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回到西巴丹(SIPADAN) ,連我自己都覺得納悶和不解.


 


8/13-17  5天的馬來西亞 SIPADAN(西巴丹) 潛水之旅,探索海底世界的內太空之時,我也在追探這半年來自己內在心情的起伏轉變. 說實在,這陣子心情悶悶的.這次出國潛水少了以前與奮不已的快樂和破不急待要跳下水裡的衝動及預期所有的水下未知驚喜......, 取而代之的, 反而是尋求一種解脫和出口. 希望重回西巴丹的水下世界,感受我曾經有過的喜悅和宽廣.


 


近日台灣88水災消息不斷,原先已在一個月前就預定好的潛水假期,確定台東和東港的潛伴團圓們都安好, 我們還是如期出發. 也好, 暫時遠離台灣,給自己一點安靜與世隔絕的空間. 這一次我真得特別認真的渴望再次回到西巴丹的海底世界裡,洗去一身的俗塵和煩憂.


 


這一次我們住在MABUL 馬寶島上的BONERO DIVE RESORT, 有個看來很不錯的泳池和房間都很舒適,環境緑化的相當好, 有種了好多不同顏色的扶桑花.有清新淡雅的白色.艷麗熱情的大紅色和柔美的粉橘色,每天走在這裡扶桑裡看得心情都舒服.還伴著桃色的雞蛋花,真是令人不自覺的輕鬆起來.


 


以下連結有更多相關西巴丹的照片可以看.


 


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_lin36/gallery?cfid=21&post=%E7%99%BC%E8%A1%A8&edit=%E7%B7%A8%E8%BC%AF&delete=%E5%88%AA%E9%99%A4&fids%5B%5D=21&fids%5B%5D=21&fids%5B%5D=21&fids%5B%5D=21&fids%5B%5D=21&fids%5B%5D=21&fids%5B%5D=21&fids%5B%5D=21&fids%5B%5D=21&post=%E7%99%BC%E8%A1%A8&edit=%E7%B7%A8%E8%BC%AF&delete=%E5%88%AA%E9%99%A4&act=&fid=21&nfid=&yuid=stella_lin36&page=1&.crumb=oiWnYnfp2x5


 


 


BONERO DIVE RESORT 大廰入口


泳池中還有個簡單的吧台供冷飲.


很舒適的小木屋房間


 


前面的沙灘


 


來到小島潛水渡假真得是與世隔絕,房間裡沒有電話.電視.冰箱....還好有冷氣和電扇,免得我們經不起南國的熱浪風. 沒有電話做MORNING CALL, 早上都有專人來敲門還真是不習慣吔. 睡夢中被敲問聲驚醒, 一時之間沒反應過來自己身在哪裡..房問擺設和天花板都跟家裡不一樣......嗯? ..怎會有人敲門...有什麼事啊 ? ......哈 !!  我在馬來西亞的小島上, 要起床去潛水....不能再賴床了.


 


第一天晚上剛抵達時,就有個歡迎的BBQ晚餐,幸運的我們,這一餐是在歡送一群澳州的重要潛水人物,我們是剛好同一晚就儘情的給他享受一翻豐盛的晚宴還外加了熱情洋益的跳舞演出,我們每個人也都應主持人要求被逐一拉出去同歡遊戲,大家還真是笑料百出. 這個渡假村可真是使足勁要賓主儘歡,在主持人呼叫各個國籍的住客時,我才發覺這裡真是聯合國吔, 有我們台灣代表團的9 人, 左前方的一桌7-8個西班牙人.右方的一大桌10-15個澳州人.還有一桌法國人.另一小桌丹麥人.遇有 塞普樂斯人. 義大利人.4 個香港人.2個大陸人.一桌4-5馬來西亞人. ..等,還有我記不起來的其他歐美國家人氏,全部應有70人上下,有意思的是幾近9成9都是潛水員,真是武林英雄大會,跟這麼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潛水員一起共享盛會,真是有趣.


 


二年前初次到西巴丹潛水時, 我們入住在馬寶島上的另一個渡假村 SMART DIVE RESORT, 與這次住的BONERO 中間隔著一個小村莊, 這次我們可是給它滿島走透透,大村小村通通逛,大小RESORT 也逛得很仔細呢. 好笑的像是來視查環境,也看好了下次來要住的另一個漂亮的水上屋渡假村BANGLOW DIVE RESORT. 這次因是7/8月旺季沒訂到這裡的水上屋房間, 下次再來時肯定給它來玩個痛快,住得與海/天更近一些.


 


很贊的水上屋渡假村 BANGLOW DIVE RESORT


白色的娃娃魚,超可愛的小, 約一張名片大小.前面的雙手貼在珊瑚上偽裝成珊瑚的模樣,超討人喜歡.


鬼海龍,頭朝下像有個長長的鼻子,努力看...就是看不出眼睛有沒張開啊


紅毛猩猩, 很小的哦..約大姆指尺寸. 是全身長了毛的螃蟹...可是又讓我想起泰國水果紅毛丹吔.


火焰花柀,身體會像LED灯一樣不斷變化顏色,很有趣.


藍黃鮮豔色彩的海鰻


 


在西巴丹潛水的這幾天,我給了自己全然的放空,遠離台灣那些困擾我的事,在這裡我可以把心暫時放下. 檢視自己這陣子以來情緒的變化. 夜色低垂時.我在星空低下仰頭望著閃閃發光的星群們,突然有一種說不出的茫然, 曾經海水底下的世界能給予我安慰和帶來完全的平靜,但這一次似乎失效了.


 


這陣子身心繃得過緊的神經,既使週遭美景圍繞,我卻發現自己像上緊發條的神經沒能鬆解. 我問自己,為什麼 ? 出發前等侯的心情,我以為西巴丹能像以前一樣, 如同一顆仙丹一服見效. 所有曾經感受的喜悅都應該全數歸回給我. 但,事實並沒有這樣.


 


我試著讓自己放鬆一點,在泳池裡泡著水仰著天游動著....., 或坐在沙攤的躺椅上看著夜晚的星空.....,在深海的海裡觀賞色彩豐富的珊瑚隨著水流漂動著......,下午的黃昏潛和夜潛我都放棄了. 只覺得累,想休息. 也好, 提醒自己再放鬆一點神經, 我是來渡假的. 慢慢的動. 緩緩的走.想睡就睡.想發呆沉思就沉思.


 


也許,走到這一關卡,困境讓我感受到力不從心. 有些事努力了卻看不到成果. 我的困惑和不解夾雜著無力感,情緒的出口我卻寄望在這次的西巴丹之行,有點可笑和天真. 在西巴丹的海水底下,深藍的世界裡,我在與自己對話,這個內太空的無重力世界, 我赫然發覺自己是否也應回到內在的宇宙心靈世界,去找出自己原來的內在喜悅和簡單的快樂呢 ? 也許,答案就在我心中, 就像西巴丹海水底下給蒙上一層紗,我看不清外在的同時,其實也看不清自己的內在情緒源頭.


 


 


抬頭看到海龜在藍色的海裡飛著,帶給我片刻意外的平靜,我很喜歡看到他們這樣自由自在的一刻.


休憩睡眠中的海龜


你看到它藍眼睛中的眼神了嗎 ?


 


在9支氣瓶3個島潛水後,可以肯定的是水下的能見度真得都不好. 平均能見度約在15米左右, 這是西巴丹嗎 ? 曾經有著50-60米清澈能見度的藍色海底世界, 真是風雲變色. 我們住BONARO DIVE RESORT 的老闆說台灣前一週的莫拉克颱風對馬來西亞這裡的水下世界也有影響, 哇,真是不可思議. 蝴蝶效應是這樣的影響, 這麼遠的距離也足以造成水下世界的變動. 看著濁濁的水和浮游生物的漂動,我的防寒衣上都依附了不少白色的漂浮物. 大自然的力量真是驚人.在大海裡看著這一切時,才真正醒悟到 " 人是這樣的渺小" .


 


除了水裡能見度不好之外,常客海龜和白點鯊魚也大幅縮少.比起二年前來到西巴丹的豐富多種, 看來只剩潦潦無幾,具體來看約少了6成. 相當可觀的比例. 難道海龜也像BARRACUDA 梭魚群一樣集體搬家到外海去了嗎 ? 若只是換地方住就還好,但若是物競天擇就不免令人擔心起來這個潛水天堂不再了. 看到一些海龜的背上都有了白色的附蓋物,很明顯的這些海龜似乎生病了.不知道下次再來時, 還能不能再看到這些長壽的海中生物在海裡飛翔帶給人意外平靜的一刻.


 


在西巴丹的導潛都會不斷告戒潛水員千萬別伸手去觸摸海龜都是有道理存在的, 人類身上帶的細菌是海中生物沒有抗體的,加上不斷的打擾和驚嚇這些海龜,它們的温馴和善良都沒有被相等公平的對待. 突然覺得很感慨. 回憶著曾有過很多大大小小海龜踪影的過去, 今天的這一刻,真不知該說些什麼. 可以做的是儘可能還給海龜的生存空間和不去打擾它們. 西巴丹是海龜的故鄉,曾幾何時這裡的海域佈滿了數不清的海龜,而今這樣的冷清場面突然有點帳然. 雖然我對海中生物存在著很多的好奇,相多觀察它們的習性,這次看著日漸減少的海龜族群,感覺到西巴丹的風彩不再,能見度不佳的此刻,海裡的景色像蒙上了一層白紗,我在水中以360度的環繞視覺看著,心生起敬.只是靜靜的觀看它們. 就從我自己做起. 好好的保留著這一切我可以做的. 還給它們原有自在的生存空間.


 


SIPADAN西巴丹島


 


西巴丹島是個特別加以保護和管制的地方,每天限定120個人可以前往和登上島休息,需要預先申請還需繳交潛水稅一天 40馬幣(400台幣)才可以, 在這西巴丹島是不應許到其他地方亂走動,只限於前方的空地休息.,島上有駐一批軍隊,主要有不同因素,保護海龜的復育,領土主權的宣示.控管潛水人員的數量...還有曾經遭到挾持的外國潛水員的過去..,所以囉,現在我們都要按規距申請,還有對於海龜的保護更要加一倍心力,為這些消失中的海龜找回它們原先安穩的樓身之地.


 


這一天我們在西巴丹前下了共4支氣瓶.一大早6點左右就報到,要先到碼頭上登記報到點名後領一支紅色的三角旗插在船上似核可潛水的通行證, 這一次很甚重的每個人都要在名單裡找到自己的護照英文名字後簽名在名冊上並寫上自己的國籍 TAIWAN ,我又快速的瞄了一下有哪些國籍人氐已早先我們一步抵達....不得了, 竟遇有俄羅斯人. 烏克蘭人....和一般常見的法國人.義大利人. 這些歐洲人動作還比我們快搶先一步來搶頭香了. 重點是俄羅斯這麼泠的國家還有潛水人可真行. 世界真大在西巴丹一天就可以遇到這麼多國籍人氐. 西巴丹的魅力真是不可擋.無以倫比.


 


下了4支氣瓶,我們共登島3次做休息. 返覆的將船開回島邊的碼頭時,有種熟悉的感覺,從第一支潛完後上來享用早餐,接著第二支潛完後再上島吃蛋糕點心(也就是早餐剩的....),再來第三支又回到島上吃午餐....還好這一次有專人送來的熱食. 終於第4支瓶子結束收工啦.....時間已是下點3點多了, 來到西巴丹的這一天,整整9個小時的時間,一分一秒的海水底下的旅程很充實很有收穫,像是回來看老朋友一樣,跟海水底下的一切舊地重遊, 一景一物逐一從我曾有的記憶庫裡再翻新. 寫上另一記. ...


 


這時船又最後一次再開回去島邊的碼頭....哇..靠.碼頭. 又要再吃了嗎 ?  哦..還好,不是. 只是回去將三角紅旗歸還. OK. 大功告成, 可以返航回渡假村休息啦.


 


 西巴丹島前的沙灘,海天相連


 


 


接下來我應該還會再寫  #2/#3 的西巴丹潛記,目前構思一下預計要編寫的內容題要如下,等下週有空再回來記録.


1. 清晨4.30起床去尋找龍頭鸚哥群


2. 炮彈魚相見歡


3. 黃昏求偶的麒麟魚


4. 鑽油平台底下的霚裡看花


5. KAPALAI 沙島的與世無爭


6. 久違的BARRACUDA 魚群再現


7. 原始村莊裡的簡單.歡樂.滿足


8. 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一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