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dEx 聯邦快遞 的 ' 使命必達 " 廣告....這二天讓我有強烈.深刻的感同身受體驗.


什麼叫 " 使命必達 " , 我看就是一股勁....在還沒有腿軟之前.


 


我的一個 哥倫比亞 客戶, 從接他訂單之前的找貨.議價.確認貨源...直到終於要下單生產,由海運被迫改成緊急的空運及不斷催促交期...一直到最近貨款遲遲滙不出來......前面的3個月只是個起頭,重頭戲都在這個月的上週三開始上演了.


 


尤以最近幾日的高潮跌起, 從月初接到訂單的有勁....到近期的多變情節,我實在被這客戶搞得要精神衰弱,心臟沒力.


 


8000 kg 的一個急單,特定給工程專案用的. 走空運的天價比這批貨本身還高,這些人實在是火燒屁股了才來,有時中南美洲的拉丁民族特有的慢慢拖時間....一直到最後眼看來不及了,就突然跳出來說:一切包在" 你 " 身上 哦 !!  .......我 ?     你們太抬舉我了,除了沒有通天的本事, 飛天遁地的本領更沒有,選擇我....也許真因為他們真得找不到人幫忙了,還是相信我的能力.或者過去近4年的商務往來和交情,跳出眼前的十萬火急和請求幫忙, 就看到近半年訂單超難接的情況上. 評估了風險和得失....好吧, 就幫這個忙了.


 


緊急的打了數個電話,msn/skype 不斷連絡的接洽工廠.海運/空運貨代.還有公司內部財務/船務等不同部門的溝通........一大串葡萄多的人,我都像是颱風風災指揮中心穿著背心的那些人,又像做戰指揮所一樣.........哈. 一陣忙..還是有成果和效率. 不過還真是趕不上這客戶的多變劇情.


 


翻山越嶺.跋山涉水.穿越難關.......真是智力大考驗還有測試我過去多年貿易領域裡累積的產業脈動和人脈. 好不容易.......搞定了. 暫時劇情是中場休息讓我喘口氣了. 接下來就看客戶的資金流向能否配合. 付錢就好辦事了.


記得3年前的這個時侯9月,我一個人飛過半個地球的商務旅行,到達 哥倫比亞 拜訪這個客戶,我想光是出現在這客戶面前就夠意思了吧. 不給我訂單都不行呢 !!   看到飛機降落在這個像小村的城市,跑道的劇烈顛波不平整和窗外樸實的一場景色......讓我有點暇思...這是怎樣的一個國家和城市..車子在公路上我還看到很破舊的馬車並行,不過我還依悉記得這個客戶的感動表情,在機場接我時那種難以言喻. 哈.....他沒想到,我真到了.  我想這真是一個好的縁起, 3年後的今天,在我很缺訂單時接到了他的急單,得到他的無比信任和過去幾年來的良好合作, 這樣的收穫不意外,卻充滿感恩和驚喜.


想想這一趟這麼遙遠的路程, 都已經忘了自己當時的毅力是怎麼做到的.....30個小時的飛行後,停留一個定點國家後, 再買機票飛行前往, 整整12 小時的時間從清晨到日落, 我好不容易抵達了. 連我自己都感動.....終於到了. 骨頭都要散啦 !! 不過,當時的我真有種" FedEex 使命必達 " 的感覺....太好了, 我把自己" 空運快遞 " 去那裡.  見了客戶.當地市場環境,我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更清楚客戶的動向,真是一大幫助. 在南美國家,西班牙語無所不在, 基本的溝通都要用西語, 英文就真得要靠邊閃了......尤其在一個像小村子的城市,還好多年前已先練了一下外語功力,可以洽到好處的轉換使用, 過關斬將的讓我可以應付得來, 原來 " 使命必達" 的精神是這樣. 還好,當時年輕. 也真幸好, 體力.腦力.都夠. 今天才可以享有這一切的所穫. 畢竟自己下過苦心,付出過, 我值得這一切.


一路上走來, 真發覺這急單是如何的要 天時.地利.人和, 大家都願意站在同一條線上真不容易, 和這麼多不同的人溝通.整合到把事情辦好,真是件有趣的事.


我, 還真是 " 使命必達 " . 相信下次客戶有訂單都要下給我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