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6/25淩晨00.10AM 抵達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列斯特.check in 旅館安置好行李後再收個email,上床睡覺時已經2點多了.時間寶貴趕緊休息,不過只睡了4 個小時就起來工作,一直忙到下午空閒下來時才覺得累,人一空下來就開始睏起來,晚上要早點上床補眠.


今晚我們參加了一個非常豐盛又熱閙的晚宴,品嚐了道地的羅馬尼亞菜,真是美味而豐富,加上民族舞蹈還有熱感十足又火辣的國標舞演出,充滿拉丁風味的暢快音樂中有著無比的豪爽,心情不自覺的跟著HIGH起來,看著團員伙伴們個個興高彩列,一路走來3 個東歐國家,羅馬尼亞這裡是第一個真正放鬆的地方.我們所在的這個餐廳是由一個中古世紀的建築改建,讓我有錯覺的以為回到了羅馬尼亞的中古時代,真是很精彩又放鬆的一個晚上.大家臉笑不時的掛著笑容,難得在商旅的這一站,看到大家盡興的真情, 由餐廳出來時下起了大雨,我們真是"雨神"啊, 一路上把俄羅斯的雨水往南帶到烏克蘭,現在又來到羅馬尼亞......大家笑著說遇水則發啦!!


中午時氣温還是32度的大太陽,傍晚天空也有藍天白雲,沒想到.....天黑了怎麼就奇怪的下起大雨,回旅館的路上看到路邊大型廣告牌附的温度表是16度. 哇噻..難怪冷, 同一天的日夜温差真大,沒帶傘也沒外套的要什麼沒什麼的二手空空....,不過,這真是個很盡與的一個晚上,已經不太在意天氣好壞.心裡難得的意外輕鬆和自在,當個開心的落湯雞也好. 感受東歐的雨水,反正就遇水則發囉!! 如果我的商務旅程能為我往後的半年在業績上突飛猛進那就值回票價了,反正一個不同的體驗,能增廣見聞就好.


這一天,我們利用週未時間走訪了本地大地標,國家議會. 進入時很嚴格的把關,隨身包包都要經X光機掃過,人也要經過那道金屬驗測門,像機場一樣的通關,很嚴僅. 雖是週未沒有議員開會,我們還是接步就班的跟著導覽人員規劃的路徑走,一點都不能馬虎.


 


國家議會的大殿堂


加長型的焊馬車,就停在國會議堂外的廣場,第一次看到這麼加長的車子吔...中間都沒輪子支助,不知能承受幾個人重量呢?


在市區走著,不難發現本地的老教堂,從羅馬時期遺留下來的近千年歷史的建築,由紅磚推砌而成,第一次看到時很意外,走過許多歐洲國家看了不少壯觀宏偉的設計外型,華麗的.精準的角度....之後,又在這一路上經俄羅斯.烏克蘭金碧輝熿的金蔥頂教堂閃亮光給一番建築藝術大洗禮之後.....來到羅馬尼亞這裡, 真是頭一次看到這麼樸實.簡約.單一色系的外觀,有點不知說什麼又說不出所以然來的那種傻傻抓著頭皮的不知所措,就是"詞窮"的那一種.


古老的紅磚教堂,真的是一個個貨真價實的紅磚頭推起來的,頭一次看到,真是驚訝 !


羅馬尼亞是這次東歐之行的唯一拉丁語系國家,文字有別於斯拉夫語系那些看來像火星字又超難記字型,在這裡反而輕鬆點了. 同是拉丁語系的西班牙文和葡萄牙文,相較於羅馬尼亞文有異曲同工的相似處,看著街頭的路標字.還有他們講話時的一些拉丁用語,能聽到一些懂得的支字片語真好玩, 突然覺得拉丁語系的共通性很有意思. 走到各世界不同的角落,竟有相似的語言被不同民族給使用和溝通.世界這麼大. 但語言仍讓人互相溝通了解. 真是有趣.


 


市區彷法國凱旋門的門+羅馬尼亞..沒風不飄的大國旗


漂亮的歌劇院


哦, 接著來到奇景...大奇觀啦 !!


往下看一下這張照片裡電線交錯的路灯支架, 真覺得好笑, 彷彿它就在喊冤妄啊,饒命哦!! 一身錯踪複雜的線路纏身, 我都不知如何解救它吔 !! 最好笑的是還留一捲捲的多餘線掛在上面,都不知會不會走火啊....坐在車子裡往窗外看得這一幕...哦...我真得忍不住笑.每一個紅緑灯停下來的街解都可以看到, 滿城市區這樣的脫序場景,人來人往的街頭,我一個外來遊客,看著這一幕....真是太感性的黑色幽默啦 !!


我告訴身旁的伙伴,你知道嗎 ? 我在想啊.....如果 美國的蜘蛛人來到羅馬尼亞的街頭,在街頭大樓之間跳動時. 應該一天到晚都會這樣的電線給卡住吧 !  會喊救命啊 !!


重點是線路唯修人員, 哪一條是哪一條 啊.....??


還有,如果那一天,那個路灯突然不待了, 所有的電線就不知找誰依靠囉 !!


哦,羅馬尼亞....真是偑服你們的幽默感吔


 


市區奇景,令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下."錯綜複雜"這句成語用在這裡最恰當.很懷疑維修人員如何找到要用的那條電線? 真是神奇的傑克.


 


這 是一棟新舊重疊在 一起的紀念建築.為了記取世界大戰時的歷史教訓.曾是作戰指揮處.


 


說到羅馬尼亞這樣一個東歐國家,出發之前我特別上網看了一下相關的旅遊資料,關鍵字最多的就是" 吸血鬼- 德古拉 " , 哦, 原來這裡就是發源地. 還真不知這麼有名,觀光客來羅馬尼亞都是要去 吸血鬼古堡,找電影場景裡那個白天睡在棺材裡,晚上出來咬人脖子吸血的德古拉伯爵,又是怕十字架又怕大蒜的一個陰森人物. 我對這種驚悚令人神經緊張的恐怖電影實在沒興趣,不過,既然已經在羅馬尼亞,就來了解一下囉!!


話說吸血鬼這一號人物,其實我們待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列斯特幾天的時間,一直沒機會出城去看看. 相對的,在市區內反而也很少聽到相關的事或者手工藝品有相關的. 幾天就忘了這回事.


直到,最後一天.離開旅館的那個早上.在櫃台CHECK OUT 時. 哇....可真遇到了" 吸血鬼 ", 還是" 白天版 "的. 又是道地的 " 羅馬尼亞版 ". 怎麼說呢 ?


一張印表機出來的紙 要價 2 歐元,共15張30 歐元.......就是台幣 1410元. 折合一張紙近100元台幣. 什麼款的材質紙料要這麼誇張 ?


我.....你.....那....搶劫嗎 ? (心裡os) 好吧, 繼上一個國家在烏克蘭機場有被洗劫的"頓悟"後, 來到羅馬尼亞正要離開...這不是洗劫, 是搶錢吔 !! 原來光天化日之下, 活脫脫的一個飯店櫃台經理. 不就正是最新版的"羅馬尼亞-吸血鬼",這麼就活靈活現的站在眼前. 我,能說什麼呢 ? 一臉無奈. 我耐著性子客氣的說: 你們價格明顯不合理且是在坑人. 錢我一定會付,但要合情合理.


櫃台吸血鬼經理說: 我前幾年去中國的杭州也是這樣被坑的啊 !


說時遲那時快, 就因為這句話.........我身後的一批娘子軍終於忍不住發飆啦 ! 團員.伙伴.好姐妹們,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朝這吸血鬼經理發射炮彈.......姐妹們紛亂的連翻炮轟中,綜合起來就是說: 我們不是中國人. 我們是台灣人. 你去中國被坑也不能把這帳算在這裡. 哇噻. 果真, 眾姐妹們的聲浪真是不得了, 我這個當事人,站在炮火中....反而不知說什麼. 看著這個吸血鬼經理臉真是一陣青一陣白. 最後終於說: 好吧, 我給你們50% 折扣. 這樣你們高與了嗎 ? (臉鐡青,又裝笑故做鎮靜)


我....哩吶. 真天才!!


我說 : 我並不高興. 但因團員大家要趕時間前往下一個國家 保加利亞. 我不想影響大家時間, 還有,實在沒必要為這些小事再浪費時間和唇舌, 我就不再計較這些, 打對折後我仍不認為合理, 但我還是會付. 就當作學了一堂課. 也希望你們 貴飯店以後不要再這樣做. 對整個國家的形象非常不好.


接著, 吸血鬼經理....竟然 跟我道歉了.


我,禮貌性的跟他握手言和也笑了笑, 給了他錢, 拿著手提行李就離開.實在不願意再多說什麼.


由我住的旅館陽台往外看的市區景色


利用週末沒洽談客戶的空餘時間,我們到附近的民俗村走走,看了傳統的羅馬尼亞鄉村建築,很樸實又簡單的房子, 正好遇上了市集,我們到處逛逛走走,很放鬆的一個週末.


其中,在一個小院子前意外看到一組牧羊人和羊群的手工雕刻作品,真是純真的鄉野味,很有意思的這組牧羊人和羊群,站在小院子前面我停了許久,細細的看著這個羊群作品.....也想著我們商旅即將結束的第三個國家,有一種漸入佳境的旅行生活, 忙裡偷閒的這個下午, 我看著身邊來來往往的東歐人士, 我一個東方女子來到這麼遠的國度, 看到他們的生活一切....不經想起了台灣. 很快的...再一個國家,我們的任務就要完成, 回到屬於我們自己的土地,習慣的食物. 親蜜的家人. 眼前的一切會消失去. 吔...離回家不遠了.


牧羊人與綿羊們


 傳統毛草房


鄉村小屋


 


再見吧 ! 羅馬尼亞, 這個讓我情緒起伏.有喜有悲的地方.


我會一直記得那個充滿中古世紀風味的好料理餐廳.


好笑的街角電線桿.


還有,令人哭笑不得的吸血鬼經理.


好的,一切的一切. 都是我旅途中的境遇. 我想, 我的幽默感和宽容度,也因為羅馬尼亞這個國家,而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了. 總之一切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