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蛻變與成長


 


繼我的第一篇旅行文章英國()留學夢想在部落格裡引起了很大的迴響,二天內就來了5000多人次,真是第一次感受到部落格媒體的強大傳播力量,同時在很多人的留言回應裡,看到許多不同的論點及相同的支持,心裡真的超感動,原來我心裡的聲音,當初的孤單還有所有勇往前進的勇氣,都是我成就一個夢想的開始.曾經有過的猶豫和掙扎,而今我在部落格這麼多的回應裡,找到了認同.這個遲來的聲音還是幫了我很大一個忙,埋在心底深處的情緒有了一個出口,因為所有的認同,我驚訝於這麼多人也共同有過的留/遊學夢想,我堅持去完成它,從沒想過自己有多少勇氣和執著,但今天在這樣多人的掌聲裡,我才知道當初的我,真的很勇敢,謝謝所有了解和認同我想法的人.


 


刻簡的英國留學生活及精彩豐富的歐洲旅行,幫助我成長很多很多,我生命裡最多彩多姿的異國生活就在英國開始展開了,這樣年輕具生命活力的彩頁為我往後的日子,拓宽了無限的思考空間和更多的願景.而一些國際友人也在我日後回台灣的職場裡給了很大的幫助,因為這樣的國際人脈讓我在工作領域裡更上一層樓,這些都是我當初沒有料到的意外收獲和驚喜.


 


OPEN MIND


 


多年的貿易工作和諮商談判幫助我在英文的聽力和對答溝通上有很顯助的加分,而我的商業背景經歷也在未來一年的碩士課MA Marketing討論議題中給予了個人實際經驗和見解,面對國際友人我以更OPEN MIND的心態開心而喜悅的和他們交談想法,他們的論點也開啓我去理解外國友人如何看台灣,我們的經濟自由和多層面的出口產品如電腦.藥品.機械.樂器等,在國際揚名.這些我都不曾在台灣島內如此深刻的體驗到.當然議會內的紛擾全武行的上演閙劇也成了他們對我的緒多疑問,我都是很友善的給予適當的解釋,為台灣的國民外交盡點心力.


 


英國教育


 


我很喜歡英國校園裡迷漫著濃厚的學術氣息,圖書館裡總是穿流不息的學生們為找資料做研究而停留多時,課堂上的英國講師總是一再要求學生每週寫作報告和準備及時席間討論外加上台簡報議題,真可是多方面的全才要求了.不過,我真的很ENJOY這樣的多樣化彈性學習,激發了大家內在的潛力和腦力,有別於台灣刻板的考試文化和填鴨教育,英國更刻意的訓練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和對學術的融會貫通及表達,取捨在東西方文化差異下,我截長補短的在台灣和英國教育體制下更正自己多年來的學習方式,更深切的溶入英國的學術研究環境也探討台灣能更躍進一步的教育學習方式.


 


 


種族


 


我的同學中有很多來自中東的男子,刻意留著鬍子顯示男子氣概同時也是代表MUSLIM回教的些許含義,對於豬肉.酒都不能沾,一天有好多次都要虔誠朝拜,他們的和善使我改變了對中東回教極端分子的偏執想法,這些人中有已是執業律師來進修碩士學位,也有阿拉伯電視台記者來拿大眾傳播碩士,還有警政署高階長官進修犯罪防治學博士,這些人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的中東人士,卻意外的友善而附同情心,有位同學很有趣的介紹自己有16個兄弟姐妹但卻記不得名字,看來很有意思,我問了他有幾個媽媽,是一個爸爸和額外三個媽媽組起來的4個家庭,看來平均一個媽媽生4個孩子,這可是富有的家庭才做的到,想當然這同學在當地是有頭有臉囉!因為回教一夫四妻制,在財產充份平均分配下,可以有法律保護應許這樣,若非富有的男人是沒法達到四妻,看來回教的中東世界,在這些同學的說明下我才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相對於中東人的友善,我卻也見識到了英國人冷酷而愛嘲弄人的言語攻勢,情有可原的怪罪在陰情不定的壞天氣裡,真是可笑!剛到LEICESTER 城的第一週,我的一位台灣同學就在當街被英國年輕人喊著YELLOW MONKEY直接翻譯就是黃種猴,這個提著滿手名牌衣物的千金小姐,幾近哭喪著臉來找我訴說心中的委屈,我只能苦笑著安慰她,別在意這些"白種猴"!反正達爾文的進化論裡,我們都是由人猿演變的,不是嗎?就差顏色的不相一而己.不管黃或白,腦袋裡有裝東西才重要呢!


 


也許在英國待久的東方學生,已思空見慣這些突如奇來的種族歧視和言語傷害,然而東方儒家思想裡的正義和平一再忍耐真是一種美德嗎?我不經意的訥悶想著,這塊美麗的土地裡卻住有這些排外而思想狹隘的英國極端人士,我們國際學生的學費是本地學生的二倍卻沒換來任何的尊重,台灣人對外國人的親切熱情在這個英國土地裡也沒有相對等的一點平衡,漸漸的我才明白,他們認為愛好和平的東方學生,相反的就是懦弱好欺負,當街言語上的高聲挑釁喊叫後,也只是駕車逃離現場,看來也沒多少風度就是了,留下的就是心情被破壞而一臉不知所措的我們.算了,都已成年的我們,就不跟這些沒教養的英國毛頭小子計較.


 


有一天我在常去的公立游泳池裡,一位中年男子看來是想找我麻煩了,我這唯一黑色長髮在泳池金髪碧眼的英國人裡,我的出現對其他常來的泳客已相當孰悉,但這新來的泳客可能想宣示主權吧!就朝我游近講了一些不入流的英文,可能想看我哭喪著臉離去,這次可沒這麼簡單讓他就此逃離現場,看了一下週遭的水深度和離岸邊的距離,這充滿種族優越感的英國人可得好好教訓他一頓,礙於女孩子身份應有的温柔和優雅而不能海扁,我以最迅速的方式站立起來走向他,這人可沒料到我會反擊,站立起來的我還比他高了半個頭,這下可有意思了,我以很客氣卻一臉固執的表情一字字慢慢的對他說:”先生,你剛才對我說了一些話,我英文聽力不怎麼好,請再講一次慢一點可以嗎?我想再仔細聽一遍.”當場這人可變成縮頭烏龜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臉部表情有點尷尬.看著他一臉茫然表情,我接著又以目光直視他,問著:”先生,以前怎都沒見過你啊!你是新來的嗎?”,這次他表情可更有趣了,可能驚嚇到我竟能以流利的英文表達,肯定是讓他跌破眼鏡的為他失態的行為找不到台階下,我又提醒了他一次,把剛才的話再講一遍啊!這下他直接就說沒有..沒有講什麼,掉頭就往泳地岸邊爬上去,朝出口的方向消失了.!!!我可真是笑到樂翻了,有史以來破天荒的..我反擊了.這是跨出成功的第一步吔!想當然週邊的泳客都看到了這戲劇性精彩的一幕,也是第一次聽到我開口講了這麼多英文,也好,就當是公眾示範吧!人需要被尊重,不管任何種族文化,我的修養和寛容已在英國慢慢陶野中了.


 


也許很多人會和我當初抵達英國前的憧景一樣,認為英國有很多坤士待客有禮,當然這還是存在的,只不過都是上了年紀的人,而街頭裡的青少年流氓也有,差勁的教養和講話粗俗及種族偏見及不斷的干擾,卻是我從沒想過的,到了英國生活後,看好看壞都有,沒有100%的完美,此時的我,卻開始想念台灣的親切和風土民情,台灣的好讓我有歸屬感,而我在這異地只是過客遊子,所有的英國學習結束後,台灣才是我最終的家.


 


經歷了一些種族文化的隔合,我更懂得在英國的異地裡生活,安份守己作自己也不讓所有委屈影響自己太多,以更有智慧的方法處理突發的狀況,相對的思考這些人的出發點和用意,我常以心理學的角度去觀察一個人脫軌的行為,不難發現這些人的生活裡充滿了不如意,原來在英國看似富裕的生活裡,還是存在著很多社會底層的問題,心態的不平衡就顯示出來,心靈的空虛和迷失,也讓我替他們感到同情.


 


旅行東歐


 


在英國五個月的碩士英文先修課,中途有了二週的間隔假期,我背起大背包成了BACK PACKER,如預期計劃搭火車進到東歐,遊走在捷克和匈牙利之間,一探神祕面紗底下的布拉格和布達佩斯,對於東歐我有了更深的體悟.而奧地利和德國也是在進入東歐前的邊境造訪,緊接於東歐之後,我再搭火車進到了北歐的丹麥和瑞典,這北國夏天的永晝果真如傳言日不落”,歐州內陸有別於英國許多的文化背景,更加豐富多變的建築景觀和人文色彩,加添了我旅途裡更多收獲,詳細的東歐和北歐遊記將記録在另一旅行章節裡.


 


重返英國


 


二週的假期旅行後再返英國,渡假時充了電的腦袋和身心得到了許多昇華,對於英國有了一種久別重逢,再次回到這大千世界的感覺,這裡的起伏有酸...,也加諸了我情緒的騷動,畢竟英國不是我的家,以一個外國學生的角度,我看到了這個英國社會多層面的問題,也有著和台灣相似的島國情結,四週環海卻孤立著!


 


一天天在英國的生活,我更能溶入當地很多文化背景差異的問題並更輕鬆的化解,想當然我的腦力和智商都受到了提昇,而英國留學夢的美景,我已能更腳踏實地的去區隔其間的天與地,這提早來的五個月讓我有充份時間去理解美夢裡的落差和實際生活碰到的挫折沮喪並克服它.我的成長和蛻變都以驚人的倍數往前移動,個性的更成熟和穩定及更解人意,讓我的視野拓廣了不少,常常忍不住要拿台灣和英國相比,很多時候我深刻的體驗到成為台灣人的幸福和自由,英國灰濛的天空底下緑草如茵,卻有著陰晴不定的英國人,缺乏熱情但卻很忘我的優越一切,也許是逝去的殖民帝國心態作祟,當然不難否認英國也有很多友善而有禮的人,但相比之下,我更愛台灣的一切有情有義.


 


離開台灣的土地,由英國生活裡的一切反觀台灣,這樣顯眼的對比,我能更客觀的分析自己的處境及台灣所擁有的一切美好,當然,我也飛離了英國的天空,在歐洲內陸旅行也反觀英國,沒有人真的能生活在十全十美的環境和國家底下,抱怨和屈解沒能為國家和個人帶來一點動力,但若能試著想共同參與改善,變得更重要了.即使只是個人的國民外交和正面的思想回應,都能讓自己在成長路上發光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