想要相守一起的人, 暫時將外在的聲音關掉,聽聽內在自己真正的想法和所求. 無怨無悔也沒有不當的犠牲. 這樣才對得起自己及未來.


 


生命裡有很多的矛盾,而最大的矛盾來自個人的思考盲點. 次之,就是台灣社會傳統思想的包伏. 過度的關愛.八掛.比較以及非常不尊重別人的隱私權. 在異國生活的那段時間,我才驚覺原來自己能很自在又受尊重的那刻,沒有人不斷煩擾和白目.無知的問你何時結婚.何時生子.年齡多少.工作收入如何...等等個人隱私問題, 因為都跟他們不相關也不應該亂問,更是非常無禮. 觀察了歐美的西方社會之後,我認真的喜歡這樣能相互尊重的社交場合及因此而建立的更理性.包容和開放的家庭父母子女關係.


反之,在台灣社會裡, 很多人愛比較,無知的找結婚.生子話題說.白目之外也真得令人反感. 造成被問者心理不舒服.尷尬之餘又要保持社交禮貌不翻臉. 而問的人就像'加害人',很多時侯在過去他們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只是今天鹹魚翻身而已罷了 ! 記得有個多年不見又不熟若的親戚,她的婚姻一大糊塗,在我29歲剛從英國進修回來時遇到, 她很不客氣劈頭就問: 妳怎麼不趕快嫁掉 ? 我在一陣錯愕之後,被這樣無禮的開場白給惹腦了,很諷刺的是這樣一個婚姻失敗的人竟以指責的語氣說教, (我心理OS : 我為何不嫁人,干妳屁事 ? 要跟妳一樣悲慘的下場嗎 ? ) 那時的我實在一點都笑不出來,客氣的打招呼卻是這樣的回應, 當下轉個角度想,這個人對我生命又沒有任何意義,何必跟她計較. 況且她這樣的女人,多少都是心理不平衡, 我不能跟這樣的女人一樣無知,自己沒有好好經營婚姻和修練壞脾氣,又一副要等著看別人好戲的怪心態,真是讓人感到悲涼及同情. 我苦笑了一下,轉身離開, 遠遠的離開這個被婚姻失敗找不到自己價值的女人給擾亂心思, 我有更好的人生和未來要過,她之於我實在沒有意義,唯一有的想法就是避免成為這樣的人.


 


結婚 & 生子, 從過去台灣傳統社會到時下快速變遷的工商社會年代, 對於女性來說,仍是二大劇碼和重頭戲.生活裡的各方面都需不斷直接和間接的接觸和被影響, 結婚不是壞事,但矛盾的是人們附與這件事的時間表以及其實質演伸出來的效益, 我身邊的女性朋友多多少少也和我一樣不斷在經歷這些議題帶來的正負面心理效應,幾年下來我也試著告訴自己要用更正面的心態去應對,減少情緒受到的干擾,但也遠離一些沒有意義的人和問話. 這幾天我思考著 女王力 這本書裡講到的女性觀點, 很具體的剖析了時下台灣社會裡的女性壓力和矛盾, 相對的,也讓我想起為何自己在國外的異地社交場合裡能比較自在開心 ? 原因是, 我找到了應有的尊重和理解.


 


*** 女性工作 v.s 婚姻家庭 ***


談到上述的台灣女性十大壓力來源, 其中有3點都圍繞在女性工作及家庭上,這幾年的職場工作讓我更相信陪育自我的工作專業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可以讓自己在選擇職場時更貼近所求. 時間可以反推到10年前,還好我沒有早早嫁人, 20-30歲之間,我在職場的努力和所穫都幫助我今天能站得更穩,有自己的專業和經濟能力, 同時,其間的2-3年我充份利用時間在異國進修,這幫助我很大,除了用更寛廣的視野去看待發生的事情,有更好的國際觀及外語能力讓我面對職場裡的挑戰, 我想,從工作的領域回向去看結婚和生子的先後順序, 有時想想, 若當時早早結婚或者嫁了一個不適合的人,我今天所有的一切成就和收穫就看不到了. 現在慢慢的看著這一切成果時, 我深刻的發覺每個女人都需要聽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和想法,不要完全的被外在干擾的雜音給左右太多, 人生是自己的.選擇和決定也是自己做的,對於自己和未來及過去都要負責.


 


再回到女性和工作的話題上,在職場的這12 年,我想自己認真培養的專業能力,讓我有自信可以安然度過不同職涯的變化,我可以選擇喜歡和想做的工作之外而不是被選擇, 所以婚後若有必要,我可以留職停薪照顧孩子,等到適當時機再回到職場做我熟悉和喜歡的貿易工作. 這一切都歸功於過去幾年的努力墊下的基礎,至於作者在書裡提到的女人的過度工作狂及男人婆,我想這還是有點偏剖,在我的工作領域裡,我看到了認真工作的女人散發出來的自信和美麗,以我一個旁人來看,那是不同的美. 專注的工作展現自己的潛能是件好事, 恰到好處的又能稿賞自己的外在服飾裝扮及適合給自己休閒娛樂和渡假,經濟能力不用多慮又帶工作成就,何樂不為呢, 不必太在意別人的評論. 工作做好,自己快樂也兼顧家庭和生活,都是好事.


 


*** 男女二性關係 ***


 


十大壓力裡,有3點是關於男女之間的二性關係.說實在的,這是個很難的論點, 時下社會的誘惑很多,人性裡的軟弱和無明,在某些情況下易被支解.婚前/婚後的我,仍不斷在學習二性關係裡的澳妙和智慧增長.


這書作者會在網路部落格裡快速竄紅,歸因於她以一個單身熟女的對等角度去評論週邊朋友及她的情感境遇, 曾經銳利而帶刺的語調,現在反而能在她筆觸中看到較多成熟和圓潤的內在修練,外加一些人生經歷後的內斂及廣一點的思考角度.


在二性關係裡我們都在學習和增長智慧, 單身時的戀愛或者婚後的情感經營都是二性關係裡的大學問.男女的想法和邏輯不同,生長環境和個性也不同,要朝夕相處難免都有意見不合及磨擦,再加上時下社會的變遷快速,會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更多二性關係的接觸互動,還有聲色場所裡的應酬及社交關係..等等,都在考驗二性關係裡的信任和平衡. 也難怪,會在十大壓力裡看到了3點都是男女之間情感及婚姻關係中被女性列為考量的一大重點.


在我結婚前,曾有個事件讓我執疑婚姻的價值.


在一個社交聚餐場合,一位已婚多年育有2-3個孩子的男性友人帶著一位女伴,向大家介紹是他公司在台北的女同事,正當其他人都在閒聊時,這一男一女就坐在我對面,眼神中的曖昧和桌子底下偷偷的手腳動作實在讓我倒足味口.吃不下飯.更扯的是結束飯局後,在大馬路上幾個友人還有交談時, 這一對男女已經開始公然手牽手,下意識裡,真是讓我頭皮發麻,如果這男人的太太或朋友正好經過,這一切是多傷人.....看在眼裡,我心想這樣一個男人外表和口頭上說著自己安份守己又多辛苦賺錢養家,但對於婚姻不忠的事實讓全部都毀於這一幕,這樣的男人能賺錢養家.一表人才又怎樣 ? 


對於那時正要邁入婚姻生活的我,真是一大打擊.


在不久之後的一個飯局裡又遇上了這個男人,也許他已發現了我看他的眼神有異. 私下就來跟我說 : 我最看不起那些拋家棄子的男人. 一個男人就要好好的養家活口,更要對得起太太和小孩........, 哈, 當時的我, 實在一陣雞皮疙瘩掉滿地. 太諷刺的一切. 不得不讓人更反感這樣一個表理不一的人. 我只差沒將鞋子拿起來往他臉上扔. 反正跟他也不熟,更不是我朋友圈裡的人,離遠遠的最好免得我又反胃. 那一天起我才開始明白為何其他女性友人對這已婚又不斷與不同女子有染.出軌不忠的男人產生多少反感. 實在也深深同情他妻子所受的心理磨難. 這種男人倒貼100萬要送給我,我都不要.


當時的我也在想....


一個男人到了中年,有一種怪異的恐慌或者不滿. 年輕時為了結婚.生子.工作進升考試升遷而不斷像猫追著自己尾巴跑. 從來沒有出國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對於錢的花用極其刻勤刻簡之外.竟然還敢大言不慚的公開嫌棄自己妻子薪水收入不多,格局這麼狹窄......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又相當納悶這男人的骨氣還剩多少. 婚姻裡的相守和忠誠,在這樣一個男人身上成了很大的反比. 也許年輕沒有機會玩就進入婚姻,現在人到中年反而花樣百出.但,又何其諷刺. 一個人到底要什麼,或者只為了老一輩的期望去活,封閉的傳統思想裡遵從老一輩的想法早點結婚才能'成家立業', 生了女兒之後還要繼續拼出一個兒子, 為得是要在祖先墳前墓碑上刻著男丁的名字,重男輕女的年代觀念從沒因為這些人而消失,扛在肩上不成比例的包伏看來格外可笑. 誰能保證這些刻在墓碑上的男丁後代子孫會回去清明掃墓 ? 誰會真得記得這些已經入土風化的人 ? 反而是女兒/女孫回去掃墓. 荒唐而古板的思想包伏,又真得得到什麼? 失去多少 ?


反回去看這樣的男人和婚姻對他的意義是什麼 .....


婚結了, 兒子也生了, 專科學位也弄到了, 工作升遷加薪也有了, 房子也買了........老一輩眼中期望的五子登科 - 妻子.兒子.房子.金子. 車子, 接下來呢 ? 房貨款.孩子開銷及生活費用繼續打拼,人到中年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 過去25時間他奮發向上的一切是證明給父母.親戚.故鄉左右鄰居看,還有跟同儕較量相比. 人生的先後順序,有人急著去完成一切證明給別人看, 但大家的終點都一樣. 過程和風景可以選擇,有些人急著開車不斷往前衝,週邊的景色也沒有停留下來好好欣賞和享受, 只想儘速抵達比別人搶先, 錯過的風景也不會再回來,早早抵達後又怎樣 ? 那一刻間, 我想他才發現到人生沒有真正為自己而活,只在別人期望下過著,帶來的一切又怨自己被綁住,所以到了中年,又開始懷疑起自己能做得還有什麼 ? 而婚姻中的外遇和偷腥,性格裡的逃避,或者證明自己的存在......., 如果時間再倒回從前, 他會有不一樣的做法嗎 ? 性格和思想牽引著命運, 我不覺得這男人的造化會有多少不同. 對於婚姻的不忠是個事實,且一犯再犯的錯, 這男人能真的 '將心比心' 去想著妻子心理的折磨和創痛 ?  有哪個男人可以互換角色去體驗伴侶的出軌和一再原諒嗎 ?


以前的女人,一生的睹注都下在'嫁對一個好丈夫'就跟對一個飯碗和飯票. 如果沒有呢 ? 那就容忍.認命嗎 ? 因為沒有獨立思想和經濟支持去跳脫,或者深怕沒有人會要, 還是怕面對外人投以的異樣眼光及閒言閒語, 外加要給孩子一個'表面'完整的家.......可想而知女人對自己的不解和擔心.害怕. 我想,這也加劇時下社會二性關係的變化.


二性關係之間, 不論已婚/未婚.我們都要不斷去思考.去經歷,也去學習和提升. 思想和智慧可以帶領一個人走出困境, 我們的人生路應該越活越宽敞和更光明, 幸福和希望需要自己去創造努力. 能成為更好命的人是需要我們自己去做.去達成.


 


------------------------------


 


總結 :


 


看完這本書,讓我思考了不少現實生活週遭看到.遇到的事情, 對於女人自己的價值和定位,在寫下我的閱書感想,思緒分外的比以前更清析. 對於年齡.結婚.生子.工作. 二性關係.家庭,我能看得更多更廣, 婚後正在孕育孩子的我,比起單身的的自己,想法的成熟和思緒的穩定更上一層樓了, 借由這本新書讓我思考以前.現在和未來很多不同層面的方向. 很久都沒這麼具體的去想身為女人的我,在這個年齡階段會有這樣海闊天空的想法. 也許,我更能看清一些人.事.物的本質,更敏銳去感到到其間個體的變化. 對於現在的我,很開心能活得比以前好和自在及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