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是個變化極速的國際城市,總是讓我有很深的古今交錯幻覺.浦東....有著許多創意無限又令人驚嘆的辦公大樓,比創意.比高度.比外觀,上海成了所有項尖建築師最大的揮洒舞台.

 

浦西.. 豫園裡的古建築讓我感受到金庸筆下的中國古風,有俠客或文人會出現在裡面的古茶樓....轉身又看到了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金髪碧眼人的說著各種語言.也有排著大長隊在南翔店前等著聞名的小龍包.....,還有古風建築後的皇冠高樓,文明現代和千年歷史都在這一刻交疊時.....轉身看看這一切,突然覺得想笑.

 

 

 


 

 

浦東 的高樓

 


 

 

 

浦西 的 歐風

 


 

 

 

流貫於 浦東和浦西之間的黃浦江,像是在見證著歷史的轉換,我左看右看這兩岸的一切,也不斷的提醒自己是在上海.

 

上海的繁華和多變,在夜晚時所有五顏六色的點燈裝飾在各超高大樓外牆,真是讓人看到傻眼了.這樣一個城市,處處充滿驚奇,世界前五百大企業都進駐上海,所有優秀人才也都齊聚,包容了所有的一切.

 

在上海,我也看到了台商努力在發展和伸根的一切,顯然永和豆漿.天仁茗荼.還有珍珠奶茶,以及古北區的台灣住戶,都清楚的可以看到台灣人在異地生活的寫照.

 

記得之前在商業雜記裡看到了一句話"沒有人比台灣人更了解中國", 我想,簡單的這樣一句話道出了所有台灣人更多的機會在中國,可是,相對的也有了一些隱憂.

 

中國在變,在走入世界的競爭裡,我們可以是對手也可以是合作的伙伴,端看事情的二極面和想法.

 

所有硬體的外觀建設,在在的突顯中國的日益壯大,這只在沿海及內地幾個大城市,但共產的極權統治過去並未完全解下,貧富差距和城鄉的巨大落差,也給了外來人更多的思考空間和想像力,同時也附與了無限的機會.

 

走在上海的街頭或在餐館裡用餐,常聽到上海本地人用一種高分貝的聲量在交談,語氣像在吵架,頓時間讓我有點皺眉頭,語言該有的柔順和溝通時的和氣,完全不在上海人的交談裡出現,真是破瓌了語言的完整,也頓顯了粗俗和擾人.我想外在華麗的硬體包裝下,走入街彷時,很明顯的感到內在的變化仍需再加強.比起台灣,我看到了上海繁華底下,台灣人民仍有的一些核心競爭力.

 

 

出了上海,高速公路的延伸將我帶到無鍚.常熟這鄰近城市去拜訪供應商, 進出一些小鄉城鎮時的黃沙遍野或雨後的泥巴石頭路,讓我想起20-30年前的台灣,出了上海2-3小時,卻是時空轉換了20-30年.

 

去年三月第一次到中國,相隔一年半後的九月,我再訪中國.這樣的商務旅行給了我很大的腦力激盪,我在思考台灣人的優勢在哪裡,面對中國強大的競爭力,我也看到了希望和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